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实招促创业 开网店创业可享扶持政策

2015-07-16 07:1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ae8759947dc1baff8cc543a36bb64e12

省人社厅解读《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

鼓励大众创业,促进就业,四川省政府再出创新利好政策。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和失业人口登记范围扩大,创业担保贷款额度调高,开网店也能享受扶持政策……这一揽子实际又实惠的扶持政策,被网友们称为体贴的“市民版”政策。7月14日,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解读了系列新政。

破解资金难

创业担保贷款额度调高为10万元

有了好创意,缺少资金咋办?政府来帮你。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政府将从支持创业担保贷款发展、拓宽创业投融资渠道、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等方面,更实在地帮创业者解忧。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针对一般创业群众(下岗职工)、妇女创业者和大学生创业者等不同群体,四川执行的小额担保贷款最高额度分别为5万元、8万元和10万元。此次,《意见》将小额担保贷款调整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统一调整为10万元。

《意见》规定,允许经办金融机构结合风险分担情况,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对个人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在贷款基础利率基础上上浮3个百分点以内的,由财政给予贴息。此外还明确要运用财税政策,支持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等发展。调整企业吸纳就业税收优惠的人员范围,明确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众创办企业,可以依法享受税收减免政策。

实招促创业

开网店创业 也可享扶持政策

世界那么大,想去网络世界闯荡一番。“互联网+”时代的网络创业,也在创业扶持范围之内。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网上创业享受政策分两种情况:一种是经工商登记注册的网络商户从业人员,同等享受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一种是未进行工商登记注册的网络商户从业人员,可认定为灵活就业人员,享受灵活就业人员扶持政策。其中,在网络平台实名注册、稳定经营且信誉良好的网络商户创业者,可按规定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

高级工毕业生创业补贴等你拿

此次出台的扶持政策中,一大亮点是将技工院校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纳入到扶持补贴范围,这部分毕业生可参照高校毕业生享受相关就业创业补贴政策。

“这个政策导向,就是想鼓励技校的学生,可以依靠自己的一技之长,通过创业立足社会。”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意见》制定不仅征求了省就业创业工作联席会议24个成员单位以及省委组织部、省公安厅意见,还征求了20名社会公众意见。这一过程中,德阳安装技师学院副院长苏寒秋提出“希望将大学生就业创业补贴范围扩展到技工院校”,此建议后来被采纳。

高校科研人员创业保留三年人事关系

此外,《意见》支持财政性资金设立的试点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对于离岗创业的,经原单位同意,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

失业人员在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间自主创业,可一次性领取应享受的失业保险金;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员,在创业期间可继续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最长不超过6个月。

案例

川大在校生创业获10万贴息贷款

去年,四川申请创业担保贴息贷款的在校大学生中,来自四川大学的何小松成为唯一的幸运儿。他以开网店的项目,获得了成都市龙泉驿区为其提供的一笔10万元的贴息贷款。

为什么何小松能够成为去年唯一的幸运儿?7月15日,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对话了龙泉驿区就业局训练中心相关负责人。

“今年上半年,有20多名大学生来咨询办理贷款,仅有五六名大学生办下来了。申请成功的都是已经毕业的大学生。”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的政策规定,在校大学生申请创业贴息贷款,需要高校提供反担保。目前高校反担保的相关细则没有出台。“高校拿什么提供反担保呢?高校的房产还是校长的信誉?”

另外,不少高校对反担保存在顾忌,他们担心贷款到期时,学生已毕业离校,无法监管。该负责人认为,在校大学生创业贷款成功率低的最大原因其实不在于项目本身。

而毕业后,这个问题就解决了。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可以使用房产作为抵押或他人担保贷款。实际上,何小松在校时开始申请贷款,当审批这笔贷款时,他已经毕业了。于是他便使用了房产作为贷款抵押。从而避开了高校担保这一流程。

“只要没有商业贷款记录,大学生贷款成功率可以达到100%。”在该负责人眼里,大学生申请担保贴息贷款的流程非常简单,只要过了“无商业贷款记录”这一关,十有八九能成功拿到最高10万元的贴息贷款。

毕业5年内的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生,不限户籍,只要在大成都范围内创业,都可以带着高校毕业证、营业执照、商铺协议等资料到户籍所在地或暂住地的社区申请。申请资料经过社区和街办初审之后,再交由区上的领导小组复审,最后通过审批会,由银行发放贷款。

该负责人说,今年成功的申请人做的是台球用品、医疗器械、包装用品、维修手机等项目,这些都需要提供营业执照,而网店项目甚至不需要提供营业执照。

华西都市报记者赖芳杰刘秋凤实习生何泽媛

原标题:创业担保贷款 最高额度10万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