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财政部长:今年地方政府置换债券额度增至3.2万亿

2015-08-28 07:06   来源: 京华时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昨天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报告了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他表示:“随着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地见效,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平稳。”昨天,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报告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他透露,前7个月全国税收创五年来同期最低,今年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已增加至3.2万亿元。

焦点关注

1下半年经济形势如何看?

经济向好基础不牢、势头尚弱

徐绍史表示,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的是好的,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不过,他也指出,当前国内外发展环境仍然错综复杂,一些领域困难和风险还在加大,经济向好的基础不牢、势头尚弱。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经济运行中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显现,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市场需求总体偏弱,工业领域价格和企业效益低迷,新旧增长动力接替尚需时日,一些领域潜在风险不容忽视,特别是安全生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都需要高度重视并妥善解决。

徐绍史表示,我国发展潜力巨大,具有较强的韧性和回旋余地,随着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地见效,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平稳,预计全年经济增长、就业、粮食产量、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城乡居民收入、保障房建设等指标有望较好完成,财政收入、投资、外贸等预期指标的完成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2下半年重点工作怎么抓?

更加注重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徐绍史说,做好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思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及时进行预调微调。

同时,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大力推进改革开放,保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综合平衡,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工作中,要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主动适应增长速度换挡、发展方式转变、结构调整深化、增长动力转换的新形势,更加注重创新完善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更加注重释放有效需求,更加注重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更加注重依靠创新驱动发展,更加注重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更加注重稳定社会预期。”徐绍史说。

预算执行

前7个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增5倍

楼继伟昨天表示,当前的预算执行中,中央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全年预算目标难度较大,收支矛盾较为突出。楼继伟介绍,今年1-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849亿元,为预算的60.8%,增长7.5%,考虑11项原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因素后增长5.4%。税收收入78793亿元,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7月股市火爆期间,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为1652.66亿元,是预算数的230.6%,比去年同期增长502.5%。

从支出来看,全国财政支出同比增长12.1%,完成预算的52.5%。其中,全国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节能环保、农林水支出分别增长16%、21.4%、19.2%、19.3%、15.4%,均高于支出平均增长水平。

楼继伟强调,下一步将加大力度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前下达2016年重大项目建设投资计划。加大降税清费力度,落实完善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适时将企业转增股本和股权奖励分期缴纳个税试点推广至全国。

今年地方债置换额增至3.2万亿

楼继伟昨天说,经全国人大、国务院批准,今年下达6000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和3.2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

这意味着继今年3月财政部下达第一批1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6月下达第二批1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中央财政又增加了置换债券额度帮助地方缓解偿债压力。

地方政府存量债务是指新预算法实施之前形成的债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是规范地方政府债券管理的既定政策安排。

楼继伟说,截至7月末,已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288亿元。

此外,他指出,为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财政部还发布了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预算管理、发行管理等办法,明确可以通过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

除了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楼继伟说,下一步还将支持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转型改造。根据融资平台公司项目或业务的性质,政府给予必要的支持,推动市场化转型改制,剥离政府融资职能,不得再新增政府债务。妥善解决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规范增量融资行为。

原标题:今年地方债置换额增至3.2万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