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白鹭飞来安家 5年来从近百只繁育到上千只

2015-05-28 07:3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怎么办?

对于“人鸟之战”,泸州棉花坡镇的负责人也没有啥好办法,“只能加强宣传力度,让村民更了解白鹭的生活习性,同时加强和林业、畜牧部门的联系,对聚集的白鹭保持关注,尽量减少对百姓的损害,防止滋生疾病。”另外,成都观鸟会会长沈尤表示,白鹭粪便虽然腐蚀性比较强,但一般情况下不会携带病菌。

成群白鹭在竹林间飞翔嬉戏,对城里人来说,简直就像《桃花源记》里的美妙画面。但如果与数千只白鹭比邻而居,情况也许就不那么美妙了!

泸州市纳溪区棉花坡镇安富村三组的村民们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5年前,一群白鹭来到这个山村筑巢繁衍,至今数量已达数千只。随之而来的,则是没日没夜的吵闹、随处可见的粪便和对庄稼、渔业养殖的破坏,让村民们烦不胜烦又防不胜防。由于白鹭是国家保护动物,不能打只能赶。为了赶走白鹭,村民们想尽了办法。每年的五六月份,一场没有硝烟的“人鸟之战”就在此上演……

白鹭飞来安家

5年来 从近百只繁育到上千只

5年前,泸州市纳溪区棉花坡镇安富村三组并没有几只白鹭。偶然间,近百只白鹭飞到村里,在竹林间“安家落户”。“当时数量比较少,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对。”60岁的村民周明庆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时还觉得很稀奇。

“每年都在孵化,就这样越繁殖越多。”周明庆说。白鹭在竹林筑巢繁衍后代,在稻田里捕食,啄食村民养殖的鱼,数量也越来越多,“到现在初步估计有上千只。”“数量最多的时候,竹子上站的是,地上田里也有。”另一名村民说。

昨日上午11点左右,成都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村民所指的地方是一个小山坳,一口鱼塘约有七八亩大,鱼塘两边都被竹林覆盖,白鹭便聚集于此,或飞翔在天,或栖息于竹林,或觅食于稻田。见有人到来,觅食的白鹭惊飞,扇翅声响起一片。

“傍晚六七点的时候最多。”周明庆说。这些年与白鹭们比邻而居,他对白鹭的习性也有了一些了解,“一般上午要飞出去找食,下午六七点又会飞回村里。”

从“稀奇”到烦恼

白鹭吵闹、啄鱼、粪便多、损坏庄稼

“开始并没想到会出现这些问题。”周明庆称,白鹭才来时数量较少,大家比较“稀奇”,甚至觉得这是“祥瑞之兆”;另外,白鹭平常也会吃一些害虫,村民与白鹭还能和谐共处。但随着白鹭的数量越来越多,村民逐渐发现情况并没有当初那么美好。“主要有三方面的问题:一是晚间噪声大;二是损坏庄稼、啄食村民养殖的鱼虾;三是粪便多,担心携带病菌。每年都在向村里反映这些情况。”一位村民说。对此,安富村村主任黄学贵表示,近几年确实多次接到过村民的反映。

“白天声音还不大,晚上从天黑开始直接吵到天亮。”周明庆说,他的孙孙今年12岁,正处于小升初的“关键时期”,晚上睡觉时却发现屋后竹林里的白鹭吵得人睡不着,于是向爷爷“投诉”,对此,周明庆也没有太多办法。除了吵人,白鹭们觅食时将周明庆培育秧苗的薄膜踩坏、撕开。而周明庆自家田里的几十条鱼,也被白鹭啄食一空。另一户养鱼的村民也表示,自己的鱼塘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最让村民们担心的是,白鹭粪便会带来病菌。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村里的饮用水主要来源于井水,而白鹭的粪便四处拉撒,难免会破坏环境,渗入水井造成污染。

无奈赶白鹭

放过鞭炮 砍过竹子 但非长久之计

对村民而言,与白鹭比邻而居的几年,也是想尽办法将白鹭“赶走”的几年。而在这场“人鸟大战”中,目前仍是白鹭“占据上风”。 “我们从电视上看过,白鹭是国家保护动物,不能随便打。”村民周明庆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对于白鹭,村民只能将它们驱赶离开稻田和鱼塘,但这明显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你这边赶,它飞那边;你还没到那边去,它又飞过来了。”另一个驱赶白鹭的方法就是放鞭炮,鞭炮声能将白鹭们吓走,但同样治标不治本,“毕竟不能天天放鞭炮。而且时间久了,它们根本不怕。”

自白鹭数量增多之日起,村主任黄学贵就曾接到村民反映,他前后也带了不少人到村里查看,其中有镇里的人、还有区林业、畜牧部门的人,但大家对此也颇感棘手。“前年,派出所还派人来帮村民赶过,也没有什么效果。”黄学贵说。

纳溪区林业局林政股负责人徐军表示,接到村镇的反映后,曾带人到现场查看过情况,但并没有太好的应对办法。“有人曾建议砍掉一部分竹林,让白鹭们‘迁居’。”徐军说,前些年,村民们也听从建议砍掉了部分竹子,收到了一些效果。但砍竹子赶白鹭终非长久之计,况且,山里到处是竹林,总不可能把竹林砍光吧。成都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村民们之所以赶白鹭,是因为白鹭对他们生活确实造成了一些困扰,不得已而为之。日常生活中,村民还是很爱护这些白色的精灵。

到底怎么办?

当地政府没好办法 林业部门也头疼

对于这种“人鸟争地”的情形,黄学贵表示“确实头疼”,而棉花坡镇的负责人也没有啥好办法,“只能加强宣传力度,让村民更了解白鹭的生活习性,同时加强和林业、畜牧部门的联系,对聚集的白鹭保持关注,尽量减少对百姓的损害,防止滋生疾病。”徐军也表示,林业部门也很头疼,只能建议相关部门对受损失的农民给予一些补贴,但又牵涉如何取证的问题。成都观鸟会会长沈尤表示,白鹭粪便虽然腐蚀性比较强,但一般情况下不会携带病菌。“只要没有出现大面积非正常死亡现象,不会有太大问题。”他说,而一旦出现上述情况,村民需要引起警惕。

  范明智 成都商报记者 蒲康林

原标题:5年前 一行白鹭来山村 好稀奇 5年后 千只白鹭闹山村 好烦恼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