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媒体看成都:“成都味道”飘香米兰世博会

2015-07-10 07:1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编者按

7月8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以《米兰世博会成都周活动正式启动 美食文化成核心》一篇文章,《参考消息》第15版以《“成都味道”飘香米兰世博会》为题,转发意大利通讯社Lapresse通稿《蜀锦:来自东方“锦城”的高级私人订制》以及意大利安莎社通稿《马可·波罗感受过的“成都味道”亮相世博会》两篇文章,着重选取了丝绸与美食这两个独具特色的成都元素,展现了成都的魅力与时尚,宽容与底蕴。本报现予以转发,以飨读者。

蜀锦:来自东方“锦城”的高级私人订制

“成都周”来了!这将是让米兰世博会观众十分“过瘾”的一周。

从7月6日开始的7天时间里,观众们不仅能吃到最地道的川菜和成都小吃,观赏到川剧变脸、功夫茶等表演,还将触摸到一块块图案精美、手感细腻的织物——蜀锦。

来自中国西部特大中心城市成都的蜀锦是中国丝绸的代表之一。近年来,无论是国际米兰时装周还是巴黎、伦敦、纽约时装周,都有中国设计师和外国设计师用中国丝绸面料设计的各种时装展示,甚至引起轰动刮起“中国风”。

今年的5月4日,以“镜花水月”为主题的Met Ball慈善舞会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举行,好莱坞明星竞相穿着他们理解的“中国元素”走上红毯,大量由织锦、刺绣、丝绸构成的礼服成为当天最亮丽的风景。蜀锦有没有出现在当天的舞会中呢?没有特别肯定的答案。但至少名媛Bee Shaffer(碧夏弗)当天穿着的由著名时尚设计品牌Alexander McQueen提供的仙鹤礼服,面料就和本次世博会“成都周”上展出的蜀锦非常相似。

在此次米兰世博会中国馆,观众可以切身体会到蜀锦的无穷魅力。这种质地坚韧、色彩鲜艳的织物是用多彩色丝织成。栩栩如生的仙鹤、鲜花、鱼兽,并不是印染在丝绸面料上,而是在手工纺织的过程中编织而成。据历史记载,这种手工工艺已经传承了2000多年。

在距今约1800年前的中国东汉末年三国时期,成都作为“南丝绸之路”的起点,其织锦业盛况空前,蜀锦被作为国家重要产业大力发展,并且还作为当时重要的外交礼物,而扬名世界。为推动蜀锦产业,成都当时还为工匠们专门建立了锦官城,把作坊和工匠集中在一起管理。成都因此又被称为“锦城”,穿城而过的河流被叫做“锦江”。

和意大利闻名于世的服装鞋帽手工制作工艺一样,蜀锦也有着不为人知的繁琐工艺。据蜀锦艺人介绍,每织1厘米蜀锦需要投梭120多次。即便是最熟练的织工,一天织锦也超不过10厘米。

生产的不易和高超的艺术性使手工织造的蜀锦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并成为古代中国贵族享用的奢侈品。成都是“北丝绸之路”的货源供应地,意大利则是“北丝绸之路”的终点,可以想象,在1000多年以前,蜀锦这种来自中国的“高级私人订制”也曾在古罗马贵族间流行。

当时尚的设计与传统的工艺相融合,必将诞生出更美妙的艺术品。相信不久的将来,以蜀锦为材料的“中国时尚”还将更多地运用在手工礼服的制作中,出现在米兰时装周等各种国际舞台,让这种来自东方的神奇织物大放异彩。

(原载《参考消息》2015年7月8日第15版)

《中国新闻》

米兰世博会成都周活动正式启动

美食文化成核心

740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来到成都,记述成都安顺廊桥是他记忆中最为深刻的四座桥之一;而就在今年7月6日,成都也来到了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以成都美食文化为核心,充分展示了成都作为“世界美食之都”悠久独特的历史文化,以及作为国际“非遗之都”“时尚之都”的现代国际都市风采。

