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揭秘成都猪脚饭爆火的秘密:被的哥捧红

2015-11-05 09:30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猪蹄、猪肘、猪肚、肥肠……店门口一口直径约半米的锅里,食材煨在热气腾腾的卤水中,锅旁摆放着一个带围挡的砧板。点餐时,厨师按照食客要求,从锅里捞起一到两种卤菜,切块,盖在提前盛好的米饭和素菜上,浇一勺卤水,交给食客。不到1分钟,一份荤素搭配的猪脚饭就上桌了,每份价格12元至20元不等。

最近一年,猪脚饭店涌现在成都的街头,至今已开了30多家,尤其是东一环附近,几乎每隔一两公里就能找到一家。

揭秘1 “隆昌猪脚饭”并非来自隆昌

兰州拉面、沙县小吃、济南黄焖鸡……这些早前风靡成都街头的中式快餐,都是省外传入的,而如今盛行的猪脚饭有一部分则打着“隆昌”的旗号,莫非其来自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县?

成都晚报记者调查获悉,目前,我市共有4家隆昌猪脚饭,各家老板之间不是兄弟就是师徒。最早打出“隆昌猪脚饭”招牌的店开在建设南新路,店主李俭州告诉记者,猪脚饭发源于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隆江镇。他在隆江猪脚饭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良,“糖放得少了,卤肉口味儿也更重了。”此前,李俭州在成都卖了六七年铺盖面,生意越来越差,就去学做猪脚饭,回来一起卖,结果点猪脚饭的食客比点铺盖面的多。2014年10月搬新店的时候,他干脆把招牌打成了猪脚饭,“取名‘隆昌’,一是与‘隆江’一字之差,想沾广东‘隆江猪脚饭’名气的光;二是因为我老婆是隆昌人。”

其实,李俭州的师傅陈江波才是第一个在成都卖猪脚饭的人。陈江波曾在广东工作20多年,2012年9月在成华区八里小区附近的双建北巷开了成都第一家猪脚饭店,招牌用的这道广东美食的原名“隆江猪脚饭”,配菜是固定不变的炒白菜和酸菜。

揭秘2 的哥捧红成都第一家猪脚饭店

陈江波告诉记者,最初选择在双建北巷开店是因为他了解到附近有一个冻库,聚集了不少潮汕人,广味猪脚饭符合他们的口味。不过,真正让他的猪脚饭火起来的是一帮成都的哥。

陈江波的弟弟陈江涛之前也是的哥,经常介绍同行来吃饭,光是他所在的一个手机对讲群就有约40辆车,对应七八十名的哥。“门口可以同时停二三十辆出租车。”“10多块钱一份,有肉有菜,饭免费添。”“来得快,方便实惠。”的哥们一传十、十传百,陈江波的猪脚饭日销量从最初的几十份提高到了300份。

陈江波介绍,“现在成都的30多家猪脚饭店,几乎都是我徒弟或徒孙开的。除了大徒弟李俭州和他的徒弟改成了‘隆昌猪脚饭’,其他人都打‘隆江猪脚饭’招牌。”

陈江波还透露,如今在成都的猪脚饭店,约半数都是的哥改行开的,“三圣街的、华油路的、水井坊的……都是。我弟弟陈江涛也改行卖猪脚饭了。”

周一,记者联系上陈江波那天,他刚参加完徒弟昝庆明的猪脚饭店开业仪式。之前,昝庆明也是的哥。

昝庆明的猪脚饭店是与妻子、妹妹和妹夫合伙开的,在富力中心旁的上升街。昝庆明粗略算了一下,1斤生肉卤熟后可配3到4份猪脚饭。扣除食材成本和房租,剩下大概4成营业额是他们4个人的工资。如果生意达到成都猪脚饭店每天卖300份的平均水平,“日子就好过了。”

而记者从成都多家猪脚饭店了解的情况是,由于猪肉质量以及厨师刀功和摆盘的差异,各店扣除食材和房租后的毛利在营业额的3到5成之间。

观点碰撞

会否来得快去得也快?

猪脚饭店3年前悄然现身蓉城,近一年数量陡增,在成都街头蔓延开来。“隆昌猪脚饭”创始人李俭州上月开始接受加盟,他目前正在与两位有意者接洽。可以说,如今在成都,猪脚饭已进入店面快速增加的阶段。

那么,猪脚饭会否遭遇来得快去得也快的“一窝蜂”经济尴尬呢?对此,猪脚饭老板们并不担心。陈江波说他调查过,“在成都,快餐以面食为主。如果想吃饭,通常要点菜,但与猪脚饭相比,不仅贵,还等得久。”陈江涛今年7月不做的哥了,改行在三圣街卖猪脚饭,“平均每天卖300份,每个月付给员工工资后,我这个老板还能赚两万多。”李俭州认为,猪脚饭主要是做方圆两公里内的生意,“店铺间隔两公里以上”是他在与加盟者接洽时提出的首要条件,“只要店铺附近有写字楼,上班族多,一般都开得起走。”

不过,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袁小然却对猪脚饭在成都的前景表示担忧,“目前来看,猪脚饭有投资小、门槛低、利润高、盈利快的特点,因此店铺数量快速增加。但一个地区有一个地区的饮食特质,广味猪脚饭在成都只能满足小众群体的喜好,而且品种单一,成都好吃嘴尝尝鲜可以,但长此以往就恼火了。如果不在调味上做一些调整和改良,前景堪忧。”

成都晚报记者 薛欢 摄影报道

原标题:揭秘猪脚饭背后的推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