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高原藏区:六大民生工程把温暖送到最急最盼处

2015-07-06 09:26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余辰璐   责任编辑: 马兰

7月4日,暮色刚起,甘孜州丹巴县丹东乡农民扎西彭措就迫不及待地按下开关,亮起家里的电灯,尽管已通电5天,一切还是很新鲜——6月30日,甘孜最后4.58万户无电人口提前告别无电时代。

我省藏区贫困人口多、生态脆弱,大骨节病、包虫病等地方病高发,农牧业现代化水平不高,在扶贫攻坚上,传统的单项政策支持必须拧成一股绳,汇聚成合力。瞄准抓发展、利民生、谋稳定三件大事,我省于2013年启动实施藏区六大民生工程计划,围绕群众直接受益、覆盖面大、比较急迫的藏区新居建设、教育发展振兴、医疗卫生提升、社会保障促进、文化发展繁荣、扶贫解困行动等6大领域,把温暖送到群众最急最盼处。六大民生工程绘就了藏区扶贫总“施工图”,启动当年投入资金约54.1亿元。至今年底,预计实现3年累计投入达170亿元。

藏区正在悄然巨变,德格县马尼干戈镇民族团结新村贫困户根秋吓从住了两代人的土坯危房,搬进200多平方米的新居;被泥石流等地灾困扰的汶川县草坡乡两河村529名村民整体搬迁到水磨镇郭家坝;若尔盖县敬老院的老人和学校的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黄河大草原艺术团送来的精彩节目;马尔康县松岗镇洛威村Ⅰ度大骨节病患者夏呷靠养蜂每年可收入4000多元……

藏区新居建设成效明显,2013年建成聚居点182个,18820户农户危房得到改造,对2293户11400贫困农牧民实施异地搬迁。2014年建成藏区新居2万户,启动幸福美丽家园新村建设47个,对100个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2013年、2014年录取“9+3”学生14319名;建起47支“乌兰牧骑”演出队,演出1350场次。通过更换粮食等措施,大骨节病重病区的阿坝州最近几年无新发病例,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我省2014年出台考核办法,明确对58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县不再考核GDP,高原藏区32个县全部位列其中,引导藏区将重心放到保护生态、扶贫攻坚和助农增收等工作上,切实增进群众福祉。阿坝、甘孜先后提出全域旅游发展思路,让更多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甩掉“穷帽子”。“指挥棒”精准导向,六大民生工程联手助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藏区已减贫近8万,今年瞄准减贫5.9万人新目标奋力攻坚。

原标题:高原藏区:六大民生工程成合力把温暖送到最急最盼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