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股灾中成都股民众生相:比爱过更悲伤的是赚过(2)

2015-07-19 15:3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老股民黄健:

兄弟俩互换账户才有勇气清仓

高潮戛然而止,征兆并不明显,断崖式暴跌来得太快,几乎没有给众多股民太多脱身时间。事实上,在“6·15股灾”中能够成功脱身的公募私募、游资散户少之又少。即使确有高手在大跌之初逃离,但又大多在后面死于“抄底”。

老股民黄健股龄已超过10年,但前几年都是小打小闹。直到2007那波大牛市他追加投入7、8万元,在上证指数到达6000点时,这些投入已经变成30多万元。然而在接下来的暴跌中,又重新打回原形,跌到10万元以内。

随后经过漫漫熊市苦熬后,黄健终于从新股民修炼成资深老股民,技术上的各种K线图如数家珍,而每天晚上数小时的复盘研究,并以短线为主、快速止损的操作方式,让他成功熬过多年熊市。在此轮暴跌之前,他的自有账户市值已经达到93万,即将向100万目标迈进。

就在暴跌前的那个周末,黄健还带老婆女儿一起去一个新开盘的楼盘看房。他希望有一天能将家里住的60平米蜗居换成一套更大的房子。当股票账户即将突破100万后,他乐观预计这个目标年底就可能实现。

但这轮猝不及防的暴跌,让他的换房计划灰飞烟灭。

事实上,在这一轮暴跌中,也确有几次反弹出逃的机会。在6月30日大反弹这天,黄健本来已经借反弹出逃,但最终被不断推出的各种救市利好“说服”,反而又重新入场“抄底”,结果彻底套牢。

特别是被寄予厚望的7月1日,当天上午,反弹昙花一现,下午又迎来暴风骤雨般的疯狂杀跌,黄健手中个股全部跌停;7月2日,又是全部跌停。

当天晚上,黄健和他哥哥,另一位有10多年炒股经历的老股民通了半小时电话,两人都是亏损累累,交流已经语无伦次。

大盘趋势是不是坏了?

——早坏了。

止损线是不是过了?

——早过了。

为什么没清仓?

——跌傻了,反应不过来。

然后,兄弟俩又互相反问:

为啥你也不清仓?

——股票没问题,又刚发了利好,想再扛一下。

大环境这么差,还敢抱幻想?

——亏太多,割肉割不下去。

股灾·噩梦      

是的,作为老股民,眼下股市的极端情况让清仓已经不需要任何理由,但最大的问题还是“下不了手”。

兄弟俩在半小时的交流中,终于想出一个奇特的办法:互换账号和密码,由对方来决定是否应该止损。

7月3日开盘后,兄弟俩打开对方的账户、输入密码,当面对的不再是自己账户时,理智终于占据了上风。在开盘后20分钟内,他们快速将对方的账号全部清空。

当天下午,被清仓的股票全部跌停。接下来的几天市场虽有反复,但无一例外都是更大的暴跌,更多的连续跌停。

黄健的账户清仓后锁定在43万。这一波大跌,他不仅回吐了全部利润,还损失了部分增加的本金,但他认为只要市场走稳,就还有机会重新来过。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接下来在7月9日市场大反弹的千股涨停中,已经空仓观望的黄健又犯了“抢反弹”的老毛病,并且在抢不到好股票的情况下,来不及思考直接买入了一只分级基金环保B。不料高杠杆的环保B当日已经触发下折,在随后的交易日里惨遭腰折,虽然后面也有短暂反弹,但最终损失高达40%,黄健欲哭无泪。

由于错误买入触发下折的分级基金,老股民黄健也成为这一波大反弹中的持续亏损者,最低市值一度只剩30余万元。

随后在大盘的震荡反弹中,被市场反复惊吓的黄健只敢以不到3成的小仓位参与交易,并陆续夺回少量损失。

而当7月15日大盘突然再度暴跌,脆弱的市场又出现千股跌停的极端局面时,早已成惊弓之鸟的黄健已经彻底失去理性,在手中股票仓位并不算重的情况下,直接往跌停板砸下去夺命逃出。

7月16日早盘惯性杀跌后,大盘再度强力反弹,头天跌停板上砸出去的股票又齐奔涨停,面对如此极端市场,再度空仓的老股民黄健哀叹自己快被玩死了。

新股民郑宇:

比“爱过”更悲伤的是“赚过”

对于刚刚进入股市的众多新股民来说,比“爱过”更让人悲伤的一句话是:赚过。如果要问5万元亏损到2万元需要多少时间,27岁的新股民郑宇会告诉你,答案是18天。

郑宇是位理财偏向保守的公司白领,他的股票账户从2012年开立之后,休眠了2年多,今年A股火爆的行情,让郑宇忍不住在今年4月进入股市。一开始,郑宇只投入了1万元,但股票大涨,郑宇决定将定期存款4万元也追加进去,“当时觉得资金小,不妨全仓到股市里‘搏一搏’。”

5月底,郑宇经同事推荐,全仓买入了天成控股、中鼎股份、国元证券三只股票,一开始这几只股票表现给力,随着A股站上5100点,郑宇的账户出现了几千元浮动盈余。

6月15日,沪指下挫103.36点,跌幅达2%,随后的6月16日沪指再度下跌3.47%,跌破5000点关口,拉开了A股暴跌的序幕。

经历了5·28暴跌后的快速反弹,郑宇对股市上涨还抱有希望,觉得A股应该会马上反弹,然而事情发展一步步出乎他预料。

6月19日周五,端午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下跌6.42%,沪深两市上演千股跌停,当时郑宇的股票天成控股跌去了30%,这时的郑宇还能苦中作乐地跟微信群的朋友分享“端午劫”的股市端子。

