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男子耗资12万自制快艇 可驾驶也可被遥控

2015-05-20 07:1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肖潇展示遥控操作

肖潇在操作室

去年4月,喜欢动手,酷爱发明的宜宾市民肖潇萌生了一个奇特的想法,长期生活在宜宾县安边渡口,何不自己制作一辆快艇呢?这一想法炫酷又拉风,但很快就受到大多数人的反对和质疑,大家都说他“疯了”,其中便包括他的妻子。曾有人调侃其造的是“泰坦尼克号”,侥幸造成了也会沉没,但肖潇对外界的质疑声置若罔闻。

今年4月,他耗时1年,花费积蓄12万元后,竟奇迹般的打造出了一辆内在实用、外观靓丽的快艇,而且还能遥控操作。

不务正业 初中没毕业的人要自造快艇

4月26日,对于宜宾县安边镇男子肖潇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因为他耗时一年,亲手制作的遥控快艇正式下水了。肖潇回忆,当时有很多邻居和路人围观,仅26日1天时间,他就在安边渡口上跑完了整整1箱汽油,约有60升左右。

“谈不上有多兴奋,就像心里的一块石头掉下去,了却了自己的一桩心事。”成功制造出快艇后,肖潇感觉像是给曾看不起他的人,一个圆满的答卷。回忆过去,肖潇说,“他们都觉得我不务正业,初中没毕业就去学汽车修理。”今年34岁的他,现在安边镇上开一家汽车修理店,自己既是老板又是伙计。

去年4月,喜欢动手,酷爱发明的他萌发了自己制作快艇的想法。当时,这一想法受到很多人的反对和质疑,但肖潇对此置若罔闻。

妻子反对 偷偷造船先买材料再给她说

按照肖潇的说法,买了几块钢板回来,他就准备自己建快艇。说做就做,1吨半的钢材很快就买了回来。没有其他经验,他便完全参照汽车的制作工艺来做,外表由 10.5 米钢板焊接而成,窗玻璃采用钢化玻璃,驾驶室的皮座、方向盘、音响等设备全部取自汽车,整个快艇设计相当于一辆水上的操作自动挡汽车。

怎样面对妻子和外界的阻扰?肖潇用手擦了擦外观白净的快艇,笑着说,“先把各种材料买回来,再给她说。”

耗资12万 汽车修理店是他的秘密基地

平时,他便在自己的汽车修理店工作,一有空闲就琢磨快艇制作。“他的快艇都是在汽修店制作好了,才弄到渡口上来的。”朋友杜涛介绍,汽车修理店便是肖潇研制快艇的秘密基地。

肖潇说,就这样利用这一年来汽修挣的钱投入,不知不觉就花费了12万。

修车对肖潇来说得心应手,但造快艇还是头一次,既不会理论知识,也没有实践经验。去年11月,工程已进行了大半年,肖潇曾想过放弃,“操作起来很机械、非常吃力,快艇能简单移动,但感觉很不舒服。”肖潇说,那时候自己非常冒火,一个月都没碰过它,都恨不得当废铁卖掉了。

幸运的是,他依然咬牙坚持下来了。通过在网上查找资料,电话咨询相关人士,去年11月底,他的快艇终于建造完毕。记者体验 遥控操作驾驶平稳

相较于渡口上的普通渔船,肖潇制作的快艇是全白色的,设计现代时尚,十分抢眼。外表由一块长10.5米,宽3毫米的钢板焊接而成,长 5 米,宽 2 米,高 1.6米,总重1.2吨。整艘快艇呈流线型,前方设置了护栏,在此区域实进行遥控,操作感极佳。揭开“甲板”后有近1平方米空间,可用于储放物品。

“音响是凯迪拉克的,座椅是别克的,方向盘是三菱的。”肖潇说,核心部位是驾驶舱,材料全部取自汽车,窗玻璃是特意定做的钢化玻璃,行驶过程中可以防止水进入舱内。驾驶舱顶端有信号灯、照明灯、喇叭等设备。尾部是整搜快艇的动力源——花费8万多元安装的100匹马力发动机就在此处,相当于1.6排量的小型汽车,在水面上行驶速度大概是每小时40公里。记者进入操作室现场感受,站在“甲板”上的肖潇遥控操作自如,行驶过程十分平稳。造船故事

用女儿的玩具制作遥控器

“有一次,儿子的遥控飞机坏了,帮他修理的时候我就在想,飞机都可以遥控操控,快艇是不是也可以?”带着这样的想法,肖潇开始了疯狂的尝试和摸索。

手握着遥控器,肖潇看了看快艇说,解决遥控是造快艇最大的难题,他造的遥控快艇用了3个电机、上百根电线,分别控制方向、油门加减、前进后退,为了选择合适的电机前后买了12个。“事先不知道哪个转速合适,只能一个个试。”

“遥控器还是用女儿的玩具做的,只用了外壳,内部的线路都是我自己做的。”肖潇说。记者细看,遥控器约有两个巴掌宽,上面有三个操作装置可以控制快艇:一个遥控器开关、一个控制方向、一个控制油门和发动机升降,到驾驶舱启动发动机后,可以通过遥控器控制,或者在驾驶室手动操控。下水资质已向当地政府申请 希望获得自制快艇“合格证”

现在,快艇造成了,肖潇也向当地政府及主管部门提交了申请,愿意为拯救溺水人员的救护工作作义务贡献。

宜宾县海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内河驾驶船舶,要求驾驶人员必须具备国家内河船舶驾驶证。若是自制船只,还要求制造者要具备船只制造资格证,制造完成后还必须通过相关部门检验,才能正常投用。

肖潇也表示希望尽快完善各类手续,领到自制快艇“合格证”。

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邓烨 摄影报道

原标题:宜宾男自制快艇好“拉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