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韩企业家影视人成都论剑

2015-05-20 07:4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阳帆   责任编辑: 马兰

企业家擂台

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明日开幕

昨晚11时许,伴随着韩亚航空一架空客A330客机徐徐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参加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的韩方嘉宾已悉数到齐。记者从组委会获悉,这架包机上乘坐着韩国众多企业的大佬,其所在集团产值总和超过韩国GDP总量的70%。明日,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将正式开幕,来自中韩两国的政要、企业界领袖和经济、文化专家等500余人将展开一场脑力风暴,共同“把脉”中韩经济新纪元。

“同一个亚洲·同一个梦想”,由中国每日经济新闻和韩国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的“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在经过近10个月紧锣密鼓的筹划后将于明日在成都隆重揭幕,这也是继财富全球论坛和世界华商大会之后,成都承办的又一国际性盛会。

世界知识论坛素有“亚洲达沃斯论坛”的美誉,旨在凸显分享知识的重要性,促进全球经济共同且平衡发展。本次“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共邀请到500多名中韩政要及企业界、文化界的大腕,包括韩国每日经济媒体集团会长张大焕、CJ集团会长孙京植、LS集团会长具滋烈、SM娱乐集团会长李秀满、三星电子朴商镇、现代汽车社长崔成起、韩亚航空社长金秀天、乐天百货商店社长李元濬、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中国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长田、中国香港英皇娱乐集团行政总裁吴雨、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副总经理王斌、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林斌、伊利集团副总裁周劲鹰等,涵盖汽车、地产、制造、金融、娱乐、百货、航空、电子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论坛期间,将分别举行中韩影视文化产业论坛和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中韩双方参会嘉宾将紧紧围绕中韩在影视人才和技术领域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增进中韩合拍影视作品在中韩两国的市场机会、迅速崛起的中国西部市场、“新常态”时代的中韩经协3.0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入交流。本报记者

影视人擂台

中韩影视文化产业论坛今日召开

中韩影视界的大佬们齐聚一堂,他们会在论坛上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中韩在影视人才和技术领域新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如何增加中韩合拍影视作品在中韩两国的市场机会?中韩影视表演领域结合专业资讯平台合作的新趋势?“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影视文化产业论坛”将于今天下午在成都举行,昨日王长田、徐立功、尤小刚以及韩国SM娱乐集团董事安七炫等众多影视巨头纷纷抵蓉,今天,他们将在论坛上发表精彩演讲。

近距离感受成都魅力

“成都,我终于来了。”昨天中午,中国台湾纵横国际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立功抵达成都,虽然已经年过七十,但徐立功的精神非常好。他对今天召开的“中韩影视文化产业论坛”充满期待,这是徐立功第一次来成都,“对我来讲,成都是很向往的地方,我写过一些和成都有关的东西,关于这个城市的历史背景和渊源,这次实际看看成都的风土人情,可以拓宽一些视野。”借着“中韩影视文化产业论坛”的召开,徐立功终于可以深刻感受成都的城市文化,近距离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

今天下午,徐立功将围绕“中韩在影视人才和技术领域新的机遇和挑战”发表主题演讲,他要从文化、人才、技术三方面进行分析。

韩国宝蓝电影制作有限公司会长李柱益也将围绕“中韩在影视人才和技术领域新的机遇和挑战”发表主题演讲,李柱益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与中国电影缘分颇深。陈凯歌的《和你在一起》、徐克的《七剑》、张之亮的《墨攻》,他都担任了监制的工作。而汤唯与玄彬主演的《晚秋》,更是由李柱益一手促成。

李柱益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来成都,他非常喜欢唐诗,喜欢李白、苏东坡、杜甫,喜欢画家张大千。李柱益希望这次成都之行为自己的电影创作带来灵感。

期待与成都的合作

今天的论坛议题分为电影产业、表演产业、电视剧产业三方面,徐立功(中国台湾纵横国际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柱益(韩国宝蓝电影制作有限公司会长);俞杭英(中国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总制片人)、金英敏(韩国SM娱乐集团社长);尤小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北京京都世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田龙宙(韩国IHQ 代表)分别是电影产业、表演产业、电视剧产业的主题演讲者。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充满期待,他们希望在论坛期间找到与成都合作的契机。

据了解,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新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媒体将对今天召开的“中韩影视文化产业论坛”进行报道。本报记者

韩中文化中心院长卢载宪:

将韩中文化交流

从论坛推向实质性合作

他是现任韩中文化中心院长,也是本次“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的重要牵线搭桥人之一。他,也是韩国前总统卢泰愚之子。昨日,韩中文化中心院长卢载宪在蓉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将韩中文化交流从论坛推向实质性合作。

成都有能力承办如此高端的盛会

为什么是成都获得了承办“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的机会?当记者将这个问题抛给卢载宪时,这位略懂一点中文的韩国朋友笑了笑,说道,“Why not?”

