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老赖”未被惩戒 你有权利申请法院惩戒

2015-05-14 07:3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核心提示

申请执行人权利清单主要有15项权利,即:

申请执行权,申请保全权,申请回避权,执行进展知情权,采取惩戒措施权,变更、追加被执行主体权,执行到期债权权,案款兑付权,以物抵债权,执行异议权,执行复议权,提起许可执行之诉权,恢复执行权,再次申请执行权,执行监督权。

“执行立案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申请执行人有权获得查询码”“申请执行人有权向执行法院申请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限制出境、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执行法院在案款进入法院账户后15个工作日内支付”……昨日,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省高院在国内首次创建和实施“申请执行人权利清单”制度,将上述日常规范升为申请执行人的三种权利,执行进展知情权、采取惩戒措施权、案款兑付权。

据悉,“申请执行人权利清单”制度已于今年5月1日在全省法院正式施行。立案部门要在执行立案时一并送达“权利清单”,确保“权利清单”顺利施行。作为执行案件的申请执行人,拿到“权利清单”就对自己的权利一目了然。

国内首次

省高院创建“申请执行人权利清单”

昨日的发布会上,省高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有关规定,省高院执行局将执行立案、财产查控、财产处置、案款兑付、失信惩戒、执行终结等重要环节中,关系申请执行人胜诉权益实现和权利救济的重要权利进行了归纳、梳理,创建了“申请执行人权利清单”制度。其中主要有15项权利,即:申请执行权,申请保全权,申请回避权,执行进展知情权,采取惩戒措施权,变更、追加被执行主体权,执行到期债权权,案款兑付权,以物抵债权,执行异议权,执行复议权,提起许可执行之诉权,恢复执行权,再次申请执行权,执行监督权。

“这在国内尚属首次。”省高院执行局综合处处长王用才表示,这15项权利中除了法定权之外,还从规范管理、提高效率等角度明确了申请执行人享有执行进展知情权、采取惩戒措施权以及案款兑付权。

申请案款兑付 法院15日内支付

王用才说,当事人经过一审3个月、二审6个月,再加上执行程序,拿到钱往往都在一年之后。为了更快地督促法院进款将执行款兑付,赋予了申请执行人案款兑付权。案款本质上属于申请人的财产。规定要求执行法院在案款进入法院账户后15个工作日内支付,既能保障申请人及时得到案款,也能防止和避免挪用、贪污案款等违法行为发生。

执行进展 申请执行人可查询

王用才说,执行进展知情权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权利。“权利清单”规定在“执行立案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申请执行人有权获得查询码,通过法院触摸屏、四川法院执行公开网等平台查询案件执行进展情况。“在办理案子的每个节点,法院会对案件的执行情况进行短信推送,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执行情况。”王用才说。

申请执行人有权申请查阅、复制执行正卷中的有关材料。这能保障申请人及时获取案件执行进展信息。“申请执行人有权了解执行法院调查控制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的情况;有权了解执行法院采取查封、冻结、扣划、扣押、评估、拍卖、变卖等强制措施情况。申请执行人有权了解执行法院对被执行人采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纳入银行征信系统、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通报等惩戒措施情况。”

被执行人未被惩戒 可申请法院惩戒

“权利清单”明确告知申请人具有向执行法院申请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纳入黑名单等权利,主动接受申请人的监督,使执行干警及时采取惩戒措施,尽快执行到位。

司法实践中,可能有些被执行人或公司并没有被惩戒,这项权利也让申请人享有一定的主动权,有利于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最大限度保障申请人的权益,也能让申请人更加理解执行工作。

“权利清单”制度

倒逼执行人员规范执行行为

王用才表示,多年来,法院的“执行难”问题始终存在,导致一些当事人经过司法裁判的权益实现落空,直接影响了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省法院将“权利清单”制度作为重要抓手,切实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深入推进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

“申请执行人权利清单”制度,根据有关规定,对涉及申请执行人的权利进行梳理,将申请回避权、知情权、监督权、复议权等重要权利进行了列举,让申请人在申请立案时就明白自己所享有的权利,以便在执行过程中更好地行使权利,运用法律武器,最大限度地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省法院将今年确定为“执行管理规范年”,加快推进执行规范化建设,大力治理消极执行、怠于执行问题。“权利清单”制度强化了当事人对执行工作的监督,倒逼执行人员规范执行行为,进一步挤压执行人员利用执行权寻租的空间,减少消极执行和乱执行,防范和杜绝执行领域的不廉洁问题。 

成都商报记者 王英占

原标题:“老赖”未被惩戒 你有权利申请法院惩戒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