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赤心爱国 22万自贡人捐了1.2亿

2015-08-13 10:0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64岁的李国喜,更喜欢别人叫他“国喜”。因为在王家,大家叫他王国喜。

这个名字,跟爱国将领冯玉祥有关。1944年7月14日,冯玉祥受邀到自贡首富——盐商王德谦的大安寨做客,王德谦为其所感召,慨然捐款物合计1500万元(法币,下同),创下抗战期间“节约献金运动”个人捐献的最高纪录。席上,两人结为干亲家,冯玉祥还将刚刚认的干儿女,分别改名为王国柱、王国栋、王木兰。

1951年,王德谦的第11个儿子出生,他顺着冯玉祥的改名,将其命名为“王国喜”。不久,王国喜随母改嫁到一个李姓人家。

除了王家,1944年初到年底,四川各地的节约献金总额超过了5亿元,尤其是自贡,这个只有22万人的地方,竟为抗日捐下了1.2亿元,打破了全国各市县献金纪录,居全国第一。

“有的人说四川对于抗战是出钱、出力、出命,我说他没有说完全,还有出田、出地、出粮、出汗。这是多么伟大的事啊,这是永远不可忘记的事。”冯玉祥曾如此评论。

盐商王德谦一人捐款物1500万元法币,创抗战个人捐献最高纪录

一位侯姓女学生,把父母给她做嫁妆的七八十万元全部献出。别人问她:“你不要嫁妆啦?”她说:“国家不行了,衣裳越穿得好,便越没有人格。”

一位56岁的老伙夫将自己挑粪挣得的200元法币捐出,他说:我老了,不能和前几十年一样去打仗,只有在后方服点务,心里总觉别扭……只好把挑粪挣得的钱,全数献给国家。

战事吃紧 冯玉祥发起节约献金救国运动

自贡市作家王明亮说,71年前,年过花甲的冯玉祥冒着酷暑,从重庆、泸州内江到自贡,宣讲节约献金运动,并在釜溪河边,挥毫写下“还我河山”几个大字。如今,它已经列为自流井区文物保护单位。

卢沟桥事变以后,大片国土相继沦陷,特别是财政收入主要来源的东部沿海地区被占,致使国民政府财政收入剧减,几乎无力保障军队抗日。

面对着严重的国难危机,各界民众纷纷行动起来。无论是政府主导的,还是民众自发的,一系列支援抗战的运动蓬勃兴起:扩大生产运动、节约建国储蓄运动、节约运动、献金救国运动等。

在众多的支援抗战运动中,冯玉祥倡导的“节约献金救国运动”,逐渐发展为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筹集资金最多的民众爱国运动。

从1942年开始,冯玉祥利用其影响力,在重庆做募捐。但毕竟范围小,响应的人也不多,献金运动陷入停滞。1943年11月,冯玉祥决定到重庆以外的地方试试。他沿着内江、自贡、乐山、眉山、成都走了一圈,历时3个月,于1944年1月回到重庆。当时的献金运动,一般都是政府把群众组织到一起,冯玉祥在现场演讲,然后群众自动捐献。这一趟,自贡捐了260万元,乐山捐了304万元,成都捐了1200万元。

见效果很好,春节之后,冯玉祥偕夫人再次出发,并就献金运动发出公开信,提出了几条原则:第一是献金之款,全部用作慰劳前线士兵和购买大炮;第二是他为此打电话、写信、坐车、坐船,全部自掏腰包;第三特别要求,有钱人出钱,贫穷人不出,不能勉强别人出钱。

在泸县,伤兵们编藤椅、制雨伞,捐了义卖所得的1.2万元。在合江,民众献金1250万元。在内江,内江妇女界将捐献的金戒指织成梅花赞颂抗战精神,乡民曾仲海带头献金130万元,乡民李焕章以其200亩地每年所收600石黄谷,全部献于抗战……

自贡首富 “国事如斯,安忍自利?”

冯玉祥曾感慨,在这一年的献金运动中,最让他感慨的地方还是自贡。

清末到民国时期,自贡都是四川出富豪最多的地方,因为出产重要的战略物资——盐。

1944年6月29日,冯玉祥在自贡慧生公园召开各界集会大声疾呼:“同胞、同胞,醒醒吧!把那用不着的钱,献给国家,好使我们打走日本鬼子,好使我们子子孙孙活着像个人样!”

自贡有钱人多,如何让有钱人肯为国献金呢?当时自贡市市长刘仁庵觉得,盐商主要是有顾虑,怕捐多了,成了出头鸟,今后有啥都找他出钱。

东场自流井的王德谦和西场贡井的余述怀,是最有钱的盐商了,两人被列为重点说服对象。

怎么劝捐呢?刘仁庵想了些刺激办法,比如个人献金超过1000万元的,请冯玉祥出面,由蒋介石亲自接见一次。奖励办法公布出来后,余述怀就表示自愿捐献1000万元。刘仁庵立即让自贡的报纸,报道余述怀的献金事迹,并请省主席嘉奖。冯玉祥还亲赴余述怀的60大寿家宴,并将乘坐的别克小轿车相赠。

听闻余述怀捐款1000万元后,王德谦也表达了献金的意愿,他还发帖请冯玉祥上大安寨家宴。

虽是首富,但王德谦却非常低调,因其曾遭到过绑架,所以终年不出大安寨老屋。现年71岁的王典雄跟王德谦是同一家族,王典雄听父母说,王德谦衣着很朴实,常年着很旧的灰白长衫,吃完玉米糊糊后,用开水烫糊在碗里的,再喝掉。

1944年7月18日上午,冯玉祥一行七八个人,应邀来到王德谦深居简出的大安寨。王德谦以“豆花饭”、回锅肉款待。

在敬酒时,冯玉祥对这位久闻其名的富商表示,“先生能以人饥己饥之心待乡人,何不效仿弦高,救国家之急,献国士之心?先生不忍鱼之死,何忍千百万将士之浴血奋战而不为之输将?先生能以俭养德,必能为国脉民命而仗义吧!”

冯玉祥一席话,让王德谦也深为感动:“佛教所说布施,连肝脑也要布施于人,身外之物算得什么?”“我出一千万之外,再以食盐五百万赠之。”现场将家府所有粮谷全部献出,含黄谷894石,献金总额1500万元以上。

冯玉祥当场书题“见义乐为”四字,赠予王德谦。两人还结为干亲家。后来,很多人不理解王德谦为何如此慷慨,老人叹息道:“国事如斯,安忍自利?出钱出力,一本良心。设河山不保,敌寇深入,吾纵拥巨资,又曷能用……”

原标题:赤心爱国 22万自贡人捐了1.2亿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