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今年前5月空气质量达标天数67天

2015-06-04 08:17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这是记者五月四日拍摄的成都晴好天气,西北方向延绵的群山清晰可见。 本报记者吴传明摄

1-5月,成都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3天

上月月底那几天,成都市民的微博、朋友圈里面都在晒蓝天白云。那几天天很蓝、云很高,让市民直呼“美”!6月3日,成都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发布1-5月成都市空气质量数据印证:1-5月,成都市中心城区达标天数为67天,其中优7天,良60天。与去年同期相比,达标天数增加13天,达标天数比例上升8.6个百分点。

以前不时以“雾霾”状态让成都市民感觉郁闷的成都空气质量,是怎么好起来的呢?6月3日,记者从多个相关部门了解到,气象扩散条件好是重要因素,同时,1-5月期间,成都市对空气“干了很多事”,也成为成都空气“向好”的重要原因。

冷空气带来的风和雨立了功

“1-5月,经过成都的冷空气比往几年同期多了很多次。”成都市气象台台长陈洪介绍,空气污染的形成、加重和减轻、消散跟气象扩散条件联系非常紧密。其中,冷空气带来的影响非常大。“冷空气经常‘自带’风和雨,风雨一来能促进污染物的扩散、沉降,更频繁的冷空气是1-5月成都优良天数增加的原因之一。”

成都处于四川盆地,由于水汽含量比较高易形成薄云薄雾,这是成都市民不容易看到“鲜明”的蓝天白云的原因之一。另外,近十年来雾霾的连连来袭,也造成了对蓝天白云的遮挡。“频繁冷空气的到来,会在空气有污染的时候减轻污染,没污染的时候降低空气中的水汽含量让天空‘透明度’变高。”陈洪说,这两方面都促成了“成都蓝”,让大家在5月底看到了如高原天气般的天空美景。

成都对空气“干了哪些事”

不过陈洪强调,对比去年同期,空气质量的提升,成都采取的多种有力措施同样“功不可没”。记者从成都市环保局获悉,1-5月,成都市各相关部门各自或者联合推出了多项强力措施防治大气污染。

燃煤污染防治。成都市中心城区和15个郊区(市)县都划定了自己的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今年一季度,成都市绕城高速内淘汰燃煤锅炉16台,郊区(市)县建城区内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30台。

扬尘污染防治。成都市建委开展了建筑工地扬尘在线监测相关调研和测试工作。成都市交委修订了公路扬尘控制办法和标准,强化裸土公路和沙石公路整治。成都市城管委建立了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监管系统,强化夜间联合执法。今年一季度,成都市查处违规运渣车35261辆,完成裸土覆盖87万平方米、道路硬化53万平方米。

企业污染防治。成都市环保局对园区外分散小型工业企业实施专项整治,并配合攀成钢公司关闭了高炉冶炼系统。成都市经信委制定了2015年落后产能淘汰计划,一季度淘汰落后产能7户。

机动车尾气治理。成都市环保、交通、公安部门联合发布通告,自今年1月1日起统一实行简易工况法和加载减速法检测,查处黄标车违反禁行规定行为7138件,淘汰黄标车2998辆。

另外,1-5月,成都市对中心城区1000多家中型以上饮食企业完成了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工作,并联合周边城市进行秸秆禁烧的联防联控。

原标题:除了风雨来除霾成都还对空气“干了哪些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