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从“点缀”到“组团” 今年非遗节更有“国际范儿”

2015-09-03 07:1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即将于11日启幕的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以下简称非遗节)将融入更多国际化元素。记者日前从第五届非遗节组委会获悉,本届非遗节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截至8月底,应邀参加博览会的国家(地区)已达23个,参加演出活动的国家有11个,参加论坛活动的国家(地区)已达35个,预计约有70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外宾参加,本届非遗节将成为一场名副其实的国际盛会、文化盛典和民众节日。

展览

非遗博览会国际化程度大大提升

在本届非遗节国际博览会上,除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非遗项目以外,市民还将近距离接触到世界各国的非遗代表性项目。据介绍,本届非遗节国际博览会专门设立“国际传统手工艺展”,展出面积达4000平方米,将邀请来自德国、土耳其、泰国、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项传统手工技艺项目,展示世界不同地区的传统技艺和非遗产品,包括泰丝、壁毯、特色工艺品和饰品等。这些传统手工技艺项目将在第五届非遗节现场展出,促进国际间的传统技艺交流和文化贸易。

历届非遗节国际博览会主要以国内项目为主,且国际参展项目数量有限,而本届非遗节专门设立国际专区,国际项目数量将创历届新高,堪称一大突破。从往届的“点缀”到此次“组团”参加,标志着非遗博览会国际化程度大大提升。

论坛

既聚焦学术前沿又关照现实话题

经过四届非遗节的持续举办,非遗国际论坛已成为各缔约国履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学术高地,也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在非遗保护方面开展经验交流的重要平台。本次国际非遗论坛将于9月11日至12日在锦江宾馆举行,论坛以“现代化进程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主题,并首次设立分论题,包括“现代化与文化多样性”“文化变迁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再创造”“现代教育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养”三个分论题,既聚焦学术前沿,同时又关照现实话题。

据组委会介绍,参加本届国际论坛和中非论坛及国际论坛开幕式的共有45位外国嘉宾,他们分别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

演出

五大洲演出团队将带来精彩演出

本届非遗节将有来自五大洲的14支国(境)外队伍和近30支国内队伍的2000余名演员倾情出演,阵容强大。俄罗斯演出团队为本届非遗节精心准备了《贝加尔湖之恋》《塞梅斯基舞会》两场演出;韩国安东假面舞团将带来独具特色的《河回别神假面舞》;印度杜鲁巴迪歌舞团带来的旁遮普邦民间舞蹈、古吉拉特民间舞蹈、阿萨姆邦民间舞蹈、印度古典舞等。而西班牙、斯洛伐克、波兰、埃及、苏丹等国艺术家的精彩表演,将为蓉城市民奉献一场艺术盛宴。据了解,除了国际非遗博览园,这些表演团队还将深入社区、学校以及各区(市)县分会场表演,让更多人感受世界各地非遗的艺术魅力。

本报记者 王嘉

原标题:从“点缀”到“组团” 今年非遗节更有“国际范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