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昨日气温骤降12℃ 成都遇18年来最冷“小满”天

2015-05-22 14:1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从20日晚到昨日,雨水停停下下。这雨一下,给蓉城“退了烧”。昨日温江站最高气温为19℃,相较昨日下降了12℃,为1998年以来“小满”节气当天最冷的一天。在雨水控制下,今天气温还会持续走低一天。据市气象台预报,今晚雨水将按下暂停键。周末气温回升,明天阴天为主,周日天气将再回艳阳天。

地质灾害预警持续

昨日早上雨水断断续续地下,但雨量都较小。9点左右,新津、蒲江、双流一带有对流云团迅速发展。市气象台9点半发布14号暴雨黄色预警,新津、邛崃、蒲江、双流及市区,未来6小时降雨量可达50毫米。11点多,这轮暴雨的雨势已经趋弱,接近中午预警就已解除。双流黄渡在这轮降雨中下得最大,主要集中在9点到11点这两个小时,降雨量高达107.8毫米。

昨日的雨水犹如“游击战”,下一会儿又换个地方下,强度较大。省气象台昨日16时再发地质灾害预警,范围包括成都西部沿山一带地质灾害风险较大。市气象台地质灾害预警也并未解除。今天雨势将偏小,仍然为阵雨。预计今天晚上这轮雨水将告别蓉城。

昨最高气温降了12℃

昨日,蓉城是被这场雨水彻底地降温了,然而这气温一降就降得有点“凶”。当大家感叹“终于凉快了”的时候,气温其实还在往下走。昨日上午那场阵雨后,14时温江站的气温仅16.6℃。

雨停后温江站气温又回升到19.4℃,只有衣服穿对了的市民说“倍儿爽”。要知道,这气温比昨日的31.4℃,可陡降了12℃,不适当加衣服,体感就是“冷”了。

据市气象台过去18年对“小满”当天的气象数据记载显示,昨日为1998年以来最冷的一个“小满”。往年的“小满”当天,基本都在20℃以上,连最凉快的那天,都是2010年的21.1℃。

后天艳阳将回归蓉城

这场雨水,断断续续持续了2天左右。虽然下了很多场,每场雨下得时间都不长,但强度都不弱。省气象台专家介绍,这是由于近期四川盆地气温较高,气层不稳定,极易出现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据市气象台预报,这次阵雨过程将于今天晚上结束。今天虽然还有雨,但是各地会从中雨转为小雨,气温也将一路走低,今天可能比昨天还要低些。

老天爷想到明天是周末了,必须给蓉城一个惊喜:天气就将转好,气温也将回升,这不冷不热的天气适合出去耍。明天天气为阴天,云层虽然较厚,但是气温会回升到26℃左右;后天太阳重新回归,又是一个艳阳天,虽然紫外线较高,气温回升快,但是不会超过30℃。

本报记者 李霞 俸奎

同步新闻

全市各级防汛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

加强监测下穿隧道等重点部位

本报讯 (记者 胡清) 接听电话记录内容,收集水情、雨情、工情,收集其他各类防汛信息,传达各类防汛指令、信息……这是昨日记者在防汛办看到值班领导和值班工作人员忙碌的工作状态。昨日9时30分,市防汛办接获市气象台发布的暴雨黄色预警信息后,立即向相关区(市)县防汛办、市防指成员单位、市级有关部门和重要部门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暴雨防范工作的通知》。

“我们请相关区(市)县及市级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进一步加强防范暴雨可能引发的江河洪水、城镇内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提前落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加强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堤防险工险段、低洼易淹区、在建工地、下穿隧道等防汛重点部位的巡查和监测,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防汛办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在昨日15点30分,市气象台解除了上午发布的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截至昨日18时,市防汛办未收到险情灾情上报。

郫县昨举行防洪防汛应急演练

应急小组应战地下室内涝

本报讯 (记者 赵一) 雷雨交加,狂风大作,一场突如其来的强降雨,让郫县某小区地下室因市政排水堵塞,致使雨水倒灌,地下室积水形成内涝,业主车辆和相关设施设备及物资等有被淹没的危险……灾情就是命令,防洪防汛应急预案立即启动,各个应急小组马上投入抢险工作,这是昨日郫县举行的2015年防洪防汛应急演练中的惊险一幕。

警戒应急小组最先抵达抢险现场,立即对险情区域进行警戒管控,对人员、车辆进行疏导分流。疏散应急小组也跑步入场,他们快速通过停车场入口,对事发区域被困的车辆和人员进行疏导。后勤保障小组紧急行动起来,他们在安全区域搭建物资帐篷,然后将帐篷、纯净水、食物等发放到转移出来的人员手中。应急救援小组则带着担架、皮划艇、应急电筒、破拆斧等救援工具,对事发区域受伤人员进行搜救。

投入现场抢险的人员,还在持续增加,抢险组携带防洪铁锹、挡水板、沙袋等专业专业设备,迅速安装挡水板,有效地将大部分雨水阻挡在挡水板外,防止地下室大量积水,在设备组的努力下,应急发电机紧急启动,地下室的积水源源不断地被排出。120救护车也来了,危重伤员经过简单包扎后立即转移上车,赶往医院进行救治。消杀组人员最后进场,他们对地下室的积水进行全面清扫,对事发区域进行卫生消杀,确保受灾区域无疫情发生。

“按照职能职责分工和属地管理的原则,郫县各镇、有关单位将再次迅速对本镇、本区域范围内的重点地段和重点区域进行防汛隐患全面排查。”郫县防汛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原标题:成都遇18年来最冷“小满”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