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教师举家援藏 美人谷里的“美丽情缘”

2015-10-12 08:3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丹巴号称美人谷,那里山美水美人美,而成都援藏女教师裴丽娟带着一家三口,举家援藏的感人事迹,让美人谷的美有了另一种含义。

2015年9月22日,距成都368公里的丹巴县,一处名为蒲角顶的大山,山间格桑花在阳光的照耀下卖力地娇艳着,灌木丛里,不时有灰色的松鼠穿过,山脚下有一条不知名的小河,湍急水流冲击着河床上的石头,发出阵阵吼声,对面的山顶上,有颇具特色的藏寨……眼前的风景确实很美,但脚下的路却不由得让人胆战心惊——蒲角顶完小就在山顶上,汽车只能行至山腰,余下的路全是碎石和沾泥的山路,只能靠步行。裴丽娟一大早就出发,她要赶到学校,给学生送去一些体育用品和一堂音乐课。

这样的路,裴丽娟已经走了一年多。去年8月,裴丽娟舍弃成都的优渥条件和丈夫刘云舟带着10岁的女儿一家三口作为新一批援藏工作队员,来到了丹巴县,挂任丹巴县城区小学的副校长,分管学校德育和“网管中心”工作,并为成华区-青白江区援藏工作队协助做援藏教师队伍的联络工作。

女儿现在在丹巴上学,丈夫也在学校负责体育教学,一家三口在满是格桑花盛开的地方,其乐融融!除了具体的教学工作,裴丽娟还需要把成都的一些先进教育理念带到丹巴。“我们在藏区的时间毕竟有限!”裴丽娟说,“藏区的教师们常年坚守在这里,他们才是英雄!”正是这样的虚心,裴丽娟与藏族老师们结下了深厚友谊,课间、放学后的闲暇时,随时都可以看见裴丽娟与藏族老师打成一片的身影。

“哒,哒哒,哒……小朋,友们,好——”一句简单的问候语,裴丽娟将它拆分成了音乐中的节拍。在一问一答的有趣对话中,节奏、音高等音乐乐理知识被自然带出。记者现场观看了一堂裴丽娟老师的音乐课。刚开始,班上的孩子们还不敢回答问题,每个人都显得小心翼翼。裴丽娟干脆让孩子们都站起来跟着自己边念节奏边跳舞,洗衣服、摘果子,这些日常生活在她的示范下变成了经典藏族舞蹈动作。孩子们逐渐放松,课堂气氛也变得活跃起来。

“这种互动在我们的课堂上太少见了,这堂课让我受益匪浅!”这堂由裴丽娟示范的音乐课,让丹巴老师徐成美有耳目一新的感觉。临别时,徐老师拉着裴丽娟的手依依不舍,她想邀请裴丽娟再来,但又顾虑学校的条件太差,不好开口。裴丽娟读懂了徐老师的眼神,挥手作别时,裴丽娟说:“徐老师请放心,你们学校就像是我在成都任教的学校,我会经常来的!”

本报记者 刘阳 摄影报道

记者手记

援藏路上

永远不会独行

山间光阴短,藏汉情谊长!

在甘孜州,像裴丽娟一样来自成都的援藏人员还有不少,他们忍受着远离亲朋带来的孤独,他们忍受着恶劣的自然条件给身体带来的不适,他们正用自己的青春在雪域高原上抛洒着热血,为藏区建设,为藏汉一家亲的情谊,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藏区,一批批成都援藏人员,前赴后继:他们支教,让藏区的小朋友接受到先进地区的优质教育;他们建大棚种蔬菜,让雪域高原的藏区同胞在寒冬也能吃上新鲜蔬菜;他们修路建桥,让藏族同胞出行更加方便;他们到医院当医生,让藏族同胞不再受病痛之苦……他们干的事情还有很多,他们的事迹也足以让家乡的每一位市民感动。

雪山会记住这一切!

家乡会记住这一切!

援藏,永远不会独行!

援藏的人们,永远不会独行!

原标题:成都教师举家援藏 美人谷里的“美丽情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