然而“端午劫”并非结束。6月26日沪指跌幅一度逾8%,收盘跌7.4%,两市2000股票跌停,郑宇的账户跌去了近50%。他开始有点心慌,咨询资深炒股的同事,同事给出的建议是“原地趴下等待救援。”

6月27日周末,央行宣布降息并定向降准,郑宇满心欢喜的在微信群里分享这一消息,“央妈出手了,这真是亲妈啊。”

然而6月29日开始的这一周,A股并未如预料止跌,郑宇觉得格外“心塞”,微信群里一到晚上救市利好消息不断,到了白天却只能眼睁睁看着A股一步步滑入深渊,7月3日周五,沪指再度跌5.77%,连续第三天两市逾千股跌停。

郑宇加入的股票微信群,大家一开始还兴致勃勃的分享股市段子,这几天几乎一片死寂。

7月6日在各种“王炸”牌利好下,沪指开盘涨7.82%,两市开盘1500只股票涨停,然而到了收盘,千只股票由涨停变成跌停。到了7月8日,A股盘中一度触及3421点。7月9日大盘再次低开,探底3373.54点后出现“V”型反转,最终涨幅5.76%,两市逾1300只股票涨停,不少股票从跌停变涨停,振幅达20%,微信群里朋友们戏称“见过了千股跌停,也见过了千股停牌,还见过了千股涨停,来股市一趟也是圆满了。”

郑宇随即盘点了自己的账户:仓位最重的天成控股亏损高达70%,中鼎股份因为停牌较早亏损30%,国元证券亏50%,整个账户亏损超过60%,郑宇最初的5万已缩水到2万元。

从7月9日A股探底企稳,终于暂别“惊魂”,直到上周五,郑宇的亏损缩小,目前天成控股目前亏损在50%左右,仍处于“腰斩”,中鼎股份和国元证券两只票亏损在30%左右。

在A股惊魂18天里,对应的新增投资者数量也大幅缩水。数据显示,新增投资者在5月25日至29日当周达到峰值164.44万,此后四周小幅下滑。

6月最后一周(6月23日-6月26日),新增投资者数量只有49.92万,比上周(6月15至19日)的99.19万减少49.67%,数量近乎腰斩。而7月开始的两周,新增投资者数量分别为微增51.15万户和51.17万户。

上市公司高管:

增持股份打响A股保卫战

在股价深幅下跌的惊魂18天里,A股上市公司市值急剧缩水,上市公司高管们又经历了什么样的心路历程?

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被不少市民亲切称呼为“曹嬢嬢”,在这轮A股暴跌中红旗连锁受伤不浅,不过曹世如一直在微博上给股民打气,公司不断发布利好,让股民感到颇为亲切。

在这波股灾前,红旗连锁因为收购互惠一事,复牌后3个涨停板,6月15日大盘暴跌,红旗连锁的涨势戈然而止,随后步入下跌之路。

7月1日红旗股价以11.8元收盘,比最高时的19.2元跌去近40%,收盘后曹世如在微博写道“公司几天缩水达50亿但还是得活下去啊,我又该找谁啊?恩,这钱蒸发到哪去了。”

7月2日一早,曹世如发布微博给股民打气,然而红旗连锁股价受大盘拖累冲高回落,曹嬢嬢上午在微博喊冤:“乱杀无辜啊,我的老天爷爷哦,天仓仓,夜茫茫,中午不吃饭,拿钱来补仓。”

7月2日收市,红旗连锁最终以跌停报收,曹世如在收市后3点18分发微博安慰股民“最后以失败告终,对不起红旗股民啊,我有罪啊,你们千万别悲伤过渡哈。今天晚上喝两瓶酒,脑袋一晕,睡一觉没事了。”

这个微博发布后被网民迅速转发,不少股民感觉十分亲切,曹世如微博人气激增,粉丝在随后几个小时内持续上涨。曹世如在微博上表示,公司业绩才是王道,不要被股市弄晕头,但大盘仍一路下跌,7月8日沪指报收3507.19点,堪堪守住3500点关口,不少上市公司干脆选择停牌,资本市场千股停牌。

7月8日曹世如发布微博,“昨天有些人劝红旗停牌,作为大股东的我不会选择停牌,红旗连锁已被跌成这样!有必要去凑热闹吗?公司净资产都有20165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80693万元,未分配利润:69143万元)固定资产房屋土地是购买时入账价值。公司的无形资产未评估入账的。公司资产再重新评估下可能已是现在的股市市值了。”

7月9日曹世如更是在微博表示:“我,曹阿姨,今年九月五日上市整整三年!但我就没有考虑去解禁,”“由于我上市后未解过禁,个人资金不多,但我会尽其所能!”

股灾·人物        

证监会主席肖钢饱受争议

曹世如

当日晚间,红旗连锁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曹世如女士承诺在2015年内,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不低于100万股,并在增持完成后六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份。

在A股惊魂18天里,上市公司高管们通过个多种渠道护盘股价,在A股暴跌探底的7月8日,通威集团董事长刘汉元通过媒体公开发声,“我国股市亟需一声吼:站住,这就是底!”随后通威股份发布公告称,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合计13人,以及公司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公司实际控制人刘汉元配偶管亚梅均将增持股份。前者本次拟增持的金额不超过人民币3500万元。后者本次拟增持的金额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

此外,据统计,截至7月15日,共有超过30家四川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将增持公司股份。(文中投资者均系化名,其股票账户已由记者核对)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李伟铭 吕波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