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再添“绿色荣誉” 成都成首批绿色发展优秀城市

2015-09-14 07:0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

这些年成都在环境治理上的成就可圈可点,再获荣誉实属必然。特别是通过行政法规促进生态建设,这是一项极富意义的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典范,值得学习。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牛凤瑞:

成都向来十分重视城市开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平衡,经济社会开展和生态文明建造可谓走在全国的前列。

昨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协办的“2015绿色发展与创建生态文明新标杆发布会暨第二届城市发展与生态平衡高层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成都市被授予“首批绿色发展优秀城市”称号,这是继我市2014年9月荣获“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后,再增添一张“国字号”互联网单位颁发的“绿色荣誉”。

再添“绿色荣誉”

生态城市建设成就获肯定

本届论坛不仅有来自全国各地生态建设方面的专家围绕打造绿色、生态发展、生态规划、生态保护、水生态文明、生态林业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进行深入探讨,同时还对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生态制度和生态文化方面有代表性、标榜性、典型性的地方城市进行表彰。

据介绍,2015创建生态文明标杆城市和首批绿色发展优秀城市奖项60个,其中“首批绿色发展优秀城市”奖项20个。论坛指出,鉴于成都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大力实施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战略和在环境综合整治、生态城市建设中取得的突出成就,最终通过综合测评考核、专家意见分值、网络公示票数、媒体负面监测等四个环节,决定授予我市“首批绿色发展优秀城市”荣誉称号。

打造宜人成都

“绿色”发展路径引关注

近年来,我市将“生态”融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2007年,成都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国家生态市建设工作。2009年出台《成都生态市建设规划》和《关于建设生态市的意见》,随后,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成都市环城生态区保护条例》和《成都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等系列行政法规,这样的 “绿色”发展路径也受到本届论坛与会专家、学者的关注。

2014年入围“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锦江区白鹭湾生态湿地项目”和“龙泉山生态移民项目”给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他说:“这些年成都在环境治理上的成就可圈可点,再获荣誉实属必然。特别是通过行政法规促进生态建设,这是一项极富意义的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典范,值得学习。”

“成都向来十分重视城市开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平衡,经济社会开展和生态文明建造可谓走在全国的前列。”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牛凤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相信成都将继续推进生态市建设,还市民青山绿水,打造更美、更靓丽的宜人成都。”

站上“全新起点”

植绿护绿脚步继续向前迈进

记者了解到,我市近年来不仅通过出台系列行政法规对重要生态环境实行保护,同时还加快龙泉山、龙门山和邛崃山系生态屏障建设,配套实施“百湖”工程,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工程,努力实现“山山见绿、川川见水”的生态建设目标。实施环城生态区建设,打造“八十公里环城绿廊”,构建“六湖八湿地”的生态湖泊水系,着力形成以湖泊水系为特色的环城生态景观带。在此基础上,还打造城镇生态隔离区,保护与建设第二绕城生态圈,加快景观农田湿地、特色园区和成片森林建设,确保城市碳氧平衡。

见缝植绿,我市还实施了中心城区“三环六通道”绿化工程等重大民生绿化工程,建设社区绿地、邮票绿地等,目前城市绿地率达35.69%,人均公共绿地13.18平方米,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8.1%以上。同时实施“四改六治理”十大行动以来,专项治理大气雾霾、河渠污染、市容市貌、农村环境等,让城乡环境面貌得到巨大变化。

当前,站在“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的全新起点上,我市植绿护绿的绿色发展脚步继续向前迈进,正在加快建成“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的宜人成都。

成都日报记者 李凌翌

原标题:再添“绿色荣誉” 成都:首批绿色发展优秀城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