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下半年 成都将实现学校网格化安全管理全覆盖

2015-08-28 09:1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饮食卫生、交通安全、火灾防患、应急疏散……校园作为大量未成年人聚集的场所,其安全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和社会和谐。新学期开学在即,市教育局日前也下发了通知,要求对全市学校的开学重点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其中,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在学校安全工作随机检查中,除了食品卫生等惯例检查外,学校危房、电梯、锅炉、配电房、实验室危化品管理等将是重点检查对象,市教育局还将抽检2-3处校园的隐患点排查整治情况,目的是要让学校安全不留死角。

多部门联手打造校园安全防护网

昨日,记者到我市部分中小学校走访发现,不少学校在新学期加大了对安全隐患的防范措施,除了部分学校增设安全教育训练课外,很多学校也通过拓宽安全疏散通道、增加引导标识牌、更换安全警示标志、家校联动等方式来确保学生安全。

在金牛区,区教育局就与区公安局联手成立了校园警务大队,通过家长、警务人员以及学校老师共同打造了一个密不透风的校园安全网络,为孩子上下学撑起了“保护伞”。在成华区,区教育局与区城管局联合绘制了特殊的地图,将区内每所学校周围店铺分布、十字路口、天网探头位置等情况都标注出来,共同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每天最后一节课,最后一分钟的课堂都要有安全提示;暑假最后一堂课也将是安全教育课。”我市一小学老师表示,学校对安全教育越来越重视,防溺水、防交通安全事故、防踩踏的安全教育,以及进行应急疏散训练几乎都成了学校每个学期的必修课。

实现网格化安全管理全覆盖

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和《成都市教育局防范处置暴力袭击校园事件工作预案》要求,我市每所学校每学期应开展不少于一次的全校性应急演练;在客观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天应利用大课间操时间开展相关应急演练,熟悉疏散避险地域和逃生路线。截至目前,全市307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利用成都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传授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普遍开展了防震、防汛、防火、防泥石流等逃生避险的演练,基本做到了应急演练经常性和常态化。而针对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存在的问题,我市今年上半年也进行了核实和清理整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据市教育局安全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半年,我市将召开学校安全管理网格化工作现场会,推进全市学校安全管理网格化工作,实现网格化安全管理全覆盖。同时,我市还将正式招标开发成都市学校安全管理信息化工作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管理全市校园安全,做到指令一步到位,安全应对措施快速反应。

据悉,为了提高全市中小学生的避险避灾综合素质,我市下半年还将印发中小学幼儿园逃生避灾手册,一些中小学生常见的安全案例都将囊括其中,同学们还将从中学到不少安全常识。此外,我市还将试运行成都市中小学生伤亡统计分析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手段,找出安全隐患点,最大程度避免学生受到伤害。本报记者 陈瑾

学生安全小常识

【防溺水】

1、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摸底和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宜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

2、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要做好下水前的热身准备;镶有假牙的同学,应将假牙取下,以防呛水时假牙落入食管或气管。

3、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4、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食品安全】

1、不买不吃无厂名、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的“三无”产品,或腐败变质的食品。

2、不与陌生人交谈,不吃陌生人给的食物。

3、未经大人允许,不随便吃不知道的食物,特别要留意夏季用于灭鼠、灭蟑螂的药物或者体积较小易吞食的坚硬物品。

【交通安全】

A.迷路时

1、平时应当注意准确地记下自己家庭所在的地区、街道、门牌号码、电话号码及父母的工作单位名称、地址、电话号码等,以便需要联系时能够及时联系。

2、向交通民警或治安巡逻民警求助。

B.行走时

1、遵守交通规则。

2、在没有交通民警指挥的路段,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

3、集体外出时,最好有组织、有秩序地列队行走;结伴外出时,不要相互追逐、打闹、嬉戏;行走时要专心,注意周围情况,不要东张西望、边走边看书报或做其他事情。

4、在雾、雨、雪天,最好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以便于机动车司机尽早发现目标。

C.骑车时

1、选择与身高相符合的车辆。

2、靠右骑行,不要上机动车道。

3、不要双手撒把,不多人并骑,不互相攀扶,不互相追逐、打闹。

4、不攀扶机动车辆,不载过重的东西,不骑车带人,不在骑车时戴耳机听广播。

原标题:下半年我市将实现学校网格化安全管理全覆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