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龙泉驿:国际汽车“智造城”创业品牌渐行渐近

2015-10-19 08:4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龙泉驿故事

清华博士刘力带来了一体化新能源智慧交通体系,创业女杰颜焰带来了打破外国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的金属陶瓷材料;创业“牛人”北邮软件工程硕士朱珠带来了“云彩”汽车后服务市场O2O平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的当下,他们的创业涉猎不同的领域,主攻不同的技术,来自不同的城市,但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蓉漂”,他们与“汽车龙泉”结缘,又从汽车上寻找创业灵感,在他们身上正上演着一个个精彩的创业故事。

目标进入全国汽车第一方阵,正努力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城、国际化生活品质城市”的龙泉驿区,从来就不缺少创新创业的因子。这里的创业项目“高大上”,一大批院士、长江学者、外国专家参与其中,围绕汽车产业,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制造再到汽车后市场服务,覆盖汽车全产业链。

这里的创业项目丰富多彩,“高大上”的汽车创业项目之外,还有充满奇思妙想的文化创意,以及结出奇珍异果的农业创业,在这里,创客文化蔚然成风。沿成龙路构建“智创大道”,围绕洛带古镇中国艺库聚集文化创客群体,在黄土镇打造农业创业孵化园优质农产品种植基地,一个全新的创业版图正在桃乡大地上完美呈现。

“千亿”汽车产业是龙泉强大的创新基础,23万汽车人才是龙泉强大的创新动力,42个创新平台、117家技术中心、联合实验室、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龙泉强大的创新支撑,22家孵化载体是龙泉强大的创新空间,“软硬兼备”、“交相辉映”的汽车文化与古驿文化是龙泉强大的创新魅力。全力汇聚创新创业主体力量,积极构建创新创业生态格局,形成人人支持创业、人人推动创新的文化氛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国际汽车“智造城”的创业品牌正渐行渐近。

目标一览 

《成都市龙泉驿区“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15-2025年)》明确了到2020年,科技创业者增加4000人,创新创业载体数量达到12家,载体面积50万平方米以上,新设立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3支以上,创投机构管理资金规模超过20亿元,创业服务机构达50家,创业导师达100人,新增科技企业800家,新增上市企业15家,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到700亿元,年度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5000件,每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0件以上,年度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活动达100场以上的目标。

A

汽车创业

围绕主导产业引进院士长江学者外国专家

增强国际汽车“智造城”创新创业源动力

故事讲述

作为四川省“千人计划”引进人才,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博士刘力笑称自己是“蓉漂二代”,谈到龙泉驿区乃至成都的创新创业环境,刘力用了三个没想到,“没想到成都机会这么多,没想到政府服务这么周到,没想到在成都能有这么多志同道合的创新创业者。”

刘力,四川资阳人,父辈随着三线建设来成都发展,他也跟随父亲的脚步,踏上“蓉漂”之路。2000年到清华读书,毕业后在京“北漂”,2012年回到成都,2013年6月刘力辞去阿尔特汽车高管职务,创办了成都易默生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如今,他的团队拥有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资源,致力于新材料轻量化、整车动力系统开发、低成本动力电池技术等研究。“电动汽车新一代智能化动力驱动系统”项目已登记21项技术成果,并申请多项专利,技术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希望将我们在其他示范区的成功推广经验引入成都,为成都乃至四川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及推广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刘力说,成都的汽车产业从最初生产加工逐渐向研发智造方向转型,这样的转型背后,需要更多的汽车及交叉技术人才支撑,政企合力搭建更完备的中高端人才招引平台,对产业转型及创业创新都会是很大的支撑。

这几年,成都孔辉汽车科技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济明,持续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搭建起国家级汽车底盘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面向所有企业开发,服务工时逐年递增。孔辉科技,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创办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3年成都孔辉科技有限公司在成都经开区成立,该公司可提供全方位优质底盘性能产品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已建成亚洲最大的底盘检测检验平台。目前与一汽轿车、东风集团、上汽通用五菱、广汽集团、北汽集团等建立合作关系。

