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红星路综合整治工程将采用多种人性化手段

2015-10-19 07:4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倡导“公交优先、交通优化”的概念,将常规公交、BRT、轨道交通(地铁)三者综合考虑,以实现各种交通方式间无缝换乘为目的,体现公共交通的便捷性;挖掘地域特色,在设计元素中加以体现,使城市记忆得以留存——记者日前从设计单位获悉,红星路综合整治工程中,将采用多种人性化手段,以更好地服务市民。

公共交通更为便捷

记者从设计单位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第五设计院了解到,此次红星路改造极力倡导“公交优先、交通优化”的理念,即将常规公交、BRT、轨道交通(地铁)三者统筹考虑,以实现各种交通方式间无缝换乘为目的,体现公共交通的便捷性。

据介绍,本次红星路改造范围南起二环路科华立交,北止于二环路刃具立交,全线双向8车道+非机动车道。而在提升机动车通行能力的同时,也将注重慢行交通的构建——因为地铁施工,占用了路段上很多人行道,此次工程中将全部予以恢复,确保行人通行的安全与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底,与红星路有交集的地铁4号线将实现通车,明年途经红星路的3号线一期工程也将通车,因此设计上重点考虑了未来沿线公交站台与地铁站台接驳的问题,尽量将公交站台布置在地铁站点100米范围内,乘客从公交车上下来,走不了多远便能找到地铁口,减少换乘距离。

城市记忆得以留存

作为我市南北干道的红星路,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街道是城市的文化,是城市的记忆,是人们阅读城市与了解地方历史的一个路径。”该工程设计负责人成语表示。据介绍,地处新南门的复兴桥,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在此次整治工程中,将设计以“门”字篆书进行抽象处理作为桥头标志景观,再辅以铺首等设计元素,突出门户印象。同时。利用桥栏板位置设置连续浮雕,展示成都旅游资源,如望江楼、杜甫草堂、武侯祠等,结合厚重的石材铺装,营造文化廊桥景观。红星桥则以“星”形作为设计主要元素,整体设计简洁大气。同时,红星桥至二环路刃具立交、复兴桥至科华路跨线桥等节点处,将以红星LOGO抽象图案点缀于色带上,营造红星印象景观。“目前,红星路的路灯样式不一,道路改造后,路灯也会随之更换。我们的设计理念是定格流星划过的瞬间,抽取其形象设计路灯,彰显红星印象,整体风格简洁、时尚,与红星路整体风格相协调。”成语表示。

此次红星路综合整治工程在加强其交通功能的同时,也将在景观效果上进行全面提升,未来的红星路将给人一种时尚简约的视觉感受。其中,人行天桥是景观打造的一个重要载体。目前红星路共有8座人行天桥,在改造中,将通过绿化和光彩对天桥进行美化、亮化。另一个亮点是“围墙设计”,将采用现代手法,以“通透”的方式,使之与红星路整体景观风格相协调,突出韵律感。此外,道路改造后,城市家具作为专项统一设计、整体打造,选用铸铁、不锈钢、防腐木等易维护的材质,为市民打造安全、实用、易维护的城市家具。

环保理念得以体现

据了解,在此次红星路综合整治工程中,将采用一些环保理念,如在东升广场、督院街、滨江社区等节点处的道路、广场地面上,铺设透水材料替代以往的水泥材质,这样雨水降下来后可以像落在泥土上一样往下渗透,解决了水泥硬化路面难以渗水的问题。在绿化方面,将梳理现有道路植物,增植花乔,并结合现状,提升节点现状,同时体现植物季相变化,其中东升广场节点将栽种木芙蓉,督院街节点种植紫薇,滨江社区节点种植红梅,磨子桥游园节点种植樱花。而从南二环到新南门大桥这一段左右两侧的法国梧桐都将保留下来,只把女贞移走。整治工程后的人行道行道树间距设计为9.6米,采用树池栽植,新栽植人行道行道树约1000株。本报记者 袁弘

温馨提示

3条公交线路

今起恢复原走向

记者昨日从市公交集团获悉,因鞋都南路(商务公寓—逸苑会所路段)路面翻修工程结束,将于今日起恢复57路、123路、160路原线路走向。本报记者 侯初初

原标题:公交换乘更优化 城市记忆有留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