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美术馆新馆周六开馆 免费参观

2015-05-21 07:48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阳帆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美术馆

新馆9时~17时免费开放

周一闭馆

泊位近100个

时隔23年,四川美术馆再获“新生”。经过5年重建,位于天府广场西北方的四川美术馆新馆,将于本月23日(周六)正式开馆。

随着“玉如意”的首秀,被誉为“金镶玉”的成都市博物馆新馆和“汉代书阙”的四川省图书馆新馆,也将于今年内陆续开门迎客。加上正在建设中的“蜀风汉韵”四川大剧院,未来,这些天府广场文化新地标群,将点亮成都的心脏地带,市民朋友也可以在一天时间内饱览瑰丽的成都文化精髓。

四川美术馆·新馆首秀

西南地区最大的专业美术馆

“如意”造型的四川美术馆新馆,外墙由17000块天然石材组成,被市民称为“玉如意”。昨日,成都晚报记者跟随四川美术馆馆长梁世民,为读者朋友提前“探馆”。

与老馆相比,新馆总建筑面积达19978平方米,足足大了3倍。这样庞大的体量,也让四川美术馆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专业美术馆。新馆共分地上6层和地下2层,从1到4层共6个展厅,负1层是公共艺术区,未来将在这里设置艺术商店、艺术书屋、咖啡厅等文化场所。

从未展示过的书画作品将亮相

开馆当天,“大山大水大美四川美术创作工程优秀作品展”“大美四川——全国美术作品邀请展”“四川美术馆馆藏作品陈列展”“邂逅经典——俄罗斯油画精品展”四大重量级展览将集体开展。

值得关注的是,在“四川美术馆馆藏作品陈列展”的“近现代书画作品馆藏展”上,部分作品从未与观众见过面。其中包括四川美术馆两个主要馆藏部分藏品,一个是古画作品、近现代大师的作品,包括郑板桥、董其昌、石涛、张大千、齐白石等大师巨匠的精品;另一个是版画。

“很多古画藏品是四川美协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争取的购藏,保存至今,很难得。”梁时民表示。

8000件版画馆藏将陆续亮相

四川作为中国版画艺术发展最重要的地区,版画收藏也是四川美术馆突出的亮点。梁时民透露,四川美术馆旗下有一个神州版画博物馆,实际上是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和四川美术馆领导下的一个机构,自建成以来收到过许多版画作品,比如李焕民、李少言、林军这样的版画大家的作品都有收藏。目前,四川美术馆的版画拥有数量是亚洲地区最大的,藏品接近8000件。

“因为过去的美术馆在规模和安保方面都不健全,比如恒温、恒湿、灯光等条件,都达不到标准博物馆和美术馆的要求,没有机会让市民看到。现在有了这样的现代化展馆,所以我们可以把这些珍藏的作品长期展示。”未来,版画收藏仍是四川美术馆馆藏主线,预计每年将投入500万资金。

梁时民还特别介绍了4楼的学术报告厅,“可容纳200人,我们将利用学术报告厅,长期对艺术家、艺术作品进行宣传,对艺术教育进行培训。”

每周一闭馆 停车很方便

四川美术馆新馆除了每周一闭馆外,其余时间每天上午9时至下午5时,向市民免费开放。市民停车也很方便,美术馆负2层是一个能容纳近百辆车的停车场,可经人民西路→西华门街进入。

四川美术馆特别邀请了艺术高校的学生、专业艺术家等,组成专业艺术志愿者,为观众提供免费讲解。目前,美术馆有30名志愿者为观众服务,未来,馆方将根据不同的展览,培训更多的专业艺术志愿者。

天府广场·文化新地标群

市博省图新馆 预计年内开馆

2009年12月,成都市博物馆新馆在天府广场西侧破土动工,附近的其他文化新地标也陆续开建。四川美术馆新馆,是天府广场周边首个开馆的新文化地标,成都市博物馆新馆、四川省图书馆新馆预计将于年内开馆。

作为成都“城市腹地”的天府广场,其文化地标意义越来越丰满。不久后,在以天府广场为圆心的大约500米半径范围内,市民、游客可尽享一道道文化盛宴。若你想感受科技的魅力,可去四川科技馆体验;想看书,那就去到四川省图书馆新馆“遨游”;一街之隔的成都市博物馆新馆,将带大家阅尽三千年历史文化;夜幕降临,去锦城艺术宫或四川大剧院听场音乐会吧……

★成都市博物馆新馆 因为幕墙外形独特,被市民亲切地称为“金镶玉”,将立体全面反映成都的城市发展轨迹,生动展现老成都民俗文化传统。收藏的20余万件文物,既有4000多年前的陶器、3000多年前的战国船棺,也有汉代的画像砖。其中一级文物有上千件,还拥有3大独特的个性博物馆——道场画博物馆、中国皮影博物馆、木偶博物馆。

★四川省图书馆新馆 分为东西两部分的建筑,似汉代书阙造型,连接东西两部分建筑的,是数十级斜向退台式楼梯,寓意“知识的阶梯”。攀登至阶梯“顶端”,气势恢宏的“知识之门”一敞开便是几百万本藏书。该图书馆有8层,可以容纳600多万册藏书和海量数字资源。1楼将开设少儿、残障人士专用阅览室,图书馆还准备了类似于大型“放大镜”的阅读机和讲解式电影。

★四川大剧院 四川大剧院已于去年动工,预计3年后投入使用。未来的四川大剧院,将集演出、观影、艺术培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四川大剧院有着“蜀风汉韵”的外观和风格,采用古代官式建筑的三段式构图,玻璃坡屋顶。建筑面积59000平方米,共设计了3处演出场所。剧院内还将修建7个电影放映厅。为了方便观众到达,四川大剧院还设计了与地铁相连的通道。

成都晚报记者 滕杨 摄影 谢辉 黄尚斐

原标题:四川美术馆新馆周六开馆 免费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