近年来,中韩文化交流不断加强,而这种交流往往与经济水平伴随在一起,类似的论坛通常会选择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举办。卢载宪表示,成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更是西部经济的领头羊,完全有基础,也有能力承办如此高端的盛会。

卢载宪说,很多韩国人对成都并不熟悉,但他们对三国志很了解,“成都是三国志的发源地”,非常有必要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更多韩国人了解成都,认识四川,“其实文化交流的亲切感很强,比如四川的辛辣美食,我们韩国人也很喜欢。”

构建生态链促进实质性合作

论坛式交流,只是卢载宪远景规划中的第一步。他的终极目标是,能够构建一个生态链,推动韩中双方在文化产业等领域实现实质性合作。

卢载宪告诉记者,他坚信本次论坛能够取得圆满成功,也非常期待中韩双方各参会嘉宾能碰撞出大量火花,“但单纯的论坛没有太多意义。”卢载宪说,论坛为彼此间的交流搭建了很好平台,而这种交流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我们应共同努力来推动向有实质性效果的领域发展。”

卢载宪表示,韩国与成都,在美食、美女、游戏、动漫等领域有着许多共通性,这为双方实现产业界的合作奠定了基础。他说,一部《林师傅在首尔》的电视剧曾在中国热播,“我们完全可以拍一部《金师傅在成都》,向韩国人推广这边的美食。”

来蓉寻合作直接从戛纳赶到成都

记者获悉,为探讨中韩两国,尤其是韩国与成都的文化合作及文化产业合作等事宜,今日,以韩国文化产业室室长尹太鏞为首的韩国代表团特意组团赴蓉寻求与成都在文化产业领域的深度合作。

昨日,记者在成都宽窄巷子采访到了韩方代表团联系人郑致光。

连夜从戛纳飞抵成都

“韩方代表团对此次成都之行相当重视。这次带队的韩国文化产业室室长尹太鏞前一天还在法国参加戛纳电影节,在敲定此次会议确切行程后,决定直接从戛纳赶到成都,飞机19日晚上半夜才到,20日一早就要去拜会成都文化局领导。”来自韩国釜山,从1996年起就来到中国打拼的郑致光用流利的汉语向记者说道。

据记者获得的韩方参会人员名单,韩方此次来蓉阵容堪称豪华,除尹太鏞外,还包括文化产业政策课事务官宋庆姬、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金纪宪等。

其中,韩国文化振兴院成立于2009年,其中国事务所主要负责提供中国国内文化产业发展趋势与出口信息,连接韩国文化产业出口企业与中国政府机构等有关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在中韩文化产业的交流中起到了纽带的作用。

为了此次大会,除官方积极参与外,韩国文化产业领域民间资本也齐齐聚首成都。郑致光对记者表示:“这次韩方13人代表团还带来了韩国影视剧本创作公司STORYG、负责后期制作的Studio MG公司,甚至包括HQ创投等韩国文化产业创投类公司。”

记者注意到,这次韩方参会的多家文化产业公司近年来均与中国联系密切。以Studio MG为例,公司日前刚刚与北京华影文轩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正式获得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在韩的发行权。同时,Studio MG公司也曾参与《钟馗伏魔》等国产电影的后期制作环节。

“此次韩方代表团的整体阵容包括韩国政府高层人士以及多家韩国知名文化产业类公司。我们对成都的各方面环境都很满意,非常希望能与成都有关部门携手合作。”作为会议参与者之一,郑致光对成都产业环境非常看好。

成都创投环境获赞

郑致光的夫人、北京郑致光三维动画设计公司董事长周慧,正是成都本地人。“外出打拼20多年了,很长时间没回来过,今年春节一回成都,我们特别吃惊,成都变化实在太大了。郑总对成都印象特别好。”周慧在采访中告诉记者。

