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米兰世博会成都周活动正式启动

2015-07-07 07:5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740年前,马可波罗来到成都,记述成都安顺廊桥是他记忆中最为深刻的四座桥之一;而就在7月6日,成都来到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将独特的魅力和现代化、国际化气息的时尚之都、创意之都形象,展现在世界面前。

米兰当地时间2015年7月6日下午3时,在悠扬的古琴声中,在成都茶艺师精彩的表演中,在米兰当地孔子学院学生唱出“太阳出来喜洋洋”的歌声中,米兰世博会成都周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成都周活动以成都美食文化为核心,主题为“品味成都文化,体验自然生活”,展示成都悠久独特的历史文化,以及作为“美食之都”之外,成都作为国际“非遗之都”“时尚之都”的现代国际都市风采。

意大利小伙子 演唱《太阳出来喜洋洋》

开幕式定在当地时间7月6日下午3点。而在7月5日以及7月6日上午,成都活动周开始布展的过程中,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走进展场,了解活动的具体安排。

7月6日下午3时,悠扬的古琴声响起。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副教授李雪梅以一首蜀派名曲《流水》开场,如激浪奔流,气势夺人。成都市川剧研究院龙宇的川剧《变脸》更是获得现场游客的阵阵欢呼和掌声,最后结束阶段的一张“熊猫脸谱”,更是将成都作为熊猫故乡的这一元素充分展现。

“太阳出来(罗儿),喜洋洋(欧,郎罗)。挑起扁担(郎郎扯,光扯),上山冈(欧,罗罗)……”听到这样熟悉的旋律,很难想象这是一位意大利小伙子演唱的四川民歌。开幕式上,来自意大利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卢卡马乔尼(Luca Maggioni),以一曲川东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将开幕式现场气氛推至高潮;而为他吉他伴奏的,则是同样来自孔子学院的马安德(Andrea Mauri)。记者了解到,卢卡此前曾前往中国学习汉语,在去年8月到成都学习旅游,他说:“成都是个非常美丽的城市,我在米兰听到成都周的这个活动,就说要去,而且必须去,我今年就将大学毕业,我的毕业论文就是《成都与茶馆》,今后肯定还会再去成都。”

“凤凰三点头,是说冲泡绿茶时讲究高冲水,且在冲水时水壶有节奏地三起三落,好比是凤凰向客人点头致意。”成都花茶研究会会长助理王霏的绿茶茶艺表演,则向现场观众传递着成都的“慢生活”状态。而看完茶艺表演之后,十分感兴趣的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马非同(Sergio Maffettone),更是现场向茶艺师学习如何用长嘴壶进行倒水。

成都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米兰拥有丰富的文化古迹和遗产,成都也拥有2300多年建城史,且一直未改名、未迁城址,被誉为“世界非遗之都”;米兰拥有充满活力的时尚生活与独特的料理;成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美食之都”,川菜享誉全球;米兰以传统歌剧著名,成都也有历史悠久的川剧艺术——“两座城市相隔万里,却有如此多的共同特征。”

填写熊猫明信片 通过熊猫邮局寄向世界各地

此次米兰世博会成都周活动中,熊猫邮筒活动,则将贯穿整个为期7天的活动之中。而走进成都活动周现场,每个工作人员头上都戴有一个熊猫式样的头饰,“熊猫是中国的国宝,而成都是熊猫的故乡,成都在世博会上的活动,熊猫影像随处可见。”

据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成都活动周现场,采用熊猫明信片在背景墙上粘贴出“Chengdu & Milano”(成都·米兰)字样,现场邀请在米兰世博会参观的外国友人填写熊猫明信片,书写对亲人的祝福、对朋友的情谊,填写好邮寄地址投递到熊猫邮筒中。在整个成都周活动结束后,将由工作人员将明信片带回成都,盖上特制的熊猫爪样的邮戳,再通过熊猫邮局寄向世界各地。

记者看到,整个熊猫明信片设计为熊猫的头像,在下方则印有太阳神鸟图案。在昨日的活动现场,众多游客纷纷在明信片上写下自己对亲人朋友的祝福。前来参观世博会的米兰本地市民ROSSI(罗西)这样写道:祝妈妈幸福快乐。

和世界零距离交流 世博会成都周活动好戏连台

记者了解到,此次米兰世博会成都周活动从7月6日起正式拉开帷幕,一直将持续到12日,为期7天。活动主要由成都周开幕式、成都周展览与成都周配套活动三部分构成;采用宣传展板、视频展示、实物展陈、互动体验、沟通交流等多种呈现形式,多维度展现成都的文化和自然生活,令受众能形象直观地感受到成都悠久历史的传承,以及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城市风貌和中国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魅力。

活动期间,还将举行由成都本土名家进行的茶艺表演、古琴表演、蜀绣表演、川剧变脸以及互动体验活动,由表演者现场与观众进行互动教授。

专访

积极促进成都和米兰未来的交流合作

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马非同:

我觉得成都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成都的现代化发展和传统文化的继承保护都做得很好,经济发展很快,成都也是亚洲第一个“美食之都”;同样米兰也是一个历史文化古城,此次米兰世博会,则对米兰的发展、对米兰的宣传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我们下一步将积极促进米兰与成都的交流合作,希望米兰世博会成都周活动圆满举行。

希望能够尽早到成都去

米兰旅游部部长塔维基亚:

成都是一个有历史感的城市,以现在这样社会的发展速度,既能保存传统的文化,又能保持这样一个现代的发展速度,希望成都能够找到更多的途径,能够把这种文化非遗保存下来。我希望尽早到成都去参观访问。

游客热捧成都的非遗作品:

太精彩了!

在此次米兰世博会成都周活动中,成都展出了属于这座城市独有的非遗文化传承实物作品及相关的展板展览:蜀绣、蜀锦、漆器以及刘氏竹编等实物。蜀绣展出的作品有芙蓉鲤鱼(单面绣)、红叶小鸟(单面绣),漆器则有古双凤艺术盘、六方如意牡丹花瓶等作品。漆器古双凤艺术盘,作品构图丰满,富有传统特色,对称的双凤统一中有变化,粗犷中显精细,展现了典型的中国民族艺术特色。雕(银)锡丝光装饰工艺,视觉对比强烈,雕刻精湛细腻,点缀的螺钿和红色使画面喜庆中蕴涵高贵典雅。

“So wonderful,How do it?(太精彩了,怎么做的?)”国家级大师孟德芝的蜀绣现场表演互动环节,游客们在了解到蜀绣不仅有单面绣,还有双面同色同画、双面异色同画、双面异色异画等不同制作手法后,对蜀绣精彩的运针手法十分感兴趣,现场纷纷围着追问。现场的游客甚至亲自拿起刺绣针试刺起来。

本报特派记者 钟文 意大利米兰摄影报道

原标题:米兰,我来了!世界,我来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