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市民质疑成都公交为啥不装窗帘 回应:易燃不安全

2015-07-06 07:1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太阳太大,乘客在公交车内打起遮阳伞 本报资料图片

来成都出差的沙先生:

虽然车里空调很足,但一直被太阳暴晒四五十分钟,还是感觉不舒服。

市交委和公交集团:

在公交车上安装窗帘存在四方面安全问题———

窗帘属于易燃物品

紧急情况下会影响侧窗应急出口的通过效率

运行过程中可能飘出侧窗,影响驾驶员视线,并可能对车外行人和车辆形成危险

容易形成二次污染,传播细菌和病毒

“成都应该给公交车装上窗帘嘛,这个真的可行啊。”日前,从上海到成都出差的沙先生提出建议。他说,他到过国内很多城市,印象中有的城市的公交车有窗帘可以防晒。

记者随即询问了成都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回复说,近年屡有市民问及此事,他们和市交委一起,在网上做过官方回复:公交车装窗帘,存在多方面的安全问题。

公交车内 乘客躲着太阳跑

昨天,成都连续阴雨多日后,天终于放晴。不过这也给公交车的乘客带来了些许麻烦。下午两点多,正是阳光最强的时候,成都商报记者登上了28路公交车,开往石羊场公交站方向。每当车窗没有建筑或树荫遮蔽,被晒到的乘客就会拿起手里的袋子、纸张或者扇子遮住头脸部。车将到站时,太阳晒不到的一面有空座腾出,被晒一面的人就迅速转移过去。

这和沙先生前几天遇到的情况类似,他上月末来成都出差,坐公交车时靠窗,车上人多拥挤,没有可供转移的位子,他就被晒了一路。“虽然车里空调很足,但一直被太阳暴晒四五十分钟,还是感觉不舒服。”沙先生说他因为工作原因,在很多城市待过,他印象中有的城市的公交车有窗帘防晒。“首先窗帘可以防晒。现在城市越来越大,有的公交线路单程就得一个多小时,让乘客晒一个多小时,有的真受不了。再者,现在公交车大多都安装有空调,装上窗帘也能使车内更快降温,也算是一种节能减排不是?”

记者随后在网上查阅了一下,发现一些城市的论坛里也提出过类似建议,希望公交车上能安装窗帘。跟帖者的意见也很鲜明,有的认为确实应该,有的认为不利于乘客安全,反对安装。

有关回应:不装窗帘为了安全

哪些城市的公交车是装了窗帘的?记者请教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的同事朋友。得到的答复是,上述三个城市的公交车,确实都有部分车辆装了窗帘,有的在车窗上贴了防晒膜。

成都商报记者日前就公交车是否可以加装窗帘或防晒膜的问题,咨询了成都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该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近年来每到夏秋季,都会收到类似的询问。为此,公交集团专门开会研究过此问题。今年5月,有市民在网上提出类似建议。成都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和公交集团一起,做了正式回应。

两单位在回应中称,经他们认真研究,在公交车上安装窗帘存在四方面安全问题。首先,窗帘属于易燃物品,存在安全隐患。新版国家标准GB7258-2012《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专门对汽车内饰件的阻燃性能提出了要求,特别地对客车内饰件的燃烧速度也进一步明确,要求应小于或等于70毫米/分钟。然而,目前能可靠地满足这一要求的窗帘材料还有待开发和验证。

其次,紧急情况下会影响侧窗应急出口的通过效率,不利于快速击碎玻璃、不利于乘客通过等。第三,在运行过程中窗帘可能飘出侧窗,影响驾驶员视线,不利于安全行车,并可能对车外的行人和车辆形成危险。最后,两单位认为车辆加装窗帘容易形成二次污染,传播细菌和病毒,影响乘客健康。

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原标题:成都公交为啥不装窗帘公交集团:易燃 不安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