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鼓励PPP模式推进节能减排 扩大环境污染责任险试点

2015-05-18 11:37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阳帆   责任编辑: 马兰

5月18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第一次全体大会召开。受四川省人民政府委托,省发改委主任唐利民就全省2014年节能减排工作情况作报告。

 优化产业结构 三产结构调整为12.4:50.9:36.7

唐利民介绍,四川省优化调整产业机构。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和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2014年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9%,传统资源型产业和六大高耗能产业比重下降0.6个百分点。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增长8.8%,比去年提高0.5个百分点。淘汰落后钢铁产能290万吨、水泥438万吨、平板玻璃242万重量箱。依法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和环境影响评价,全年未核准、备案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遏制了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2014年,四川省三次产业结构从去年的12.8:51.3:36.9调整为12.4:50.9:36.7。

此外,四川省推进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唐利民介绍,继续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有序发展水电、天然气、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据悉,2014年,四川省新增装机容量1051万千瓦,新增发电全部是新增能源。唐利民谈到,初步测算,2014年全省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6%,比2013年增加一个百分点。

鼓励采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推进节能减排项目建设

今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新环保法以及“大气十条”、“水十条”陆续出台,对节能减排提出更高要求。对此,四川省将如何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唐利民介绍,今年将努力实现单位GDP能耗下降2%以上,实现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痒化物分别削减1.5%、1.8%、2%和3%以上。为此,四川省将进一步挖掘结构节能潜力。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降低“两高”产业比重。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同时,要大力实施锅炉窑炉改造、能量系统优化等节能重点工程,形成年150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2015年底前淘汰落后锅炉2000蒸吨。

唐利民还谈到,将鼓励采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推进节能减排项目建设。大力推行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及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合同能源管理等市场化机制。继续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扩大试点范围和领域。

将开展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激励

唐利民介绍,将加强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实施岷江、沱江流域跨界断面水质超标资金扣缴制度,开展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激励。完善能耗强度与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增量相结合的“双控”机制,实施新上高耗能项目等量或减量置换。严格执行国家节能减排电价政策,加大节能减排“以奖代补”、“以奖促治”政策实施力度。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技术及产品,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服务产业。

同时,还将加强节能减排制度建设和执法力度。推进节能、环保地方立法工作,开展节能监察立法的研究。加强节能监察能力建设,严格执行节能减排法律法规,威慑违法用能和污染排放行为。

此外,还将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唐利民介绍,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节能减排意识,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

唐利民表示,将继续加强向国家的汇报,积极争取国家对我省特别是民族地区、边远山区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

原标题:四川鼓励PPP模式推进节能减排 扩大环境污染责任险试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