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关区通关作业无纸化率达96.5%

2015-09-14 07:3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以前至少有一半的工作时间都花在报关大厅等业务现场,而现在则是大多数工作时间在办公室,这一变化是成都海关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所带来的。”9月10日上午,成都保税物流投资有限公司成都口岸服务中心业务二部经理尤贵宾指着办公区一隅的一排电脑说,这6台电脑都是用于电子报关的,坐在办公室里就可以填报申报的所有材料,不用再到报关大厅去排队、准备繁琐的纸质报关材料了。

24小时

企业可随时进行在线申报

作为一项创新监管制度,成都海关于2014年3月1日起在关区各现场全面启动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昨日,来自成都海关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成都海关关区通关作业整体无纸化率已达96.5%,通关作业时间缩短一半以上。与此同时,成都海关还配套出台了电子放行、电子运抵等一系列无纸化配套措施,电子放行,放行信息通过系统推送至监管场所,企业无需到海关对纸质提运单加盖放行章后再到监管场所提取或发送货物,实现货物通关全流程的无纸化作业,通关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尤贵宾说,在实施无纸化改革之前,报关大厅里每天都热闹非凡,申报一票货物从取号、排队到最后完成报关申报,一般需要一个小时,有时遇人多的时候要排队等候一两个小时。

他称,现在不一样了,不用排队等候了,通关也更快了,“只需要花几分钟时间填写好申报材料,然后点击发送,申请信息就会很快传递至海关的系统后台审核,通关时效缩短至1分钟之内。”不仅如此,报关申报时也不用准备、打印各种纸质材料了,而以前报关申报需准备的纸质材料包括报关单、委托书、发票等,每票货物至少需要准备7—8页纸质材料。另外,实施无纸化通关改革后,企业每天24小时随时都可以进行在线申报。

节约时间成本

为企业大幅降低报关费用

“以前,向海关申报需要走企业制单、电子录入、柜台申报等一系列程序,而实行通关作业无纸化模式后,这些繁琐的流程都简化为制单、录入、申报‘一体化’的自助式操作,在家、在办公室里就可以完成网上制单、录入、申报的全部工作,无需再往返业务现场,也不需打印纸质单证,不仅节约了成本,而且单证以电子形式保存,还利于查阅。”成都保税物流投资有限公司成都口岸服务中心副总吴健称,这不仅减少了申报单位的工作量,还节省不少人力成本、办公耗材成本等,更为重要的是极大地提升了通关效率。

成都保税物流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综合平台服务的企业,为高新综合保税区内外客户提供包括代理报关、报检、仓储、分拨配送等配套服务。目前,该公司成都口岸服务中心承担着高新综合保税区内外30多家进出口企业的代理报关服务,每月申请报关总量超过3000票。因此,该企业对海关监管服务改革带来的变化是深有感触的,也是最直接的感受者。

吴健称,近年来,成都海关启动了一系列的通关监管服务改革,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他以成都关区实施的“分送集报”通关模式为例,在实施之前申报企业需要逐票申报,每天要花不少时间办理申报。实施“分送集报”通关模式后,就改变了传统逐票申报方式,企业可先分批次办理货物实际进出区手续,再在规定期限内向海关申请集中办理报关手续,申报企业可以在一个月内集中申报,不仅节约了时间成本,而且还为企业大幅降低了报关费用,“我们所代理的企业,在‘分送集报’模式下每月仅节省的报关费用就达10万元,较以前降低了60—70%的报关费用。”

成都海关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后,企业从申报到货物放行,所有纸质单证都转变为电子数据,不需要到申报现场和货运现场递交纸质单证,而是通过网络就可以完成申报、通关全过程。审单关员也可以在海关计算机系统自动分拣功能的帮助下实现快速审单。无纸化报关单通关时效因此而缩短到1分钟之内。

而自无纸化改革启动以来,成都海关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进通关无纸化,通关作业无纸化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今年1—8月,成都关区整体无纸化率达到96.5%,作业时间进一步缩短,由原来的有纸单证单票需要30分钟左右,缩短至无纸化快速放行报关单在1分钟以内,无纸化需人工审核报关单在15分钟左右,时间缩短一半以上。与此同时,成都海关还出台了电子放行、电子运抵等一系列无纸化配套措施,实现货物通关全流程的无纸化作业,使通关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本报记者 杨富 摄影 谢明刚

原标题:成都关区通关作业无纸化率达96.5%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