“创业企业研发投入很高,动辄百万的大型测试设备一家企业根本不可能购置,但又是研发必需。”吕济明指出,城市支撑创业创新可注重建平台、促共享,规划建设“一家企业投不起、千家企业离不了”的公共技术平台,将好钢用在刀刃上,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区域创业创新能力的吸引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清华博士刘力高大上的创业项目,仅仅是成都国际汽车城众多项目的一个缩影。在这个四轮驱动的国际汽车城里,紧紧围绕区域主导产业,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制造,再到汽车后市场服务,覆盖汽车全产业链,这里的创业项目前景不可限量。

“高大上”的汽车产业创业项目,何以呈现星火燎原之势?龙泉驿区注重突出创新创业人才主体地位,增强创新创业源动力。实施“天府汽车英才计划”,支持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等高端人才入区创新创业,目前已引进郭孔辉、瓦连金(乌克兰)等院士4名,贺跃辉、李克强等长江学者3人,宣奇武、李若林等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5人,外国专家340人。

激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建立了以郭孔辉院士为名誉主任,长江学者李克强为主任,由33名顶级专家组成的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成都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加强与吉林大学工程院院士郭孔辉、清华大学长江学者李克强、中南大学长江学者贺跃辉合作,引进汽车底盘检测平台、汽车主动安全智能电控系统、汽车金属陶瓷刀具等项目。建立经开区HR高端俱乐部,1-6月举办论坛沙龙6次,为区内企业和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展示和交流的舞台。

打造创新创业服务大市场,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优质服务。龙泉驿区积极推动“汽车产业创新医院”、“汽车科技数据银行”等线上服务平台建设,建成省高新技术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经开区工作站、省技术转移中心经开区分中心等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大力引进各类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建设“天使通”服务平台,搭建种子库、载体库、资金库、专家库、设备库、市场库6大资源库,加快创新创业服务要素聚集与对接。1-6月新增智信天合、创投科技等科技服务机构3家,累计 18家,服务区内企业150余家。

载体建设

沿成龙路构建“智创大道”

创新创业除了创业者自己不停地努力奔跑外,还需要有环境的营造和各方面的支持。为大力推动创新创业,龙泉驿在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等方面给予了着重支持。

围绕构建创新创业服务链条,深入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完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梯级创业孵化体系,沿成龙路构建“智创大道”。一是加速新型孵化器建设。大力发展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互联网+”众创空间。按照“孵化器+专业服务”、“孵化器+创投”等模式,加快推进卡尔茶吧(G-car咖啡)、振中创客学院等新型孵化器建设,成功举办项目路演、金融对接等活动6次;按照“孵化器+宿舍”、“孵化器+商业空间”等模式,加快推进鼎峰动力港、东都汇等创业社区建设,目前引进企业73家。二是优化专业孵化器建设。瞄准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健康产业等方向,加快建设一批专业技术孵化器,支持经开孵化园建设汽车电子专业孵化器,目前引进企业128家;支持中国亚健康科技产业孵化园建设,组建三大中心(国际中医药转化医学中心、中医药亚健康干预研究中心、中医药健康管理中心),推动中医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国家级服务平台。瞄准创新创业“新四军”( 青年大学生、高校院所科技人才、海内外人才、企事业人员),支持青年(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建设,累计引进大学生团队295个;三是鼓励领军企业、高校院所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支持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围绕汽车后市场,加快汽车电子商务孵化器建设。支持成都大学发挥电子信息学科优势,加快汽车电子科技孵化器建设,目前引进大学生创业团队40个。全力推进经开区汽车“智造城”科技加速器建设,为孵化企业提供更大的研发和生产空间、更完善的技术支撑和商务服务。目前拥有国家级孵化器1家,省级孵化器1家,市级孵化器1家,区级孵化器7家。

B

文化创意

小到时尚发卡大到3D陶瓷打印

年轻“创客”在这里拼“创意”

故事讲述

“这些U盘外壳都是全手工雕刻的,每一个外壳都是独一无二的。”邹波是四川师范大学的一名在校学生,在位于洛带古镇的中国艺库,他和其他几名同学开起了一家桌子铺,主要销售班上同学手工雕刻的各种工艺品。

记者看到,并不宽敞的桌子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种工艺品,雕花的U盘,檀木的书签,手工的陶瓷等,这些精美的物件都很有创意。“其实这些商品普通商店都有,但是我们卖的是创意,在我们铺子上买的东西,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邹波说。

