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今晚或有夜雨 肉眼赏月有点悬

2015-09-27 07:3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全球追红月

今日18时,成都商报客户端18小时直击超级红月奇观之旅正式开启。多个国家与地区的天文爱好者、摄影师会将当地的月亮照片按时传来,与客户端用户“天涯共此时”

云缝中窥月

据前日本报报道,四川省天文科普学会今晚将在四川科技馆南广场设置3台大型天文望远镜,市民可直接到场参加,据称,借助望远镜仍“有几率从云缝中看到月亮”

27日,中秋佳节。据省气象台消息,今天成都白天零星小雨依旧飘洒,夜间至29日三天虽然白天可能见到阳光,最高气温也略有回归,但都是多夜雨。而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中秋假日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以多云到晴天为主,利于赏月。相比全国大部分地区,今晚的成都可能不那么幸运。

20时至21时赏月最佳

从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气象信息来看,今天四川盆地内多为阴天或小雨天气。要想用肉眼直接看到月亮,几率不大。不过,根据本报前日报道,四川省天文科普学会今晚7点半~9点,在四川科技馆南广场设置3台大型天文望远镜,举行公益天文观测活动,市民可直接到场参加。四川省天文科普学会秘书长常捷说,望远镜放大倍数范围从90倍到200倍,“还是有50%的几率从云缝中能够看到月亮。”

据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27日晚18时左右,此时的月亮已有“月上柳梢头”的诗境,很容易让人心生感慨。细观月亮,可以看到月亮表面有些地方较明亮,有些地方较暗淡。这明暗交错的图案,给人们丰富的想象空间。

最圆月亮还在周一上午

细心的公众翻阅日历会发现,2011年至2013年,中秋月连续三年“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而从2014至2019年,中秋月又连续六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为何最圆的月亮——满月在农历里的出现日期不固定?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解释说,“月亮圆缺变化一周为一个‘朔望月’,所经历的平均周期是29.53天。这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也叫‘满月’。”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时近时远;最近时有36万多千米,最远时有40多万千米,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这样,月亮最圆时刻的“望”最早可发生在农历十四的晚上,最迟可出现在农历十七的早上。但由于朔一定在农历的每月初一,朔之后平均起来要再经过14天18小时22分才是望,所以月亮最圆时刻的“望”以出现在农历十五、十六这两天居多,其中又以出现在农历十六为最多。

中秋将至,一些细心的公众发现,2014年的中秋节对应的阳历日期为9月8日,这意味着今年的中秋节比去年晚了19天。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解释说,中秋节属于中国现行农历中的一个节日。农历一年比一个回归年的天数少11天左右,3年下来,就少了1个多月,便用增加“闰月”的办法处理。由于2014年有个闰九月,因此2015年的中秋节就来得迟一些。

赵之珩强调说,“但不论‘闰’哪个月,中秋节的阳历日期始终都在9月至10月之间徘徊。”

成都商报记者 唐奇 综合新华社

原标题:成都今晚或有夜雨 肉眼赏月有点悬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