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奋力开创我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新局面

2015-05-28 09:54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日报评论员

刚刚召开的全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推进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新农村建设的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了我省今后一个时期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部署,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努力推动新农村建设取得新进展,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近几年,省委省政府对“三农”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深入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从战略全局高度认识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的总体要求。新农村建设事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事关新型城镇化的长远发展、“三农”问题的顺利解决和扶贫开发任务的全面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在农村,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在农村改革,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的根基在乡村依法治理,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在农村基层党组织,抓好新农村建设,就能夯实“四个全面”的基层基础。对四川这样一个农业大省来说,新农村建设既是一项服务全局、事关长远的发展工程,也是一项十分紧迫、亟待攻坚的民生工程,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

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是一项量大面广的系统工程,助农增收、脱贫致富是核心。要以扶贫解困、产业提升、旧村改造、环境整治和文化传承“五大行动”为重要抓手,尽快让人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让广大农村呈现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崭新局面。当前,要把扶贫解困作为首要任务,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以依法治理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保障,以乡村发展规律为遵循,全面实施“五大行动”,坚定不移把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抓紧抓实抓好。

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要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进一步把新农村建设与省委深化农村改革的部署紧密结合,在创新农业经营机制、建设投入机制、社会服务机制、乡村治理机制上做好文章,着力破除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深层矛盾问题,使生产力与生产关系更加适应,充分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要以乡村发展规律为遵循,处理好城镇与乡村的协调发展、“物的新农村”与“人的新农村”同步推进以及新村建设中新建、改造与保护的关系问题,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促进城乡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互相融合、共同发展。

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涉及方方面面,是一场改变千百年来农村传统生产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新村建设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制定时间表,绘出路线图,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奋力开创我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新局面。

原标题:奋力开创我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新局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