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陈锦:他的公司连续三年成为国外发动机供应商

2015-07-30 09:4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穿着工作服走在车间里,和一线职工交流,询问进展,这时的陈锦一点都看不出来是中航工业成发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成发科技董事长、总经理。在大家眼里,陈锦是典型的工作狂,工作起来没日没夜,什么都要亲力亲为。研发、生产、贸易,不管哪个环节遇到难题,他总是要和职工们一起奋战。看他那么操劳,家里人很心疼,时常“批评”他,“你又不是每样都懂,真把自己当超人了,你不去地球一样会转,家里也需要你,怎么没见你那么积极。”然而陈锦总是以和大家同甘共苦为理由,转身出门,投入到工作中。

善身体力行

用勤奋换取成就

“董事长”听起来是非常光鲜,但陈锦从来没想过要为自己谋什么福利,满脑子都是工作。普通工人正常工作时间是每天8小时,但他却要工作10小时以上,并且周末还常常加班。2011年,某型发动机研制推进遇到困难,当时每周末都要召开研制例会,陈锦从不缺席。好不容易一个周末,以为他可以陪陪家里,结果周周都往外跑,一去就是一整天,家人当然不高兴,老婆、女儿都跟他急了:“你又不是搞科研的,去了有啥用。”面对质疑,陈锦没有过多回应,穿上外套走出家门,依然直奔公司。陈锦不是科研人员,但他参会的作用确实不小,问题的难点在哪里,需要协调哪些资源,通过会议他可以了如指掌,从而推动攻关。2014年,经过团队坚持不懈的努力,某型发动机成功首飞,飞机起飞的那一刹那,陈锦激动地流下了泪水。

正是一股拼劲儿让陈锦带领公司攻克了一个个难关,取得一项项突破。陈锦说他没有什么过人的才能,唯一优于别人的地方就在于他的恒心以及努力。在他担任董事长的四年间,成发公司承担的军品科研项目从7项增加到22项,自主研发的发动机成为货架产品。外贸连续逆势增长,2014年产值突破2亿美元,同比增长20%。陈锦具有超前的发展思路,他瞄准国际先进,推动成发公司建设技术中心、热表中心、装配试车中心,机匣、叶片、钣金、轴类四个加工平台,实现了专业化发展。

嘱家人言行得当

绝不以权谋私利

陈锦是一个严肃较真的人,有时甚至有些偏执。2009年,他调到西安工作。工作期间,他也难得回家一趟,女儿也在外地读书,他的妻子退休后一个人在家非常无聊,这时正好有几个朋友在筹备开餐馆,妻子有些动心了。“你们父女两个都不在,把我一个人扔家里,总要找点事来做嘛,要不我跟他们合伙开餐馆,打发下时间。”妻子给陈锦提出了开餐馆的想法,陈锦觉得退休后找点事来做也不错,便同意了。

餐馆开业后运营良好,生意很不错,几个合伙人干劲十足,然而就在这时,一盆冷水却泼了下来。2011年,陈锦回到成发公司担任董事长,回来之后第一件事就是要求妻子退出餐馆经营。“为啥子?开得好好的,我干得正来劲儿,为啥要退出?”妻子不解。“现在我回成发工作了,级别高了,也有了一定权力,你们的言行也要注意,不能利用我的权力谋取私利。”陈锦的解释让家人哭笑不得,开餐馆和他的工作八竿子打不着,这也太敏感了。然而陈锦的坚持,让家人随了他的意愿。生活中的陈锦有些“一根筋”,不过他自己觉得这是件好事,一心扑在航天事业上,不要受其他事情的干扰,这样才能始终坚持正确方向。

重高层沟通

让产品与国际接轨

军品和外贸是陈锦发展思路中的两个重点。为拓展外贸产品,他多次远渡重洋,保持与通用、罗尔斯罗伊斯、霍尼韦尔、普惠等国际知名企业高层沟通,建立友谊互信。2014年,他全力促成了罗尔斯罗伊斯公司3亿美元机匣长期合作协议的签署,并且与通用公司签署了3亿美元能源叶片长期合作协议,与普惠公司达成新型燃机FT4000动力涡轮单元体同步研发。在陈锦的带领下,成发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最大的中小型发动机制造商霍尼韦尔公司的最佳供应商,并受霍尼韦尔公司邀请参与其最新机型发动机风扇单元体研制,这些工作奠定了成发长远发展的基础。

陈锦坚持学习中央精神,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学习中国古代、近代史,吸取历史经验教训;时刻关注国际国内大事、大势,把企业放在纵向的历史背景和横向的国内外背景下分析研判,始终坚持与国际先进对标、接轨。在他的带领下,成发公司健康、稳定、快速地发展,即使在面临发动机公司业务整合、成发公司重点发展的分公司“成发科能”划入动科公司的情况下,在2014年仍完成营业收入28亿元,保持了年均增长15%的发展速度。在陈锦任期内,向股东分红和上交了各类税金近10亿元。

本报记者 杜文婷

照片由市文明办提供

原标题:他的公司连续三年成为国外发动机供应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