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不必“香港一日游” 全球航空发动机都能在成都修

2015-09-14 07:1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从前,进口发动机的维修,必须到“香港一日游”,履行报关手续。这一游,每台发动机至少要多花两周时间,还要增加25万元物流成本,和国际上的竞争对手相比,很多时候就只能败下阵来,如果能够在成都本地实现保税维修,对于吸引国际客户非常有优势。

亚洲最大的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完全建成后可达到年维修量600台的能力;来自全球造的iPad都能在高新西区维修;去年,还成功争取到索尔斯公司开展保税维修……记者从成都海关了解到,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内将有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开始享受到“保税维修”的红利,一个新产业正在成都兴起,维修的产品已经覆盖美洲、欧洲、大洋洲的几十个国家,带动了一批以制造业起家的企业,加速向制造服务业升级转型。

今年7月起

全球iPad都能在成都保税修

2012年底,鸿富锦成都公司成为全国第一批内销自产品返区维修试点企业之一,即可开展“成都造”苹果iPad的维修;2014年8月,鸿富锦成都公司的返区维修的范围从“成都造”苹果iPad拓展为鸿富锦“全国造”苹果iPad。鸿富锦成都公司的平板电脑维修业务自此“生机勃勃”,2014全年共维修iPad平板电脑133万台,同比增长30.6倍。

2015年7月,海关总署再次同意鸿富锦成都公司扩大返区维修范围,即从鸿富锦“全国造”苹果iPad拓展为“全球造”苹果iPad(即其他企业在其他地方生产的苹果iPad)。“该公司的返区维修业务将迈向新台阶。”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的“境内外维修”改革在全国海关中具有标杆性,包括央视《新闻联播》在内的各界媒体给予了广泛关注和报道。

今年1-8月,鸿富锦成都公司维修境内外平板电脑的数量为77.9万台,同比增长3.2%,“旺季是第四季度,我们相信全年会有一个很好的增长。”据介绍,目前已有美洲、大洋洲、欧洲等地的平板电脑来到成都维修。

明年年底

亚洲最大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投用

进入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左前方一片打围的场地便会映入眼帘,施工机械林立,机器声隆隆,这里正在修建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保税维修基地,明年年底一期建成投用后将拥有年维修300台的能力;二期建成后这里高达600台的年维修能力,将使其成为亚洲最大的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目前,这一项目加紧施工,预计在2016年底项目一期建成投用。

“这个项目建成后,不仅有利于综保区的保税维修产业的发展,对于整个成都航空器发动机配套产业发展也会起到极大的带动作用。”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已经有生产发动机涡轮叶片的企业在双流落户,随着这一基地的建成,“更多的配套产业将来到成都,为成都形成一个新产业。”

其实在双流机场附近已有一个维修基地,且是全国三大飞机发动机维修中心之一,为何还要再建一个保税维修基地呢?其优势又在哪里呢?“从前,进口发动机的维修,必须‘香港一日游’,履行报关手续。这一游,每台发动机至少要多花两周时间,而且还要增加25万元的物流成本。”上述负责人说,所以和国际上的竞争对手比维修时间和物流成本,很多时候就只能败下阵来,如果能够在成都本地实现保税维修,“这对于吸引国际客户非常有优势。”

新兴保税维修产业

正在成都兴起

享受到保税维修红利的,绝不只是飞机发动机和平板电脑,目前成都索尔斯光电有限公司也获得了内销自产品返区维修的资质,一个新兴的保税维修产业正在成都兴起。而成都高新综保区已从单一的加工制造中心,向监测维修中心等价值链高端延伸。

资料显示,自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以来,已有5项海关监管改革政策在四川落地,其中“境内外维修”政策的改革在全国都具有标杆性。此外,还有两项相关改革,一是工单式核销政策,核销周期从过去半年缩短到70天;另一项改革则是采用“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简化无纸化通关随附单证”等措施支持区内企业开展维修业务,单票报关单为企业节省报关费用约150元,货物通关时间由4-5小时缩短至20-40分钟。

成都商报记者 王楠

原标题:不必“香港一日游” 全球航空发动机都能在成都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