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打造中介机构数据库 破解服务乱象

2015-05-21 08:26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阳帆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计划上马一个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建设项目,需要开展职业卫生控制效果评估。公司原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主任江涛打开四川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网,在中介机构数据库里顺利“淘”到一家中介公司。“这是在省发改委立项的一个大项目,需要找一家综合实力强的中介服务公司。”江涛说,过去,他们常常像无头苍蝇一样地寻找打听中介服务机构。如今,有了数据库,每家中介机构的服务范围,哪家资质好、服务优,全都一目了然。

江涛口中的中介机构数据库是四川省政府去年底着手打造的。为破解中介服务乱象,四川省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过程中,着手规范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运用“互联网+”思维,搭建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平台,建立了这个数据库。

记者打开数据库,选择“项目咨询类”中介服务事项,立即弹出了一个目录,足足有40多页,400多家。主要营业地、执业人数、登记机关……除这些重要信息外,每家中介公司名称下面还有服务质量星级。

四川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审改处处长蔡民说,近年来,中介服务发展迅速,但服务市场培育不够、中介服务行为不规范等问题突出。建立了数据库,通过目录清单式管理,既摸清了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机构的“家底”,更通过公开行业服务标准以及服务对象的后期评分,“倒逼”中介机构强化行业自律、提升服务质量。

更重要的是,记者发现,小小中介数据库,还打破了部分地方和行业部门在中介服务上的“灰色利益链”。

作为四川省一家大型综合中介服务机构,四川众望安全环保技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祖高对此深有感触。他们在省里口碑不错,知名度也挺高,但仍没法避免“地方保护”。他说:“我们在一个市州提供中介服务时就曾遭遇过‘准入门槛’,说我们没有在当地部门备案。如今,进了数据库,这样的问题再不会发生了。”

蔡民告诉记者,这个数据库在全省范围内通用,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网页为依托,链接各地政务服务网站和各行业主管部门网站对外公布。“这一做法将推动形成‘市场开放、竞争有序、执业规范、收费合理、服务高效’的中介服务市场,取消各类保护政策和准入门槛,防止利用职权指定或变相指定中介机构提供服务。”

据了解,四川省中介机构数据库已收录4000多家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机构。这些机构大多实力强、信誉好、效率高、市场认可。目前,当地正进一步完善中介机构数据库管理,明确中介机构入库方式、入库条件、审查标准、权利义务、运行维护、动态调整等内容,对库内中介机构进行诚信管理,定期考核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实行优胜劣汰。

原标题:四川打造中介机构数据库 用“互联网+”思维破解服务乱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