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人社部:将取消超1/3的职业资格许可认定

2015-06-09 16:57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国务院把简政放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职业资格改革是简政放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现阶段职业资格改革取得了哪些进展?改革遇到了哪些困难?下一步将重点展开哪方面的工作?6月9日,中国政府网和《新华访谈》联合推出“简政放权”系列访谈第三场,邀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解读职业资格改革。汤涛表示,我们的目标要达到1/3以上,就是要超过33%。超过这个数就意味着我们整个取消的职业资格的量占到职业资格的总数就超过了1/3。

记者:网友针对自己从事的相关行业的职业资格减少的工作非常关注。那我们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的工作进展怎么样?网友通过什么样的途径能够了解到最新的进展情况?

汤涛:职业资格的取消工作到现在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了,经过这一年半的时间我们已经取消了三批,第四批目前基础工作已经都做好了,部务会和专家评估会都已经研究了,只待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从网友反映的问题来讲,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主要是与自身利益相关或者与自身联系比较密切的问题。我们部里在宏观或者面上有一组数据可以反映这个问题。至于到每一个职业是准入类改为水平评价类,还是水平评价类取消了,或者是合并了,都可以在相关网站上查找到。

我可以给你报一组数据,这三批现在取消的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有149项,占国务院部门设置职业资格总数的24%,接近1/4。我后面也要讲到我们的目标,或者我们努力的指标是什么样的。这149项当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有69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有80项。专业技术人员这69项占该类资格总数的32%,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的80项占该类资格总数的20%。这149项因为国务院都已经颁布了,国发[2014]27号文件,国发[2014]50号、国发[2015]11号文件就是三批取消的名单,在相关的网站上都能看得到。

第四批取消的如果能够完成,因为现在正在研究过程当中,总计有62项,62项如果能够做到的话,我们还想在今年年底完成第五批。

第五批的目标就是我前面说到的现在达到了24%,我们的目标要达到1/3以上,就是要超过33%。超过这个数就意味着我们整个取消的职业资格的量占到职业资格的总数就超过了1/3。

当然,这项工作不光是取消数的本身,因为有一些项目也有可能涉及到很多人。另外这项工作的落实,比如从准入类转为水平评价类都还有一个过程。所以我们也还在进一步的研究,进一步的分析。当然现在看来,在减少的同时,更重要的一项工作是要做好落实的工作。不能光是发了一个文件、开了一个会、讲了一个话、提了一个要求,更重要的是在实际工作当中要把它落在实处,说取消就真的是不实行了。就职业资格规范而言,也是我前面说到的一方面加强管理,一方面要加强落实,这样使得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记者:网友有什么途径可以实时了解到取消的这些职业资格?

汤涛:就是我刚才报的三份文件在相关网站都可以查得到。这些名称实际上今后我们定期都会有一个公布,它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可查的内容。对于职业资格管理大家有什么意见建议,大家也有渠道可以反映。事实上,我们在取消和减少的过程当中,也听取了不少来自基层甚至是来自一线的反映。这些意见和反映对我们研究规范职业资格管理都起了非常积极的作用。说到这里,我还要通过你向我们网友表示感谢,也希望大家在关注这项工作的过程中能够支持我们这项工作。

记者:刚才您讲到取消职业资格已经有三批了,那么这个可以说是工作的开始?

汤涛:阶段性成果。

原标题:[新华访谈]人社部:取消1/3的职业资格许可认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