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首批城市建设管理转型升级示范片区初具雏形

2015-05-20 09:3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阳帆   责任编辑: 马兰

开栏语

大城市,细管理。城市管理实践创新的动力越强,其所蕴含的示范意义也就越大,并具普及性。

在城市管理转型升级的路径里,首批“城市管理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不仅是观察现代化城市管理走向的一个风向标。更为重要的意义还在于,管理者期待通过首批示范片区的建设,让老百姓走入其中,感知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感知转型升级背景里的城市管理诸多创新。

历经一年建设,我市首批6大示范片区已经初具雏形。寻找可复制的城市“细管理”,我们从走入示范片区开始……

今年年底,我市首批6个城市建设管理转型升级示范片区(以下简称“示范片区”)将全面进入验收。昨日,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示范片区建设进展顺利,并初具雏形。每个示范片区都各有特色,在以创新为核心的示范片区建设中,为全市梳理“细管理”的模型与经验,具有推广效应。

完善设施优化布局 硬件提升基本完成

亮点1:道路黑化

锦江区合江亭水井坊示范片区正在为太古里片区的道路黑化工程收尾,月底前所有沥青将铺设完毕;金牛区黄忠片区除完成道路黑化工程外,还同步实施了景观改造、商招店招的提升。

亮点2:小树池

为解决小叶榕根系发达的问题,高新区在蓓蕾示范片区内全面启动树池改造工程——重新修葺的小型方形树池,让人行道与树木之间有了明显的隔离。

作为城市管理转型升级的核心组成部分,中心城区首批进入建设期的6个示范片区,将汇聚成都的建设管理智慧,尤其是城市管理的创新与经验。

先进典型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示范片区要突出文化底蕴,要凸显区域特色,环境质量、市政设施要逐步完善,值得期待的是,示范片区还要努力实现功能更完善、业态更合理、市容更整洁、居住更舒适、生活更便捷、秩序更井然、管理更科学。

依据每个城区建设一个示范区的原则,锦江区建设水井坊合江亭片区、青羊区建设浣花草堂片区、金牛区建设黄忠片区、武侯区建设桐梓林片区、成华区建设建设路片区、高新区建设蓓蕾片区。

在硬件设施逐步提升的框架下,示范片区建设区域必须强化总体规划,结合地域特色、民俗风情和文化传承,打造特色街区,建设具有历史文化内涵和城市景观功能的广场和文化设施。并同时优化商业业态布局,提升区域商业品质。

昨日,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示范片区的硬件设施提升工程已基本完成。记者在现场看到,合江亭水井坊示范片区正在为太古里片区的道路黑化工程收尾,月底前所有沥青将铺设完毕;金牛区黄忠片区除完成道路黑化工程外,还同步实施景观改造、商招店招的提升。

在蓓蕾示范片区,一个个方形的小树池格外显眼——为了解决小叶榕根系发达的问题,高新区在示范片区内全面启动树池改造工程。重新修葺的小型方形树池,让人行道与树木之间有了明显的隔离,“这样不仅可以防止小叶榕根系太发达,破坏人行道路面,还能更美观,更安全。”

“目前示范片区的硬件提升初步完成,为了提升数字化城市管理的能力,6个示范片区还将配备更完善的数字化城市管理整合系统。例如,锦江区就已经在示范片区建设了‘一库四系统’的集约新平台,实现信息整合,更加便民惠民。” 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示范片区创造的经验,要具有可复制性。“这是验收的重要标准之一。”

提升效率便捷服务 创新城市管理方法

亮点1:生活垃圾快递

在成华区建设路示范片区,一个小小的“生活垃圾快递”服务点受到关注,小区物管、商家店铺,只要拨打预约电话,环卫公司的小型垃圾收集车就将在10分钟内赶到现场。

亮点2:市政110

在金牛区黄忠示范片区,启用“市政110”投诉热线,市民发现井盖丢失、道路沉降破损等市政设施问题可及时反映,应急小分队将根据受理问题情况半小时内到达现场,做好应急处置。

如果说,一座城市的城市建筑架构了它的形态,那么一座城市的管理设计则是城市维持正常运转、发挥城市功能的重要核心。

除了硬件的完善,6大示范片区的软件建设也尤为重要。在这样的背景里,6大示范片区建设必须依据不同的定位与形态,创新经验、梳理路径,架构出城市综合管理责任体系。激发城市管理活力,叠加合力。

昨日,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示范片区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完善“区负责、街道实施、社区自治”的城市综合管理责任体系,成立社区城市管理服务室(站),提高社区城管问题发现处置能力的同时,探索各自的市容秩序分类管理机制,全面建立社区院落物业管理或业主自治组织,建设城市综合管理指挥系统,提高对城市管理等问题的“快速发现、快速指挥、快速处置”的能力。

“目前,各个示范片区的管理‘软件’设计也初具雏形,进入试运行。”该负责人表示。记者同步获悉,诸多创新也在示范片区里涌动创新的力量。例如,在成华区建设路示范片区,一个小小的“生活垃圾快递”服务点看似普通,却得到了诸多关注。在这里,小区物管、商家店铺,只要拨打预约电话,环卫公司的小型垃圾收集车就将在10分钟内赶到现场。10分钟,看似不长,可10分钟的收运新模式,却让老百姓感受到城市管理更多便捷服务的同时,还看到城市管理者志在创新上的努力。

在金牛区黄忠示范片区,为了激发群众自我管理的积极性,让民众也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该片区启用“市政110”投诉热线,拓展问题发现渠道,并通过在主要街道院落发放名片、设置管理部门责任挂牌等形式向群众和社会公开。市民发现井盖丢失、道路沉降破损、市政管网坍塌堵塞、桥梁受损等各级各类市政设施问题可及时反映,应急小分队将根据受理问题情况半小时内到达现场,做好应急处置。整个过程从受理问题到处置完毕均建立完整管理台账,详细记载来电信息、处置方案、处置结果,全面提升市政设施问题发现处置效率。

本报记者 康庆 摄影 刘阳

原标题:我市首批城市建设管理转型升级示范片区初具雏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