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儿童安全座椅调查:使用率低 有专柜月售仅1台

2015-08-07 07:3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市场上的儿童安全座椅销售较差。

母子3人车祸中当场丧生

车内无儿童安全座椅

8月5日下午,在河南郑州市西三环一匝道处发生车祸,一辆越野车撞上护墩,车内一名女性和一对不满1岁的双胞胎当场死亡,另有3名伤者被送往医院。

截至6日17时,坐在车辆后排的一名老人(孩子的奶奶),经抢救无效,也不幸去世。据民警介绍,事故发生时,两名婴儿在车辆后排,分别由其奶奶和阿姨怀抱,车内并没有放置儿童安全座椅。

事实上,因未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引发的悲剧并不止这一起。据交通部统计,我国每年有将近2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发生车祸时,汽车内未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婴童死亡率是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8倍,受伤率是其3倍。

今年9月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将对儿童安全座椅产品实施强制性3C认证,所谓3C认证,就是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我国3C认证从2002年8月1日起开始实施,但是汽车儿童安全座椅并不在其中。去年年底,相关部门发布了对儿童安全座椅3C认证的公告。未获得3C认证的儿童安全座椅,不得出厂、销售等。

成都市场的儿童安全座椅销售状况和产品质量如何?成都车主对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保持怎样的态度?8月6日,华西都市报对此展开了调查。

走访市场·销量低4S店一年仅售3台专卖店最多月售20台

8月6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金港赛道旁的某汽车4S园区。园区一4S店的销售顾问金成俊先生说,这里的5家4S店共用一个精品配件销售部门,“但儿童安全座椅的销量实在太低太低”。“就拿我们销售的××车品牌来说,一年要卖1200辆,在这1200个顾客当中,有三四百位顾客是年轻家长,但询问儿童座椅的太少,买的就更少,占比不到1%。”金成俊说,2014年,整个园区只销售了3台儿童座椅,由于销售额实在太低,目前已没有进购现货了,“如果客人需要,我们可以帮他从其他地方调货。”

成都市莲桂东路上一家儿童安全座椅专营店已开张5年,有一定的知名度,老板严先生说:“每个月最多的时候也只能卖20余台。说实话,很多家长的安全意识还没跟上。”他说,目前国内销售的儿童安全座椅,质量上乘的,一部分由国内制造,一部分来自德国、英国、荷兰或意大利。“国外的产品经过了苛刻的测试,质量有保证,但买的人还是很少。”

部分专柜月售1台网购销量高但无质保

在春熙路伊藤洋华堂内,“英氏”婴幼儿产品销售顾问陈女士提到儿童安全座椅直摇头,“卖得非常不好,一个月也就1台,我们都已经准备不卖了。”伊势丹商场内婴幼儿产品销售顾问赵女士也表示“销量不好”。她销售的安全座椅品牌来自意大利和荷兰,有质量保证,价格为2300元-5000元,平时一个月也就卖两三台,“幸好最近一直在搞活动,一个月可以卖10多台”。

与实体店一路走低的销售额相比,网上的儿童安全座椅销售量很好,有的月销售量达数千台,且样式繁多、品牌齐全,但质量参差不齐。新华社曾报道,淘宝网上销售排名前十的安全座椅,价格从168元到659元不等,最高的月成交量达8000多单,但在对这些爆款进行安全性、应用性、健康性和舒适性的测试后却发现,合格产品不到一半。

走访车主·使用少杨先生:自驾过上万公里未用安全座椅

成都越野车主杨先生今年39岁,是位自驾游爱好者。他的宝贝儿子今年6岁。“从我儿子出生到现在,他每年的生日都是在自驾路上过的。”他介绍,他的车购买于2009年,去过青海、内蒙古、厦门和重庆,前前后后走了上万公里,但一家人从未想过要给儿子安装儿童安全座椅,“有时候儿子坐后排情绪不好,还允许他到副驾坐一会儿。这种习惯必须要改了,没得儿童安全座椅太不安全了。”

余先生:有儿童安全座椅但老人不准用

余先生也是自驾游爱好者,今年31岁,女儿2岁。3年前,余先生买车时就考虑到孩子出生后应该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我买的儿童座椅还算比较贵的了,接近3000元,但用过几次后就不顺利了。”他说,由于孩子还小,每次出门将孩子放进安全座椅,奶奶都觉得“捆得孙女不舒服,孙女是需要人抱的”,还担心绑着。用过七八次后,奶奶坚决不让孙女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又不敢顶撞老人,很纠结,郑州这起事故算给我一个警醒,该坚持的必须坚持。”余先生说。

延伸阅读

上海深圳等4地规定4岁以下儿童必须使用安全座椅

对于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早在30多年前欧美等国家已经立法强制使用。此后,美国、英国、瑞典等国家的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很快便超过了90%。如今,全球已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明确立法,规定12岁以下儿童都需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目前,我国只有山东、河南、上海、深圳等地对4岁以下儿童乘坐私家车,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做了强制规定。

四川毫达律师事务所主任、法学博士孙顺发表示,尽管四川省目前暂未出台儿童安全座椅相关的规定,但他认为未来可能会对此进行规范。“对于儿童安全,监护人本身应该有安装儿童座椅的意识。这与是否出台强制规定关系不大,如果监护人缺乏意识,强制规定的短期效果也不会太好。”

华西都市报记者例举了“您认为儿童安全座椅能否保障儿童安全?”“是否有必要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等问题进行网络调查,认为很有必要、必须强制使用的占比较大,分别为24%和35%,表示不清楚和反对占比为2%和0%。

温馨提醒选择功能简单方便安装的座椅

如何选择一款质量上乘的儿童安全座椅?莲桂东路儿童安全座椅专营店老板严先生表示,应注意6点:伤害值越低越好、产品可靠性要高、化学品控制严格、使用便利、束缚系统越牢靠越好、位移不能超标。

前三点在购买前注意,要看产品的伤害值,不能大于测试标准。要看产品的质量认证,德国的有“ECE1”标志、荷兰的有“ECE4”标志。9月1日以后,中国的有“3C”标志。要闻一闻有没有化学品味道,有甲醛味道的不行,有刺激性气味的也不行。

后三点需在安装时注意,首先是请专业人士安装,安装越方便的越好,绑得越结实的越好。

此外,严先生表示,安全座椅应随孩子成长更换,不能使用超出年龄范围的产品。

华西都市报记者 刁明康 实习生王虹权摄影吕甲

原标题:车主使用率低 部分专柜月售1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