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加快建设全国领先国际知名的创业之城

2015-08-19 10:1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以来,成都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大众创新创业重大部署,于今年初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打造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新引擎,城市创新创业日趋活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加快形成,“创业之城、创新之都”的城市品牌日益响亮,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大力营造创新创业生态,成都重点从五个方面着力。

加速要素汇集 营造“双创”生态

汇集创业力量,增强创业源动力。一是着力激励青年大学生创业,鼓励在蓉高校开设创业课程,设立大学生创业天使投资基金和大学生创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二是大力支持高校院所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出台《成都市促进国内外高校院所在蓉协同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支持在蓉高校开展科技成果处置权和收益分配权改革试点,共建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10余个。三是加快聚集海内外人才创新创业,探索建立“企业提需求+高校出编制+政府给支持”的创新创业人才引进模式,面向全球招才引智。

建设创业载体,夯实创业承载力。一是加快发展“众创空间”。二是加快建设新型孵化器。三是优化建设专业孵化器。四是鼓励建设校院地协同创新载体。

深化科技金融,提升创业支撑力。一是不断完善“创业投资+债权融资+上市融资”的投融资体系。成立天使投资人协会,设立2亿元天使投资引导资金;设立2亿元债权融资风险资金池,与成都银行等6家银行合作推出信贷规模超过20亿元的“科创贷”和1亿元的青年大学生“创业贷”等债权融资产品;37家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二是联合金融机构构建科技信用服务体系。三是重点打造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建成“盈创动力”梯形融资服务平台,组建全国首家技术转移集团。

聚集创新要素,强化创业保障力。一是规划建设创新要素集聚区,推动人才、资本、技术、信息等创新要素集聚。二是重点建设创新要素服务市场,围绕创业者需求,依托“科创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打造“创业天府”云孵化体系。三是探索创新科技服务资助模式,实施“科技企业创新券”计划,促进创业企业和服务机构“精准对接”。

打造创业品牌,扩大创业影响力。一是着力打造“创业天府·菁蓉汇”活动品牌,实现“知本”和“资本”有效对接。二是大力营造城市创业文化氛围,多家媒体聚焦成都创业企业(团队)、创业环境全方位报道,“蓉漂”“创客”“众创空间”等概念广为人知。三是致力构建一流政务服务环境,自主推进“先照后证”等商事制度改革,着力打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营商环境。

释放“双创”红利 建设圆梦之都

今年,成都成功获批“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城市”,同时被誉为全国“3+2”(北京、上海、深圳+武汉、成都)创业基地城市,“创业之城、圆梦之都”的城市品牌之所以在全国范围引起广泛反响和关注,主要得益于五个方面的共同推力:

注重市场导向:“市场+政府”双轮驱动。市场是创新创业的关键,市委、市政府将“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作为城市发展总体战略,启动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全面带动了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创新创业。

激发校院潜力:“创新+创业”双轨发展。大学和科研院所是创新创业的源泉,加快推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鼓励支持高校院所由“研究型”向“创新型+创业型”双轨发展,充分释放了科技红利和人才红利。

强化辅导服务:“导师+资本”双方助力。资本是助推创业的核心要素,导师是创业者的引路人。举办“创业天府·菁蓉汇”活动,汇聚项目、汇聚资金、汇聚团队、汇聚导师,大幅提高了“知本+资本”的对接效率。

完善载体功能:“平台+服务”双重支撑。孵化载体是创业者成长的重要空间。借助“创业天府云孵化”平台,提升创业载体孵化能力,建立“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梯级孵化体系,有效提升了创业成功概率。

加强舆论引导:“物质+精神”双重激励。积极正向的舆论引导,是激发创业者热情的重要推手。让创业者在经济上有回报、在法律上受保护、在政治上有地位,助推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下一步成都还应着力推动各类创业力量加快汇集,加快发展创新创业载体,深化科技与金融融合创新,进一步降低创业门槛,释放“双创”红利,激发“双创”活力,积极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真正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和城市转型的新引擎,加快建成全国领先、国际知名的“创业之城、圆梦之都”。

(成都市科技局)

原标题:加快建设全国领先国际知名的创业之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