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高新区法院1年3法官辞职追平20年来总数

2015-05-20 07:1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阳帆   责任编辑: 马兰

核心

提示

职业化程度在全国范围内都很高的高新法院,其法官待遇在成都基层法院排在前面,而且要想进入高新法院当法官也并不容易,需要名牌大学法学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才有机会。

可是,从去年5月开始,高新法院不同业务审判庭的3名法官相继提出辞职申请。3个人看起来不多,但高新法院建院近20年间,此前的辞职法官一共也才3人。

从去年5月开始,高新法院不同业务审判庭的3名法官相继提出辞职申请。据高新法院昨日介绍,这3名法官均是独立担任审判工作5年以上的业务骨干法官,这也是高新法院建院近20年来,法官辞职最多的一个时间段。

在案多人少、压力大等因素下,法官检察官离职问题是近年来的社会热点。成都商报记者调查采访发现,几名法官辞职原因各不一样,虽然也有办案强度大压力多和待遇等因素考虑,而追求更丰富的法律职业历练自己,也成了一个重要原因。

最先提出辞职的是民二庭的陈法官。从法学院毕业后进入高新法院,担任法官以来一直在民二庭从事民商案件的审理。去年上半年提出辞职,目前到国外继续读书去了。“陈法官性格文静,因为案件数量大,工作强度和压力大,经常加班,都没时间处理个人问题。”据高新法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第二个提出辞职的是知识产权庭的黄琴法官。黄琴法官毕业工作一年后考入高新区法院,从法官助理成长为骨干法官,她用了一年的时间,随后开始独立审理民商案件。辞职前,年收案量突破300件,最多的时候接近400件。去年5月,黄琴迎来了任职五年的节点,但她提出了辞职,去公司做法务等工作。在黄琴看来,作为年轻人,过早进入法官岗位,对社会了解不够,还需要进入社会完善自己。

与两名年轻女法官的经历不同,民二庭徐法官则有着10年以上的法院工作经历。他在去年底提出了辞职申请,目前辞职申请还在审批中。

徐法官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是高新法院早期招考进入的法官,目前在民二庭从事民事案件的审理。

法官辞职

去了哪儿

知识产权庭 黄琴

(去年辞职)

去向:去公司做法务等工作

辞职原因:经历了几年审判工作后,需要社会再造,“如果不趁着年轻出来,以后可能没机会了。”

民二庭 陈法官

(去年辞职)

去向:国外继续读书

疑似辞职原因:案件数量大,工作强度和压力大,经常加班……

民二庭 徐法官

去向:目前辞职申请还在审批中

辞职原因:不详

罗柯

(与上三人不同,多年前已辞职)

去向:辞职做律师,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

辞职原因:权力有限,而职业风险较大

辞职法官现身说法:

一出校园就到了法院,需要社会再造

“其实我真心喜欢法院的工作,喜欢法官这个职业,所以我还会回去,我常常笑自己,未来必须是‘王者归来’的架势。”辞职法官黄琴毫不隐讳地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自己辞职的原因就是想充实自己,想突破在法院的“五年之痒”。黄琴也是毕业后直接进入法院的,她认为像自己这样一出校园就到法院的人,在经历了几年审判工作后,其实需要社会再造,“需要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如果不趁着年轻出来,以后可能没机会了。”

案多人少、法官工作强度大、承担的压力大,也是导致法官辞职的综合因素。据了解,高新法院35名审判法官年审案量11000多件,人均审案量超300件,民一庭办案最多的法官超过400件。高新法院一名在职法官介绍,目前70后、80后法官正值工作黄金时期,却要面临供房、养老人、养孩子的现实难题,在这样的高压下,还要面临高强度的工作,这是法官致辞的原因之一。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个职业本应该有的尊荣感受到损害,一个再三斟酌、加班加点、几易其稿的判决,得不到当事人的认可,难有成就感。”辞职法官黄琴说,但她相信,随着司法改革的推进,法官的素质会更加提高,其职业成就感也会增加,“自己辞职也正是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高新法院第一位辞职法官罗柯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现行状态下,法官的权力有限,而职业风险较大,作为法律人,正是基于对法律的尊重,选择辞职做律师,以一种社会法律人的方式,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

司法系统人士看法:

法律共同体下正常人才流动,不应谈辞色变

据成都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在各地辞职法官检察官中,业务骨干或优秀法官、优秀检察官占了不小的比例。一方面他们希望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他们也有能力和信心发展好自己。

“法官、检察官辞职是法律共同体下正常的人才流动,我们不应该谈辞色变。”辞职法官罗柯认为。

“司法改革的方向,就应该是打破法官、检察官任职限制,吸纳更多的专家学者、律师等社会人才进入司法队伍。” 成都另一基层法院一名在职法官分析认为,此轮司法改革的方向也是加速推进法官职业化,形成法官、检察官和律师这个法律职业共同体人员的正常流动。

“面对法官检察官辞职,法院和检察院应该完善用人机制,吸纳更多优秀的社会法律人才进入法官检察官队伍。同时也要让年轻法官检察官自由进入社会接受自我成长。”黄琴还认为,待遇也应该是吸引人才进入法官检察官队伍的一个重要因素。“即便法官检察官职业很有尊严,但受困于经济基础,还是有点悲哀的。”另一名已辞职的检察官表示。

受访多位司法界人士和专家表示,目前,已有法学专家、律师到最高法院做法官,包括四川在内的全国多地法院检察院也在引入社会人士进入司法系统,随着司法改革的推进,法院检察院人员和社会法律人才的正常流动正在慢慢构建。

原标题:一家法院1年3法官辞职追平20年来总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