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避免假维保 成都10万电梯今年或拥有“身份证”

2015-07-10 06:5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余辰璐   责任编辑: 马兰

要保障电梯的健康运行,维保工作是关键。为了监控这个过程,成都市今年将给约10万台电梯安装身份标识,动态监控维保的各个步骤。8月1日,四川省首个省级电梯管理办法《四川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正式实施,涵盖电梯生产、经营、使用管理、维保、检验检测、监督管理等方面。

维保员做维保前后扫描二维码

去年,“成都市电梯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开始建设和试运行,给全市近万台电梯安装了身份标识,其中主城区的8000多台电梯都纳入了平台管理。在成都首个电梯公寓——天府花园小区的电梯轿厢中,除了粘贴有《电梯使用标志》和《电梯安全守则》外,还有一块不锈钢板,写着“成都电梯编号:110356”,中间是个大大的二维码。这就是电梯的电子身份标识(3D激光防伪二维码标签),相当于电梯的“身份证”。“这个标签有3D防伪功能,集成了图像识别及加密算法,也就是说每个电梯上的二维码不是拍个照片或复印后就能到别处扫描上传数据的。”

成都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负责人说,今年,计划完成电梯身份标识的“全域覆盖”。目前,该项工作已进入招投标阶段。

电梯电子身份标识,具备“点卯”功能,可以有效避免维保人员不到场就“维保”的行为。

乘客扫码可投诉可报警求助

据统计,截至2015年6月底,成都共有电梯10万余台,电梯维保公司约300家。在电梯身份标识全域覆盖之后,所有的电梯维保单位都将纳入系统监管范围。

对于乘客们来说,扫描电梯里的二维码,可以查询电梯的使用管理责任单位、制造单位、维保单位,检验日期、维保日期等信息。如果最近的维保日期已经超过了“15天一次维保”的规定,乘客可向物管及其管理部门投诉,或上传对物业及维保单位服务质量的评价,监督物管和维保单位的履职尽责。

另外,电梯轿厢中的这个二维码,还能够帮助乘客紧急报警求助。乘坐电梯时遭遇了紧急情况,除了可以通过轿厢内的报警通话系统求助外,还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紧急救援呼救。以往电梯因为地理信息资料等建立不完善,往往无法准确定位电梯位置,现在的电梯身份标识在粘贴时已采集了该部电梯准确的地理信息,监管部门也会从平台看到报警信息,避免使用单位对电梯出现故障情况的瞒报或者漏报。

同步播报

5年电梯量翻3倍《办法》8月起实施

7月8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四川省质量监督局获悉,到2015年6月,四川省的电梯数量从2010年的5万多台,增长到了15万台,5年间翻了3倍有余。

“随着电梯数量的剧增,因电梯安全接到的投诉和纠纷,也在明显变多。”四川省质监局特监处主任科员王星说,8月1日起,四川省首个省级电梯管理办法《四川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办法》涵盖了电梯生产、经营、使用管理、维保、检验检测、监督管理等方面。”

对于市民关心的电梯维护保养问题,《办法》第26条明确规定: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应当与电梯使用单位签订维护保养合同。维护保养合同应当明确维护保养的内容和要求、维护保养起止日期和频次、故障报修和应急救援等内容。

电梯更新、维修经费又该谁来出呢?“一般是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中来出,如果不够,就需要电梯所有权人,也就是业主来进行筹集。”王星解释,根据《办法》,电梯所有权人应当承担电梯日常运行、维护保养、改造、修理、检验、检测、安全评估、更新等所需费用。居民住宅电梯需要修理、改造、更新的,电梯使用单位和业主委员会应当及时组织落实,业主应当履行资金筹集义务。

华西都市报记者 王浩野 实习记者 杨力

原标题:成都10万电梯 今年有望拥有“身份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