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好儿媳 十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公婆

2015-09-13 07:5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丈夫因车祸不幸身亡,孩子年幼需要抚养,家中还有身体残疾的公公和婆婆……这样的遭遇对于当时只有22岁的张天欢来说,并没有使她崩溃。在悲剧和压力面前,她选择了坚强以对,凭一己之力撑起这个家庭。

没有丈夫在身边,她自己挣钱养家,抚养孩子,十余年如一日地照顾身患残疾的公公婆婆。多年来,张天欢诠释着一个女人的善良和孝顺,在大多数人眼里,她就是成都好儿媳的代表。

追求幸福 她从达州嫁到新津

在新津县兴义镇杨牌村,张天欢是大家最熟悉的人,对于她照顾残疾公公婆婆的故事,没有人不为之称道,“不知道啥叫孝媳的,就来看看张天欢是怎么做的。”村民们这样说。

生于1986年的张天欢是个性格开朗的女孩。2004年,身在达州的她通过网上聊天,认识了杨牌村的刘科,随后两人步入婚姻的殿堂。那时,刘科的家庭并不富裕,婆婆患有严重的类风湿性疾病,公公眼睛耳朵也不好,右脚略有残疾……因为丈夫在外打工,维持家庭、照顾老人的重担落到了张天欢的身上。在她看来,身为儿媳妇,能为这个家庭作一份贡献,也是一种幸福。

2007年,张天欢的宝贝女儿出生了,对于全家来说,这无疑是他们最幸福的时刻。

丈夫离世 她不离不弃照顾公婆

然而,幸福的时光太短暂。2008年的一天,刘科外出时不幸遭遇车祸去世,留下了张天欢母女俩以及身有残疾的父母。悲恸之余,当时只有22岁的张天欢选择了坚强面对。很快,张天欢在镇上的一家照相馆找到一份工作,她白天来这里上班,中午和晚上则回去照顾公公婆婆。

对于两位老人,张天欢可谓是尽心尽力,每天回家后,她都会认真给婆婆梳头,然后给她穿上鞋,搀扶她四处走动、活动筋骨。吃饭收拾完后,她还要给老人做按摩,陪他们聊聊天、解解闷。因为长期悉心照料,张天欢对老人的生活习惯十分熟悉,老人想吃什么,想做什么,往往是还未动口,张天欢就已经做在了前面。

张天欢的行动,村民们也都看在眼里,“什么叫好儿媳妇,我们村的张天欢就是表率!”一位村民说。

孝媳故事流传 她是好儿媳代表

这些年来,张天欢的故事广为流传,凭着善良和孝心,她曾获评中国好人、成都市道德模范等,这次入选四川省“向上向善好青年”,也是对其道德品质的充分认可和肯定。几年来,通过“百姓故事会”等平台的传播,张天欢的名字为许多人所熟悉,她也成为成都好儿媳的典范和代表。

两位老人在为儿媳的所作所为感动的同时,也希望她将来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她有这份孝心,我们都知足了,说实话,我们这辈子是欠她的了。”婆婆陈玉芳说,在她眼里,这个媳妇早就如同自己的亲生女儿。

不过,在张天欢眼里,两位老人仍然是自己心头的牵挂。她表示自己即便改嫁,还是会继续照顾两位老人,让两位老人可以老有所依、安享晚年。

本报记者 杨甦 摄影 杨永赤

原标题:好儿媳 十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公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