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上海自贸区首批14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落地成都

2015-09-09 07:3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这是一组令人兴奋的数据:目前,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有进出口实绩企业中,有70%的企业已率先享受到“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简称“分送集报”)模式;今年1—8月,享受该模式的企业报关单减少逾九成,通关时间由4—5小时缩短至20—40分钟,2014年以来累计为企业节约报关费4000余万元。

“分送集报”是成都海关于2013年全面推广的海关监管创新制度,该模式改变了传统逐票申报方式,企业可先分批次办理货物实际进出区手续,再在规定期限内向海关申请集中办理报关手续。这样,既减少了企业报关单数量,节省人力成本,还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报关费用。而这一模式正是与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首批14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中“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相耦合。

“三步走”

开展复制推广工作

昨日,来自成都海关的消息称,目前上海自贸区首批推出的14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已全部落地成都。不仅如此,成都海关还密切跟踪关注了上海自贸区在14项制度之外推出的其他9项监管创新制度,其中的“海关企业信用信息公开”“引入社会中介机构辅助开展海关保税监管和企业稽查工作”两项制度也已落地成都推广。

去年,海关总署在全国范围内分步、分类复制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14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为进一步发挥综保区的特殊作用,成都海关自2012年开始就在成都综保区试行简化手续、优化监管、拓展功能的系列改革,有8项与上海自贸区首批推广的监管创新制度相耦合,其中成都海关与大连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率先推行的“区间结转、自行运输”制度在全国属首创,上海自贸区14项制度中的“区内自行运输制度”正是源于此。

去年9月,成都海关确定“三步走”的实施步骤开展了复制推广工作。首先将其中已在成都海关全面推广的5项监管政策,即工单式核销、境内外维修、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保税展示交易,作为第一批制度进行复制推广。其次,按照“积极稳妥、平稳过渡、成熟一个切换一个”的原则,针对第二批需调整系统后实施的6项海关监管制度,即先进区后报关、区内自行运输、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集中汇总纳税、仓储企业联网监管、智能化卡口验放进行了前期准备,目前复制推广条件已基本完备。第三步则是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如融资租赁、期货保税交割和需相关部委批复后实施的内销选择性征税等3项复制推广项目适时启动复制推广工作。

接“地气”

创新制度符合本地实际情况

目前,上海自贸区首批推出的14项制度已全部落地成都。但是,每一项监管制度具体到某一个城市,不一定适合“全盘照搬”。成都在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监管制度时注重接“地气”,让落地成都的创新监管制度更符合本地实际情况和需求,因而具有成都特色,部分制度与上海自贸区实施的有所不同。例如“区内自行运输制度”,上海自贸区是允许企业在区内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自行运输,而成都海关开展的保税货物区间结转制度,允许企业跨省份(大连到成都)自行运输,距离更长,监管难度更大,但是企业节约成本优势更明显。

据享受到该创新制度的企业英特尔公司测算,在成都和大连两地特殊监管区域推行保税货物区间结转制度后,每月节约费用超过10万元,整体通关时间减少6个小时,两地间运输时间由原来的2—3天缩短至1天。

“下一步,我们将在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14项创新监管制度一周年基础之上,一方面全面深入地做好经验总结,做好成果转换,做好经验推广,加快推进区内改革步伐,将现有改革做精做细;另一方面我们还将密切跟踪和学习借鉴上海、天津、广东、福建自贸试验区的新经验、新制度,结合关区内企业实际需求,进一步推动特殊监管区功能拓展、效能提升。”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称。本报记者杨富

新闻链接

部分复制推广制度已取得的成效

(一)工单式核销

采用工单式核销给企业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差异率小于千分之一,核销效率大幅提高,手册核销周期由原来的半年缩短至20天以内,企业对该模式是给予了极大的热情。2013年,成都综保区内企业鸿富锦、戴尔等公司顺利开展工单式核销试点,目前区内开展工单式核销的企业达9家。

(二)境内外维修

2012年底,鸿富锦成都公司成为全国第一批内销自产品返区维修试点企业之一,即该公司可开展“成都造”苹果IPAD的维修;2014年8月,成都海关向海关总署成功争取到索尔斯公司纳入第二批扩大试点机会,同时允许鸿富锦成都公司将返区维修范围扩大到集团内销产品,即该公司返区维修的范围从“成都造”苹果IPAD拓展为鸿富锦“全国造”苹果IPAD。据此,该公司返区维修业务得到了井喷式发展,2014全年共维修IPAD平板电脑133万台,同比增长30.6倍;今年1—8月,数量为77.9万台,同比增长3.2%。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首批14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全部落地成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