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建无臭新型垃圾中转房 临时收运点或退休

2015-07-27 07:1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成华区龙潭寺火神庙街上的一处新型垃圾中转房

新型垃圾中转房内部。

街角一间水泥房,周围几公里垃圾往里堆,苍蝇乱飞,污水横流,这就是临时垃圾收运点的真实写照。不过,这样的垃圾收运点终于将要消失了。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成都市城管委和国土规划部门在重新制定垃圾中转站的规划,一方面治理旧的垃圾中转站,另一方面通过建设新的高标准垃圾中转站来解决问题。

7月26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华区城管局获悉,该区已率先启动景观环保式垃圾中转房建设,计划在每个街道各建1座,目前已完成3座。这种新型的垃圾中转房,喷淋设备、冲洗设备一应俱全,且室外布有远程监控摄像头,运输模式与传统模式相比将减少运输环节,以解决垃圾收运“脏、乱、差”问题。

现状/

100多个临时垃圾收运点

臭气噪音惹人烦

7月26日上午,成华区二仙桥北路31号前,5个约1米高的蓝色垃圾桶横在道路边上,尽管地面已经被打扫得很干净了,里面的垃圾也不多,一靠近仍能闻到阵阵恶臭。

“天气太热了,臭味是没办法避免的。”街边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种沿街道摆放的垃圾收运箱也会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这个地方车多人多,垃圾箱在这里弄得更堵。”除了收运箱,临时垃圾收运点多为简易打围、遮挡等措施建成,硬件落后、配套不完善,容易产生臭气及滋生蚊蝇。

据不完全统计,成华区目前有100多个临时垃圾收运点,每天承担着900吨左右生活垃圾的转运。“我们对垃圾收运点的清理要求已经非常严格了,但是仍然有市民不满臭味儿、噪音等问题。”成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探访/

新型垃圾中转房

5个摄像头监控卫生

必须建新型的垃圾中转房,来逐渐取代临时垃圾收运点。

7月26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龙潭街道火神庙路北二路的景观环保式垃圾中转房。这座新型的垃圾中转房掩在一片绿树丛中,占地约100平方米,外观颇有川西建筑的味道。

室内装有3个摄像头,室外有2个。“垃圾运进运出有没有弄脏地面,里面是否及时清扫都能看到。”龙潭街道办城管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远程监控摄像头,与成华区城管局数字化平台连接,监控中心能实时了解垃圾进出情况和周边卫生情况,也能督促工作人员及时清理。

新型垃圾中转房,装有喷淋设备、除臭设备和冲洗设备,除了每天按时除臭、除味儿,也会根据垃圾的堆放情况及时清理。地面设有排污沟,垃圾污水以及冲洗后的脏水都能及时被处理。“站在里面也没什么味道。”龙潭街道办城管科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成华区计划建设这样的垃圾中转房14座,目前已建成3座,分别位于龙潭、桃溪和万年3个街道。

变化/

垃圾运输变“直压直运”

告别“脏乱差”

景观环保式垃圾中转房的建设,使得垃圾运输方式发生了变化。

龙潭街道办城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是收集、中转、压缩和转运。小型垃圾运输车将各个居民区的垃圾收集堆到临时垃圾运送点中转,再由大车将运送点的垃圾送到各个区的垃圾压缩站压缩,最后再送到垃圾处理厂进行填埋或焚烧发电。“步骤太多,运送过程避免不了臭味儿等问题。垃圾车在临时收运点收垃圾时,污水多噪音也大。”

景观环保式垃圾中转房建成后,运输方式变成了“直压直运”。由轻型密闭式垃圾收集车直接将各个小区的垃圾送到中转房,然后压缩车将垃圾压缩直运到处置场,直接省掉了压缩站这个环节。同时由于中转房内专门设有作业台可供压缩车使用,也避免了传统的噪音、二次污染等问题。

“这种中转房普及以后,临时垃圾收运点可以不用了,市民再也不用为垃圾臭而烦恼。”龙潭街道办城管科相关负责人说。

原标题:成都建景观环保垃圾中转房 临时收运点或将退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