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医生查房被患者砍成重伤 60万医生实名声援

2015-07-20 09:01   来源: 京华时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欧丽志医生在查房时遭患者砍成重伤,不断发生的伤医事件再次引起社会关注。截至18日,由网友在微信等社交媒体上发起“百万医务工作者联合签名:坚决抵制一切暴力行为”行动,已有超过60万名医师实名声援。人们在感到痛心和愤怒的同时,对暴力伤医“零容忍”如何进一步得到落实也更加关注。

警方最新通报还原了女医生遇袭案的全过程。据犯罪嫌疑人廖某林供述,7月15日上午9时许,他由于头痛难忍,来到龙门县人民医院住院部找到之前为其看过病的医生欧丽志,当时这位女医生正在住院部医生办公室写医嘱。欧丽志提醒廖某林要按规定到门诊部看病。见此情况,廖某林认为欧丽志有推搪之意,加上认为自己的头痛是欧丽志前年所开药物副作用较大所致,于是“越想越气”,遂从随身携带的挂包内拿出菜刀追砍欧丽志并将其右手掌、左手臂砍伤。警方通报同时表示,经调查,廖某林的家属也反映廖某林经常头痛,且有自杀倾向。目前廖某林已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龙门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连日来,这起暴力伤医事件在广东乃至全国引发强烈反响。16日开始,广州多家医院发起为受伤女医生祈福、加油行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发出公开声明予以严厉声讨,医院全体员工自发为受伤医生捐款。17日,无数的转发与大量的祝福,在全国医疗界人士的朋友圈里“刷屏”,许多医务人员再次发起“百万医务工作者联合签名:坚决抵制一切暴力行为”行动,截至18日,已有超过60万名医师签名。

针对这起暴力事件,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17日晚间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医疗机构协同当地公安部门设立警务室或(和)警车,所有医疗场所要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和报警装置,24小时全方位、实时监控;配齐安保人员,提高防恐防暴能力;建立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

>>专家说法

需通过医改治本

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庄一强认为,“提升安保措施是治标,不治本。在治标方面,对于患者行凶行暴有一定的震慑作用,也能增强医护人员的安全感。但是归根结底,‘堵’不如‘疏’,最终还是要通过医改,解决治本的问题。随着伤医事件越来越频繁,反过来说明医改还是不能令老百姓满意。”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党委书记苗伟建议,在提高社会的法治意识之外,可借鉴国际经验,类似交强险一样,推出患者就医的“医强险”,针对医疗纠纷中的“医学意外”(例如麻醉意外)、“医疗缺陷”(不可抗力、非医疗事故)对患者进行合理赔偿。

原标题:60万医生实名声援被砍女医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