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儿子12年前不辞而别 老人跑遍四省寻找终相聚

2015-10-14 10:30   来源: 钱江晚报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一桌子菜热气腾腾,温一壶酒,隔望窗外飞舞的雪花,在12月31日儿子生日这天,爷俩好好地喝上一杯……

自从十几年前大儿子王江不辞而别,这一幕,不知道在王锁炳的脑海里排演了多少遍,却从未成真。

12年来,王锁炳一次次出门寻找。家在江苏常州的他,到过福建、江西,浙江的台州、温州……每次都是失望而归。

如今,王锁炳已是70岁的老头。腿脚越来越不利索,脑子也没那么灵光了,两鬓斑白的王锁炳说出了心中日复一日强烈的焦虑:“越来越老了,再找不着,可能就见不到了。”

10月10日,经历了又一次失望后,老泪未干的王锁炳,在温州龙湾瑶溪派出所董警官陪同下,在龙湾永中街道龙华村挨家挨户敲门询问。

当他们敲开一幢5楼民房的门时,老王和开门的中年人眼睛都亮了,两人抱在一起,泣不成声……

12年前回过家

此后再无音信

王锁炳老家江西,后搬到江苏常州。大儿子王江今年45岁,但老父亲依然习惯叫他“江儿”。

19年前,当时26岁的王江第一次出走。

王锁炳只记得,当时儿子和他妈刚争吵过。具体因什么吵起来,他已想不起来,“可能觉得我们对他有点偏见,把好的东西都留给了他弟弟妹妹吧”。

王锁炳说,王江是家里的老大,下面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他从小跟着外婆长大,性格内向,跟父母、兄弟很少有交流。

王江这次出走后,尽管没有和家里联系,但是通过朋友、老乡等,家里知道他在江西瑞昌一家工厂里打工,因此并没有着急去找。

2003年,王江回家了。当时他的妹妹因白血病离世,王江在朋友那里得到消息,匆匆赶来,但没有和家人说几句话,他再次不辞而别。

这次出走,仿佛风筝彻底断了线,朋友、老乡那里不再有那么明确的消息。

王锁炳感觉不大对劲。

江儿,自你出走后几十年来,爸爸和(你)弟弟王骏天天都在想念你,年年都盼望你回家。但望眼欲穿,总见不到你人影。

王锁炳把对儿子的思念,写进寻人启事,打印了数千份,逢人便发。上面有一张王江的照片,那是他刚从江西省瑞昌市人民技校(原名)毕业的样子。

老父亲一次次外出寻找

12年跑四个省仍无消息

在各地打工的老乡、亲友,一有王江的消息都会告诉王锁炳。一有线索,王锁炳就动身去找。

他跑过江苏、福建、江西,浙江的台州、温州……

老头不会用银行卡,出门前把现金藏在衣服里。有两次,在外找了几十天,身上的钱快用完了,他就缩在银行、超市外的角落对付一晚上。

那样的夜晚,热闹的马路荒凉下来,人们各回各家。别人家灯火明灭,头顶夜空寂寥,他给自己打气:既然(父子)缘分一场,总是能找到的吧。

但,每次都是失望。

“好几次,得到线索,我通过电话在当地派出所问到点线索,但等我赶过去,人家这个人很早前就搬走了。”王锁炳说。

年纪越来越大,越来越着急,心里不时有个声音在说:脑子开始变慢了,腿脚也不好了,找到儿子的希望一天天变得渺茫……

尤其是每年12月31日过去后,这种焦虑会越发强烈。这一天是王江的生日,每当这一天临近,一个侥幸的念头总是悄悄发芽——儿子会不会突然回到家里,过一个生日,全家人坐下来吃个团圆饭。

当然,这样的惊喜太奢侈,伴随12个元旦到来的,只有一年比一年强的“又老一岁”的焦虑。

原标题:12年前,儿子不辞而别 12年来,父亲从未停止寻找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