“成都环境好、人才储备充足,运营成本相比北京等一线城市也更有优势,所以我们也有将公司落户成都的意愿。”兼任设计公司导演一职的郑致光表示,“我们新的电影项目想放在成都来做。按我们的想法,片子在成都立项,一切有关电影的事业将在成都进行。”

我是成都的“粉丝”

韩国旅游发展局成都办事处支社长车东荣的成都情结

身着挺括的黑色西服,戴着一副框架眼镜,言谈举止温文儒雅又不失风趣,中文对答如流,这是韩国旅游发展局成都办事处支社长车东荣给人的第一印象。“我是成都的‘粉丝’,非常喜欢成都人和成都的文化。”车东荣说,他是主动申请来成都的。

2012年12月,继北京、沈阳、上海、广州办事处之后,韩国旅游发展局在成都设立了第五家中国办事处。从那时来到成都,车东荣已经在这里待了两年半了。

爱上成都生活

18日,车东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对这座城市早已有了很深的感情。当他第一次到成都,就对这个城市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我一来就立刻适应了这里的生活。这里各个方面都让人感觉很舒服。”“成都人都很热情,很有人情味。”车东荣说,他在成都这几年,交了不少朋友,感受到了成都人的纯朴和善良。“我有几次去餐厅吃饭,用韩语向旁边的人问好,在场的年轻人一听就过来叫我‘OPPA’(‘欧巴’,韩语/朝鲜语中‘哥哥’这个词的读音,只用于女性称呼男性)。他们太可爱了。”

每次有韩国的朋友来成都,车东荣都会为他们推荐成都的美食美景。“成都有‘四美’——美食、美景、美酒、美女。成都的美食、美酒和美女在其他地方也能吃到喝到看到,唯独美景只能亲临方可体会。”车东荣说,成都的旅游资源很丰富,近两年,韩国来四川旅游的人数不断增加,仅2014年就达到了14万。而去韩国观光的四川游客也大幅上升,预计今年将达到20万。对车东荣来说,这些数据离不开整个办事处的努力,对此他觉得很有成就感。

为蜀汉文化着迷

韩国游客只要来了成都,武侯祠、杜甫草堂是他们的必去之地。对他们来说,不入武侯、不看草堂,成都就等于没来过。车东荣笑着说,“韩国人很喜爱三国文化。我刚来成都就去了武侯祠和杜甫草堂。到目前为止,我至少去过草堂10次了,那是我在成都最喜欢的去处。”说到《三国演义》,车东荣兴奋了起来,“这部小说我起码看了10遍。刘备、关羽、诸葛亮这些人物我都很熟悉!”

在车东荣的办公室,记者看到,墙上挂着一把红色的大纸扇,上面的文字竟是唐代诗人王之涣的《登鹳雀楼》。车东荣告诉我们他非常喜欢中国诗歌,《唐诗三百首》是他随身携带着的书籍。特别是诗仙李白和诗圣杜甫的诗,他从小就会背。“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他说着就随口背诵了几首李白和杜甫的诗歌,背得十分流利顺畅。

他的“中国梦”

车东荣说,他的第一故乡是首尔,第二故乡是成都,梦中的故乡是李白故里——江油。他热情欢迎中国的朋友去韩国做客,他也会让更多的韩国人认识成都,了解这座独具魅力的中国城市。

采访中,车东荣说:“我有一个‘中国梦’,就是今后要在成都开我自己的茶馆。”喜欢成都茶文化的他还想把这个茶馆打造成中韩文化交流的场地。“我不是为了卖茶,我想在茶馆里为来成都的韩国游客介绍唐诗,介绍更多中国文化。”

采访快结束时,车东荣写下了对成都的认识:“成都 都成”还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这也是我对成都的深深祝福。”他说。

嘉宾声音

三一重工副总经理何发良:

期待“一带一路”经验分享

“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明天将迎来重头戏,首个重要议题即是讨论‘一带一路’社会生产基础设施投资”。明日上午,“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发良带来关于公司对“一带一路”战略意义的思考。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三一重工紧密相关,对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帮助很大。”与世界500余名中韩政要及企业家交流经验、碰撞思想,正是论坛吸引何发良的地方。他告诉记者,此次参会,除了分享自己的思考,更想“了解其他企业对‘一带一路’的看法,以及他们的经验”。

小米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林斌:

