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农民共商共建幸福美丽新村 盘活土地资源以“业”兴村

2015-08-31 09:0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通往大邑县苏家镇香林村的公路修到村民家门口;郫县安德镇安龙村的村民认为,城里的设计公司并不懂农村,原先的设计方案被修改了一半以上;大邑县斜源镇三元场村选出了10名村民代表,组成自治小组,新村怎么建、房前屋后栽什么树、房子怎么分,都由自治小组引导村民共商共建……在成都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建设进程中,农民真正成为参与者和受益者。

近年来,按照市委“五大兴市战略”部署,深入实施“统筹城乡”战略,积极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今年,成都提出确定一个或多个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改革创新等方面具有较好基础的乡镇为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示范镇(片),集中试验改革新举措,集成推广改革已有经验,进一步深化改革探索,完善基础配套、健全公共服务、连片发展产业、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统筹城乡改革发展工作,开始由点到面,由浅入深……改革迈向纵深。

据了解,去年底,市委统筹委确定了彭州市葛仙山镇—濛阳镇示范片、大邑县斜源镇—出阝江镇—花水湾镇示范片等7个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示范片,郫县古城镇等7个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示范镇,邛崃市促进农民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向城镇集中等7个统筹城乡专项改革试点项目。

盘活土地资源

助农民增收共享收益

一到周末,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游客如织,产业兴旺,放眼望去百亩稻香……“我们这里的环境好着呢。”说起近两年的变化,村民何龙发津津乐道。现在,村里成立了合作社,还引进了“盘古”和“柏萃”两个农业项目,种草莓、养殖稻田蟹,项目的进入也解决了当地不少农民在家门口的就业问题。两年时间,全村人均收入从4800元猛增至12000元。

在彭州市葛仙山镇建新村,今年实施了农户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的改革试点,5户农户腾退出1.7亩宅基地,引入社会资金使用退出的集体建设用地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了当地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同时,农民利用补偿的资金,进城住上了新居。

让村民喜笑颜开的不仅是入住了新居,还有能为他们带来持续收入的产业——乡村旅游。沉睡的资本被唤醒,土地“流不动”瓶颈被打通。这在成都的很多地方正在变为现实。

新都区新繁镇玲珑锦院新农村综合体,村民将农用地以1500元/年·亩的价格流转给明学川芎等3家龙头农业产业项目,在综合体周边建设了1000亩百草园、400亩尚作有机蔬菜园、300亩樱桃园,并依托邻近的蔬菜专业合作社建成1200亩精品蔬菜基地,搭建起“三园一社”的产业框架。一条集特色种植、加工、休闲、观赏、餐饮、互动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线逐步形成,住在新村的农户大部分都实现了就近就业。

此外,金堂、邛崃等地也紧密结合当地实际,纷纷着力于集成成功经验和探索创新,走出不同特色的探索步伐,但效果却是惊人的一致:发展动力增强,农民增收致富。“保障农民利益、促进农民增收,是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市委统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想持续新村的“幸福美丽”,就必须让“经济活血”给幸福美丽的状态提供动力。

村民自主治理

建设新村大家共同参与

白墙青瓦,窗明几净;鲜花飘香,清水潺潺……你能想象,这是一个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小院?高低之间,错落有致的小农屋亭亭玉立于山水之间。这里是广兴镇——一个位于金堂的偏远小镇。

广兴镇的美,都是村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原来,为了优美的院落环境,广兴镇以农村环境治理为契机,村民们开始了村民自治的新模式。据了解,金堂县创新院落管理机制,以20户以上院落为单位,组织召开全体居民大会,组建院落管理委员会。然后由农户自筹资金、社会捐助资金、对口联系企业帮扶资金组建院落管理基金,制定院规民约,自主实施院落环境整治、设施建设维护。

人,才是城乡统筹的主体。“统筹城乡发展抓根本、管长远的一项重大任务,就是要积极培育新型农民和新兴城市居民。”市委统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成都统筹城乡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要坚持群众“自主、自愿、自治”原则,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引导农民参与到项目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中来。

彭州市葛仙山镇建新村农民罗永亮,已许久未操心过家里的5亩多田地。即使什么都不做,明年大春结束,他仍能从土地上收回三四千元钱。这源于彭州市今年探索一种新的农业经营方式。罗永亮以参股的方式,把土地交给彭州市建新兴源农业资源经营专业合作社,将由合作社出面聘请农业职业经理人管理田间大小事。受聘的职业经理人,通过利益联结,与农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成为目标一致的共同体。

从去年开始,彭州市葛仙山镇建新村实施了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革试点,以股份量化到户的集体资产和农户确权后的土地经营权折资合股,成立了“彭州市建新兴源农业资源经营专业合作社”,通过自主经营、合股、招租等方式开展经营。

整镇成片系统推进

集中集成效应初步显现

据介绍,今年的示范试点已“不再是各扫门前雪,而是示范片区成一盘棋。”市委统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邑县在统筹考虑城镇空间、产业空间布局和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等基础上,推进城镇与乡村同步发展,找准特色定位,用整体品牌打造思路确定了目标:将斜源镇打造成绿色低碳精品小镇,将 江镇打造成乡村旅游风情小镇,将花水湾打造成温泉度假小镇。

这不是个例。在彭州,依托牡丹花海、绣田农庄、仙山多元养生部落等产业化项目,将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革、农户自愿有偿腾退宅基地、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等改革元素融入到6个具体项目点位上,规划设计了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示范片项目展示图。“为了避免改革碎片化、内容单一等问题出现,我们在推进中切实将改革与项目相结合,对改革内容进行整合,整镇成片系统推进,形成叠加效应,让改革‘耐得住看,也经得起说’。”市委统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此,市委统筹委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示范试点给予资金支持,重点用于改善提升示范片、示范镇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截至目前,已下拨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示范试点专项资金5652万元。

据了解,今年以来,金堂县财政按照市委统筹委补助的专项资金以1∶2的比例匹配2000万元支持示范片建设,并撬动示范片内农民自筹4000万元用于“三改四进一提升”,将改革与项目有机结合,以项目体现改革,以改革推动发展,示范带动效应已初步显现。同时,市委统筹委还委派了10名处级干部到示范试点所在乡镇挂职,沉下身子进行对口指导。

程秀娟 本报记者 李霞

原标题:盘活土地资源以“业”兴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