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今明两天雨水来“退烧” 高温暂时“服软”

2015-08-04 07:1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04a9459a0948f2cebb1b80497ab49098

四川21市州 热度榜 (8月3日)制图/高翔

桀骜不驯的气温,终于开始有了一些收敛的迹象。

8 月 3 日,成都的日最高温31℃,较前一天回落了5.1℃。这是7月22日成都温度飙上32.5℃后,13天来的“新低”。

成都市气象台预计,3日夜间分散的阵雨下完,今天再“退烧”一天,6日白天阳光再现,气温将重回34℃。而盆地西部的大范围阵雨会持续到5日白天,局部有暴雨。三伏天的“微凉”,且行且珍惜。

四川很忙盆地东西大不同

四川的天气很忙。8月3日,中央气象台高温、暴雨、强对流三预警齐发,三个预警的队伍里,都有四川的踪迹。先是四川盆地日最高温将达 到 35℃ ,盆 地 东 部 将 出 现37-39℃的高温天气,然后是四川盆地的部分地区,要出现短时强降水天气。雷暴大风(≥8级)或冰雹图上,阿坝州、甘孜州及盆地西南部也赫然在列。

受到雨水影响,盆地西部昨日最高气温33-35℃,盆地其余地方最高气温36-38℃。21市州里,最凉快的除了高原上的康定、马尔康和攀西外,成都成为了最凉快的地方。

成都雨水串门 偷得凉爽两日闲

3日清晨,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如约而至,成都市气象台已经连发10天了。成都市区的午后,阳光终于有了云层遮挡,时不时小雨点叨扰,把最高温控制在了31℃,比前一天降了5.1℃,可喜可贺。这也是7月22日之后,13天以来日最高温第一次下了32℃。

高温的转折,又发生在傍晚。3日傍晚,成都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黄色及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都江堰、彭州、大邑、邛崃的局部地方出现了暴雨,昨晚还将持续。

成都的雨能下多久?根据成都市气象台预报,昨晚持续到今天白天就停止了。受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预计3日晚上到4日白天,成都有分散性雷阵雨,局部地方暴雨。雷雨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请加强防范山体滑坡、泥石流、城镇内涝、雷电大风等灾害。

盆地西部暴雨逗硬 防范地灾很关键

盆地里的降雨带,昨天集中在成都、德阳、绵阳、广元3市的西部和雅安的部分地方。下午,四川省气象台同成都市气象台一样,也发布了暴雨黄色及雷电黄色预警信号。不同的是,四川省气象台同时发布的,还有暴雨蓝色预警,昨晚到今晚,德阳、雅安、乐山、眉山4市和广元、成都、绵阳3市西部及阿坝州漩映地区的部分地方有暴雨,局部地方有大暴雨。

雨水范围不大,但是局地雨强很猛。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系统显示,昨晚到今晚,甘孜、阿坝、凉山、攀枝花、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乐山、眉山等11市(州)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其中阿坝、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雅安、乐山、眉山的部分地方属高风险区域,请大家注意预防。

盆地东部副高控制“高烧”明日稍退

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今日盆地东部依旧“高烧不退”。8月4日,盆地东西部气温大不同,西部各市日最高温在28-31℃,东部在34-37℃。

今晚开始,盆地东部也将迎来雨水,虽然雨强不大,但是小雨下上一夜,对于气温已经超过35℃的南充、宜宾、达州、内江、广安、资阳、泸州等地来说,有雨下总比继续“烤肉”强。

4日晚上到5日白天,除了广元、绵阳、德阳多云外,盆地其余各市均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其中雅安、乐山、宜宾、泸州、自贡、广安6市的部分地方有大雨,局部地方有暴雨。川西高原也有阵雨或雷雨,甘孜州南部有中雨,攀西地区再次凉爽起来,有中到大雨,局部地方有暴雨。

好景不长,到了6日白天,盆地各市恢复多云天,仅有南部、西南部局部地方有阵雨。雨水很少,凉爽很短,请珍惜。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浩野

原标题:今明两天 高温暂时“服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