中韩手机品牌成都聚首

值得期待

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林斌将在21日作主题演讲,同数位中韩重量级嘉宾一同“解密”迅速崛起的中国西部市场。

林斌向记者表示,他认为此次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的举办对当前身处创业热潮中的中国企业来说意义重大,特别是能了解这些享誉全球的韩国巨擘如何多年来不断引领行业风向,是值得中国目前正在成长中的一批创新型企业借鉴之处。

林斌说,手机产业在演绎着全球消费市场不断变迁的同时,也成为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一个领域。目前,全球最有活力的手机企业基本上以亚洲为主,其中最主要的两股势力就是中国和韩国。作为中韩手机品牌的代表,小米和三星、LG此次在成都聚首,值得期待。

绿地集团执行副总裁孙志文:

非常看好成都的区位优势

在上海绿地集团执行副总裁孙志文看来,绿地集团作为全球化的跨国企业,业务涵盖了韩国等多个海外市场,与韩企之间也有共同语言。同时,绿地深耕中国西南,尤其是成都,非常看好成都的区位优势,希望通过此次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共谋新的发展机遇。

孙志文同时也是绿地集团西南事业部的董事长、总经理,对西南市场也非常熟悉。孙志文说,“成都这个区位优势很明显,我们在这里耕耘了十一年,人文环境和营商环境特别好,尤其是成渝经济圈,包括近期欧陆快铁的启动,拉近了成都与欧亚大陆的距离和贸易效率。成都第二机场也在建设,对成都来讲,在新一轮经济发展过程中,又插上了翅膀。”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北京京都世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尤小刚

对于韩剧热

中国影人需理性的冷思考

作为国内最早和韩国演员合作的导演,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北京京都世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尤小刚一直关注韩流和韩剧,尤小刚认为,韩剧跟我们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叙事方式和风格是很相像的,比如《渴望》、《上海一家人》、《京都纪事》。

对于韩剧热,尤小刚也表示亟需理性的冷思考,“须知盲目不是科学,狂热绝难持久,妄自尊大和妄自菲薄都是可笑而肤浅的,唯有反思,方可清醒。”在他看来,韩剧是能够在平和中传达情感、掀起情感波澜的细腻作品,“只要我们能够汲取这些经验和教训,中国的电视剧产业就能健康地按照自己的发展规律形成更高的浪潮。”

中国台湾纵横国际影视公司董事长徐立功:

中韩影视合作

应兼顾商机和文化内涵

中国台湾纵横国际影视公司董事长徐立功是中国台湾金马影展创始人,曾提携李安、蔡明亮、杨德昌。

“来参会,我也在想一些合作结缘的机会。比如川剧有变脸,而韩国整容业的发展众所周知,思考怎样才能把不同文化结合起来。”徐立功说。

针对逐渐升温的中韩影视合作,徐立功认为,产品“既要有商机又有文化的内容。”他觉得,合作“不仅仅停留在翻拍的模式,还应有更多元的模式。”

在徐立功看来,中韩合作,也可以做类似推手计划。“中韩合作,最重要的是推手计划,应该从编剧开始。因为好编剧是缺乏的。可以成立相应基金,成立推手计划,来重点培养编剧人才。”徐立功建议道。

天娱传媒副总裁兼首席文化官赵晖:

输出有影响力的影视剧

到韩国才是最重要的

昨日下午,天娱传媒副总裁兼首席文化官的赵晖是一位成都人,所以这次能够回到家乡参加中韩影视文化产业论坛,他也非常开心。对于中韩之间的文化交流,他有自己的独到见解。“现在很多圈内人觉得总是韩国艺人来中国淘金,可很少见到中国艺人去韩国发展。其实我觉得营不营销艺人到韩国并不重要,最核心的是你能否给别人带来新的文化娱乐方面的东西。”

比如韩剧在全球的影响力,并不是说他们在世界上卖一两个艺人。“他卖的是一种新的韩国的价值观、文化体系里面的东西。明星当然也重要,但如果没有好的作品,那么一切免谈。”所以在赵晖看来,中国是否能像韩国输入明星不重要,“中国是否能输出尤其是持续地输出几部有影响力的影视剧到韩国,这才是最重要的。”

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报道组记者 吴林静 杨舸 杜冉乐 谢振宇 黄宗彦 邱峻峰 任宏伟 实习生 犹黎

原标题:成都日报多媒体报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