走在艺库的手工艺街上,你能看到这里汇聚了许多像邹波这样的年轻创客,他们大多是来自四川师范大学的在校学生,还有热爱艺术的年轻人,依托艺库浓厚的艺术氛围和免费的创业平台,他们在这里创新创业,让创意实现了价值。

“这套打印设备,可以说既是创新也是传承。”邓霞是四川师范大学研二的学生,从去年开始,她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与同学们一起研发出了全国首套3D陶瓷打印机,通过这套打印设备,能打印出传统制陶工艺无法比拟的艺术造型。“我们可以根据游客的需求,为他们制作个性化的陶艺品。”邓霞说,通过电脑构图,只要游客能想到的陶瓷造型,“天马行空的想象”他们都能通过打印机器实现。

“只要扫描我们的APP,就能加入我们这个平台,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各种艺术常识,可以与艺术大师进行交流,能发表各种评论,还能实现交易。”在手工街上,年轻的创客付玲芳跟很多拥有实体平台的创客不同,她和团队利用网络平台,在网络上打造了艺术社区,通过网络的开放性,让高雅的艺术更加亲民,为艺术作品赋予了价值。

付玲芳把这个网络社区称为“泛艺术”,意思是涉及到艺术的方方面面,都可以在这里触碰到。“这个项目我们经过了三年的分析和筹划,现在处于推广阶段,我们立志成为泛艺术领域的知识领袖与艺术价值判断机制引领者。”付玲芳说。

“根据你们的需要,我们可以定制各种剪纸。”剪纸是一门传统技艺,印象中能把剪子运用得得心应手,让白纸变成各种图案的都是七老八十的老人,然而来自四川师范大学的一群学生们,却传承了这门手艺。在手工街,几名年轻的学生们用剪纸技艺开起了铺子。“我们想更多的是宣传传统文化,让剪纸艺术能传承下去,同时能依靠这门手工实现创业梦。”创客易君说。

在手工街上,创意十足的创业项目还有很多,创意手工发卡、油画、木工精雕、陶瓷艺术品、时装……年轻创客们带来的各种创新创业项目让人眼前一亮。虽然现在这些项目规模还不大,但已经给创客们带来了一定的收入。

载体建设

两大创新创业基地同步揭牌

除了桌子铺,更多的创新创业基地落户洛带古镇,引爆青年学生创业激情。创客嘉年华上,四川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基地、龙泉驿区文化艺术创客基地同步揭牌,而早在2010年5月,龙泉驿区促进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就开始了与齐盛实业、洛带镇联合打造带有公益扶持性质的“艺术院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园”项目,其宗旨在于培养优秀艺术人才,为青年艺术家提供创作及展示的平台,并积极推动艺术高校毕业生就业。

这个设在“中国艺库”里的“艺术院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已与西南多所艺术院校开展了合作,选拔优秀毕业生入园进行艺术孵化,帮助青年艺术家们实现理想。从2010年至今,孵化园在艺术粮仓先后举办了“YOUNKER(青年)80后艺术家摄影展”、“草根画展”、“80&90锐画展”等展览活动,为青年艺术家提供创作展示平台,政府还对优秀青年艺术家进行奖励。

此外,入驻中国艺库的文化艺术创业机构已达30余家,成功创业并在全国和成都有一定影响的文化艺术品牌有10多家,如百家百城、祥巴文化、集林演艺、民中川剧院、凤之窑、Nothing疯、此刻生活咖啡、沃舟山艺术咖啡、梵高小镇等。

如今,中国艺库已成为文化艺术工作者的聚合点,完整的艺术生态,也吸引了大量文化名人纷至沓来。苏丹、张修竹、周晓冰、张桐胜等20余位名家纷纷在这里建立美术、书法、摄影等工作室。艺库艺街的四面空间艺术机构由清华美院副院长苏丹教授从北京798迁来;艺术粮仓的凤之窑陶瓷馆由西部陶瓷家协会秘书长詹小英创办;美街的陶瓷主题客栈由中国陶瓷家协会会长毛增印斥资2000万元打造……

原标题:国际汽车“智造城”创业品牌渐行渐近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