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造北斗卫星手表 军用标准时间表

2015-06-19 07:0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北斗系统进入民间

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可以提供全球性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北斗系统由太空中的35颗卫星构成,使得随时有4颗卫星可以对目标进行定位。目前,众多成都造产品正将北斗系统应用于交通运输、水文监测、气象测报、森林防火、电力调度、通信授时、减灾救灾等诸多领域

高端化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许成都一个未来

随着“1313”战略、五大高端产业布局等方案的推进,成都正在逐渐成为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不久后,成都制造2025发展纲要即将完成编制,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将融入成都制造业,一张现代化、高端化的成都工业产业体系网络正在逐步形成。

一块手表牵出的民用北斗系统

□手机外挂

分体式北斗通信终端,适用于应急通信及应急救援。

该产品采用创新的分体式架构,将终端的操作和显示移植到手机上完成,携带更加方便,通用性更强。

□民航应用

产品代表为民用航空甚高频地空通信电台,该系列标志着成都的天奥电子成为获准进入中国民航空管领域的首批国内生产厂家,并将在这个曾经由国外公司垄断的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没网照样通信

一体式北斗通信终端,具备智能手机的功能,还具有北斗卫星短报文通信功能、北斗定位功能,即使在移动网络盲区,也能够进行通信。

□海上导航

北斗/海事卫星用户终端基于北斗+卫星定位导航以及海事卫星通信技术,实现卫星电话、导航定位及北斗短信息收发功能,广泛适用于远洋通信、海事导航、遇险救助、海难预警、航迹管理、船舶跟踪等应用领域。

□灾情发布

北斗应急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采用北斗卫星短报文通信与GPRS(一种数据传输方式)技术相结合,实现主站与每个分节点信息双向传输,可使预警信息及时、有效地发布给可能受到灾害影响的民众。

□卫星授时

拥有“世界首只指针式卫星授时手表”血统,通过北斗,实现全天候、全地形精准授时,授时精度可达0.1秒。

提到成都天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奥电子”),不少人会联想到航空航天、军工制造,这家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控股的高科技企业,拥有省部级成果奖21项、申报专利30余项,是国内最早从事压电晶体器件的研制单位之一,也是国内唯一、亚洲最大的原子钟批量生产企业。

该公司的时间同步系统参与了我国历次卫星发射、“神舟”、“嫦娥奔月”等国家重大航天工程。目前,公司正在发力民用市场,将构建北斗卫星应用领域的完整产业链。

卫星告诉你现在几分几秒

“卫星手表是公司民用产品的代表,是时间的精准与现代高科技完美融合。”天奥电子副总陈斌告诉记者,卫星手表是一种高科技的技术密集型产品,目前具备卫星手表研发能力的国家屈指可数。

公司北斗卫星应用产业推进部副主任董涵智告诉记者,北斗卫星手表在研发之初,主要是军用,“前前后后有几百号专家参与技术研发,耗时一年多。”最终攻克三大技术难关,将手表机芯、卫星接收模组,能连续使用三个月的充电锂电池等部件,压缩进了一块直径47毫米、厚度17毫米的表壳里。这也是世界上第一只指针式卫星授时手表,填补了国内空白。

同年,该表通过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测绘导航局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公司的联合鉴定,被授予“军用标准时间表”的称号,是唯一一款军用标准时间表。

出海飞天测量 都能用到

“外国的卫星手表虽然可以通过卫星授时,但往往不具备定位功能,而北斗卫星手表,可以通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定位,全面利用北斗导航卫星带来的优势。”公司运营总监李士庆说,北斗卫星手表拥有16项专利,可以实现全天候、全地形精准授时,授时精度可达0.1秒,并拥有防水、防震、防撞击、防静电等强悍的户外功能,还兼顾温度计、气压计、高度计等实用配置,“预计今年销售额度将上亿元。”

目前,公司广泛布局海洋电子、民用航空航天电子、测量控制、软件与信息服务等重点产业,将众多“成都造”技术从航天、探月工程、运载火箭等高端板块,带到了民生服务领域。去年7月,公司“北斗综合应用服务中心及行业应用”项目获得了四川省省级财政创新驱动发展专项支持,成立了卫星导航及应用技术中心,借助在北斗卫星领域积累的经验,将北斗系统应用于交通运输、水文监测、气象测报、森林防火、电力调度、通信授时、减灾救灾等诸多领域,形成了以系统应用、终端设备、基础部件为主的产业链。

原标题:借力北斗卫星 成都高科技企业发力民用市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