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上半年四川经济运行怎样?成都经济总量排第一

2015-07-14 08:31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川报观察》客户端记者 胡彦殊

2015年过半,四川各地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完成得怎么样?下半年经济走势如何?7月13日上午,四川省长魏宏召集全省8个经济大市(州)会商上半年经济形势。省长对与会的市(州)长说,你们稳住了,全省经济就稳住了。你们有信心了,我也就有信心了。

哪8个市州被省长召集参会?

《川报观察》记者在现场看到,省长召集的8个市州分别是:

成都市 10056.59亿元

绵阳市 1579.89亿元

德阳市 1515.65亿元

宜宾市 1443.81亿元

南充市 1432.02亿元

达州市 1347.83亿元

凉山州 1314.30亿元

泸州市 1259.73亿元

8市州位居2014年四川经济总量榜单的前8位

统计数据显示,这8个市州2014年的经济总量接近2万亿元,占全省经济总量近70% 。它们“稳”对全省经济“稳”的意义可见一斑。此外,这8个市州分布在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和攀西经济区,它们发展中反映出的问题具有相当的代表性。

8个市州领导谈经济运行情况

省长向在座的市州长发问,预计三季度的经济情况比二季度怎么样?

成都市市长唐良智说,有信心比二季度好。省长立即说,你有信心就好办,成都占大头。

这8个市(州)长是如何看待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走势的?《川报观察》客户端记者独家梳理——

成都市市长唐良智

上半年全市经济保持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基本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成都已进入多重机遇叠加期,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预计下半年成都经济将延续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泸州市市长刘强

上半年全市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下半年泸州经济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有信心完成年初既定的目标。

德阳市市长赵辉

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双过。将努力完成全年预计目标。

绵阳市常务副市长付康

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下半年经济发展积极因素逐渐增多,有望顺利实现全年预期目标任务。

南充市市长向东

上半年全市经济呈现总体平稳、逐月回升的态势。将确保三季度比二季度好、下半年比上半年好,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宜宾市市长徐进

上半年全市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有信心、有决心完成年初确定的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达州市市长包惠

上半年全市经济增速预计低于去年同期和全省平均水平,我们有所预料,但超出预期。预计三季度将实现触底回升。

凉山州州长罗凉清

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收窄、逐月回升。将确保完成各方面目标任务。

各地经济面临哪些突出问题?

工业经济回升难度较大,新增长点不多,产能过剩矛盾依然突出,效益不高;投资后劲乏力,新上项目偏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存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问题被不少市州长不同程度提到。

产业接续是不少市州当前面临的共同任务。达州市市长包惠的发言有代表性,达州经济增速大幅回落,表面上是受全国、全省经济大市影响,但实质上是全市转方式、调结构尚未根本解决的一些体制性、结构性矛盾的集中显现。当前,达州处于新旧产业接续的准备期,产业尤其是工业耐寒性差、抗跌性差的问题,在经济新常态下显露无遗。

省长在多个场合都反复强调了一个观点,当前四川要“两手抓”,既抓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又抓新兴产业的引进培育。在稳步推进产业接续中,稳定经济增长。

市州长提出的政策建议也多集中在提振产业上,主要涉及两个方面——

一是建议加大对工业企业贷款支持力度,不压贷、不抽贷,确保工业贷款规模适度增长。不过与会的银行人士也表示,在近期开展的企业家调查中发现,企业家投资信心不足,银行找不到合适的融资需求;

二是建议进一步降低工业生产要素的价格。有市长举例,当地企业与位于沿海地区的该企业总部相比,在水电气资金等生产要素要素价格上,并不占优势。

魏宏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指出,8个经济大市(州)在全省经济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你们经济稳住了,全省经济就稳住了。总体来看,上半年全省经济保持平稳,好于一季度,下半年各地政府要更加积极主动作为,综合施策稳定经济增长,为全省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做出更大贡献。

省长提出三点要求——

不同区域发展差别较大,发展面临的问题也不尽相同。各地要从实际出发,紧紧扭住稳增长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因地制宜制定和实施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确保见到成效。

各地要落实好、对接好国家和省级层面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帮助更多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享受政策红利,推动更多产业和基础设施重大项目落地实施。

要加大力度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进一步做好农民工返乡创业意愿调查,有针对性地研究支持政策,搭建创业平台,为四川传统产业发展壮大 ,新兴产业培育引进注入新的动能。

关于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不少市州长在发言中也有提及,特别是达州、南充等劳务输出大市,都介绍了今年将开展吸引农民工回乡创业,搭建创业平台,发展“归雁经济”的工作安排。省长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他说:

四川是劳务输出大省,农民工返乡创业有强烈愿望。四川最有条件走在这项工作的前列,为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注入新动能”。

 

原标题:上半年四川经济运行怎样?经济总量榜单成都排第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