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去年以来 四川月均出台两个专项改革方案

2015-11-13 07:48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01_5

“十二五”收官之年,四川再次以改革者的形象被时代标注:这一年的9月7日,四川被确定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

这是继绵阳被确定为国家科技城、成都市获批成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获批以来,我省再次进入国家级重大改革试点范围。

不断被国家“圈点”,既是认同,也是鼓舞。新形势下,四川注定要走在时代前列,担当起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和探路者。

更大力度

去年以来,月均出台两个专项改革方案

四川是改革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在全国率先探索农村改革,率先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率先进行城市综合改革试验,率先开展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近年来,也是全国多个领域改革的先行者。

2014年是一个重要节点。这年的初春,《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在省委十届四次全会上审议通过。四川全面深化改革的冲锋号吹响,在四川改革的史册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后十个月,四川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先后出台、审议通过28个专项方案(意见)。其中,经济体制改革占大头,并涵盖党的建设、行政审批、文化教育卫生等方方面面。

进入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不断加快。就在四川正式被确定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这一消息正式公布的第二天,省委深改组召开第八次会议,审议四个专项改革方案。至此,自省委十届四次全会以来,已经先后有44个专项改革方案审议通过,平均每个月有超过两个改革方案出台。

在已经通过的专项改革方案中,有20余个方案属于经济体制改革的范畴。其中包括《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等。对此,省委改革办负责人的解读是,把经济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既符合中央精神,又切合四川实际。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四川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这一最大省情仍没有根本改变。

对身处内陆的四川而言,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2014年,四川率先出台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的方案,明确成都市部分区域将从四个方面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推进投资、金融、贸易便利化等领域的改革试点。

去年以来,国家先后提出规划建设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四川闻风而动,相关部门就开始着手对接国家规划,强基础,搭平台,改机制,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改革与开放并举,经济社会文化等多个领域全方位发力。“十二五”期间,尤其是省委十届四次全会以来,四川在农业农村、国资国企、简政放权等各个领域多向出击,不断将改革向纵深推进,掀起新一轮改革的热潮,成为过去几年一道靓丽的风景。

原标题:全面深化改革激荡澎湃动力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