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央三公经费5年减35.9亿 公车削减额度居首

2015-07-28 07:38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7月17日,中央各部门的2014年决算与“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公务用车、公款接待)决算数据集体“亮相”,集中向社会公开。无论从公开的范围还是力度,都超过以往,甚至很多内容都是首次披露。“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是本届政府对社会公众的承诺。那么,2014年中央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合计比上年下降了多少?5年来中央部门“三公”经费总体下降情况怎样?《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根据财政部网站公布的自2010年来5年“三公”经费数据,并与此前各年进行对比,邀请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进行解读。

中央部门“三公”经费支出连续5年下降

在财政部6月29日公布《关于2014年中央决算的报告》之后,逾95家中央各部门7月17日晒出其2014年决算“账单”。这与我国《预算法》规定的“在批复后二十日内由各部门向社会公开”相吻合。在这份账单中,民众最为关注的依然是作为专题被单独列出的“三公”经费。

“三公”经费是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三项经费。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根据历年的决算数据进行的统计发现(见表1),2014年中央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合计58.8亿元,比上年减少12.74亿元,下降17.81%。

这已经是中央部门连续第五年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根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的统计,自2010年开始,5年来,中央部门共压缩“三公”经费支出35.9亿,与2010年支出94.7亿元相比,2014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减少了一半以上。而且5年来中央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逐年递减。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三公”经费支出之所以呈现逐年递减趋势,主要是制度建设的原因。“我国关于‘三公’经费的制度建设越来越完善,而且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执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2010年,“三公”经费账单作为专题首次公开,随后,每年的中央决算报告,都会将“三公”经费单独列出,2014年,已经是第五次公开。

2011年3月23日,国务院决定公开“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1年7月,在舆论高度关注和公众热切期盼中,一直蒙着“神秘面纱”的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首度向社会公开,90多家中央部门公开了2010年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和201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与2010年首次公开“三公”经费持续时间较长相比,之后的每一年,各中央部门都会集中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 “之所以专门将‘三公’经费作为专题单独列出来公开,主要是回应社会关切。”白景明表示。

原标题:中央三公经费5年减35.9亿 公车削减额度居首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