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明年成都“日消化”餐厨垃圾将达500吨

2015-11-13 09:5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9月,位于龙泉驿区的成都中心城区第二个餐厨垃圾厂正式开建,明年将建成正式投入使用。届时,成都将具备日处理中心城区500吨餐厨垃圾的能力,初步健全餐厨垃圾收运体系。

有“美食之都”美誉的成都,目前每天中心城区日产餐厨垃圾达500吨左右。那么,这些餐厨垃圾都去哪儿了呢?作为全国首批餐厨垃圾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之一,成都2012年启动中心城区餐厨垃圾收运体系建设项目,日处理中心城区餐厨垃圾200吨。今年9月,位于龙泉驿区的成都中心城区第二个餐厨垃圾厂正式开建,明年将建成正式投入使用。届时,成都将具备日处理中心城区500吨餐厨垃圾的能力,初步健全餐厨垃圾收运体系。

数字1 1000吨

成都日产餐厨垃圾1000吨

成都,2010年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美食之都”称号。根据市食药监部门数据,成都餐饮经营企业4万余户,年餐饮业零售额435.1亿元。按照国家建制镇1万人/吨的测算惯例,成都日产餐厨垃圾在1000吨左右。“餐厨垃圾占生活垃圾近十分之一,是垃圾收集、运输和填埋处理的主要污染源。”

记者昨日从市城管委获悉,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成都在2012年就启动了中心城区餐厨垃圾收运体系建设项目。除了正在加紧建设新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末端处置设施外,还在筹建前端收运体系。目前,中心城区首个大型餐厨垃圾处理厂建在双流,日处理中心城区餐厨垃圾200吨。

据了解,目前成都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置主要采取三种方式:有25%的餐厨垃圾由政府统一收运处置;有25%的餐厨垃圾由排放企业自产自销,其中部分进入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填埋或焚烧;剩余50%的餐厨垃圾,主要用于油脂再生利用、养殖和制作肥料,部分未经利用残渣进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

截至2015年9月,全市已有专业收运人员约250人,日均收运餐厨垃圾200余吨,已收运并处置餐厨垃圾13.3万吨。

数字2 2.4万吨

年产有机肥料2.4万吨

在双流的餐厨垃圾处理厂,一辆辆载重3吨或8吨的餐厨垃圾收运车驶入处理站在地磅上称重后,便进入餐厨垃圾分离处理厂房。记者在餐厨垃圾处理厂的电脑监控室里看到,工作人员在系统中输入“泔水”二字,电脑便迅速显示出当日从成都市各区运来的餐厨垃圾的时间、重量、地点等等信息。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加强餐厨垃圾收运质量,规范餐厨垃圾收运管理。2015年6月,市城管委下发了一系列文件,要求对餐厨垃圾的收运情况建立台账,并对餐厨垃圾处理厂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管,收集各种资料及运行数据并存档,如有问题及时报告,每月底将出具监督情况报告。

餐厨垃圾进入餐厨垃圾处理间,工人每天将分类后的餐厨垃圾,投入各种垃圾处理机中。经过10个小时的高温发酵工艺,固态的餐厨垃圾就变成了半成品的腐植酸有机肥;而液态的垃圾,则会经过污水处理系统,分化出沼气,作为垃圾处理厂的动力,处理后达标的水再排出工厂。

在双流的中心城区餐厨垃圾处理厂,年产腐植酸有机肥约2.4万吨,这些肥料用于有机草莓、猕猴桃和柑橘等高端有机农业种植。

据了解,位于龙泉驿区的第二座中心城区大型餐厨垃圾处理厂,已于今年9月开工建设,明年建成投用,设计日处理餐厨垃圾300吨。该厂将采用中温厌氧发酵工艺完成无害化处理。建成后,可日产沼气1.8余万立方米,年产有机肥4800吨、生物柴油5554吨、植物沥青333吨、甘油278吨,从而达到资源化利用的效果。

数字3 138辆

138辆餐厨垃圾收运车分配到城区

从收集、收运到处置,这是餐厨垃圾“由废变宝”的必要环节。为破解中间的收运难题,目前,一个独立运转的餐厨垃圾收运体系已经初步建成。

“为了确保收运环节不造成餐厨垃圾的二次污染,我们首批采购了78辆餐厨垃圾收运车。这些车可以半自动化地进行餐厨垃圾收运,分离后的液体进入罐体底部的污水箱,固体垃圾则被压缩储存在罐体,运往餐厨垃圾处置站。”据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收运能力,今年市城管委还将为中心城区增配餐厨垃圾专用收运车辆60台、专用容器1980个。此外,市城管委还采购了餐厨垃圾专用收集桶24000个,分配到各个中心城区。

记者看到,特殊制造的餐厨垃圾收运车,有一个小小的升降架,驾驶人员只需把桶挂在车中间的升降架上,升降架将收集桶提升到车顶部,餐厨垃圾倒入车中后,顶盖完全封闭。车辆到达处置场后,餐厨垃圾从车尾部导出,可实现完全密闭,无撒漏、无异味溢出。“每辆专用收集车还将与运渣车的特殊用途车辆一样安装GPS,防止二次污染的同时,可实现跟踪管理。”

据了解,对餐厨垃圾收运管理,采取多部门联动执法,突击检查与日常监管相结合,通过现场检查纠正和责令当场整改等多种执法形式,把执法发现的问题解决在前端。

本报记者 李霞 文/图

原标题:明年成都“日消化”餐厨垃圾将达500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