米兰当地时间2015年7月6日下午3时,米兰世博会成都周活动正式启动。

随着悠扬的古琴声响起,来自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的副教授李雪梅以一首蜀派名曲《流水》开场,如激浪奔流,气势夺人;成都市川剧研究院龙宇的川剧《变脸》获得现场游客的阵阵欢呼和掌声,结束阶段的一张“熊猫脸谱”,将成都作为熊猫故乡的这一元素充分展现。活动现场呈现的色香味齐全的川菜,更是让国际友人们直竖大拇指,纷纷称赞“味道很不错! 好吃! ”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成都周开幕式、成都周展览、成都周配套活动三部分构成。采用宣传展板、视频展示、实物展陈、互动体验、沟通交流等多种形式,多维度展现成都的文化和自然生活,让受众形象直观地感受到成都悠久历史的传承,以及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城市风貌和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魅力。活动期间,还将举行成都本土名家茶艺表演、古琴表演、蜀绣表演、川剧变脸及互动体验活动,由表演者现场与观众进行互动教授。在为期7天的米兰世博会成都周活动中,熊猫邮筒活动将贯穿整个过程,现场邀请在米兰世博会参观的外国友人填写熊猫明信片,书写对亲人的祝福、对朋友的情谊,填写好邮寄地址投递到熊猫邮筒中。在整个成都周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将明信片带回成都,盖上特制的熊猫爪样的邮戳,通过熊猫邮局寄回世界各地。

(原载2015年7月8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

马可·波罗感受过的

“成都味道”亮相世博会

不知道700多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在中国成都生活时,有没有好好享受过现在已经誉满全球的成都美食。比马可·波罗更幸运的是,从7月6日起,你不必远行千里,就在米兰世博会上,便可品尝到地道的成都美食。

来自中国西部的特大中心城市——成都,这次带来了麻辣鲜香的传统美食和精彩绝伦的川剧、茶艺等成都特有的文化艺术表演,这些都已经出现在世博会“成都周”活动中。

世博会中国馆内,宫保鸡丁、鱼香茄饼、麻婆豆腐、担担面、珍珠丸子等各种传统成都美食纷纷登场,令各国参观者们品尝之后啧啧称奇、大赞不已。

作为亚洲首个被联合国授予“世界美食之都”的城市,成都美食菜式多样、调味多变、麻辣鲜香、应有尽有。作为中国国粹之一,成都美食更有着“食在中国,味在成都”的美誉。

其实意大利人对成都的印象远比“世博会成都周”来得更早。在公元1287年,意大利人马可·波罗随父亲沿着古丝绸之路,抵达中国后就曾经到过成都。这座城市的繁华让他惊呆了,他在自己的《马可·波罗行记》中不惜用“都会大城”“世界之人无有能想象其盛者”“未闻未见者,必不信其有之也”等溢美之词来形容成都。

马可·波罗对成都的感受,如何离得了地道的成都美食?他曾经在成都流连忘返过的安顺廊桥,至今仍是成都著名的餐馆聚集区。

而在意大利的本地餐饮中,也随处可见成都元素。一些餐馆在提供餐前面包时,旁边会附带一个小盒,里面装满了红彤彤的辣椒面。新鲜出炉的面包配上鲜香的辣椒面,香辣的口感十足过瘾。这样的吃法,据说就是正宗的“成都味道”。

除了美食,成都这次还带来了以川剧、蜀锦、蜀绣、大熊猫为代表的“成都元素”展示。

在中国馆“成都周”展场,特设了成都文化“虚拟感受区”和“深度实景体验区”两个展区。现场搭建了一个互动性十足的舞台,蜀绣、蜀锦、川剧、茶艺等成都传统文化精髓纷纷登台,看得见、摸得着、吃得上的“成都味道”,带给观众深度的尝试和体验。

不仅如此,在米兰世博会中国馆户外广场还设置有“来自成都的问候和邀请”活动宣传点位。摆放了可爱的熊猫邮筒,邀请现场参观者填写熊猫明信片,书写对亲人朋友的祝福,写好邮寄地址后投递到熊猫邮筒中。

活动结束后,这些明信片将带回成都,盖上特制的有熊猫爪样的邮戳,再通过熊猫邮局寄回世界各地。据活动现场的成都朋友透露,活动期间还将抽取部分幸运游客,赠送包含成都旅游信息及优惠礼包的“成都旅游护照”,与明信片一并寄回。

这次“成都周”活动将持续到12日,被“成都味道”深深吸引的你可不能错过哦。

(原载《参考消息》2015年7月8日第15版)

原标题:“成都味道”飘香米兰世博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