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全球创业者共度自己的狂欢节

2015-11-14 09:4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完全没有想到会拿到第二名,十分荣幸!”在11日下午获得“菁蓉杯”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亚军的以色列“Trendi”团队负责人Kyle Giddens说,成都浓厚的创业氛围让人惊叹。

昨日在成都闭幕的全国首个全球性创新创业交易会,让海内外无数创业者度过了属于自己的“双11”创业狂欢节。据了解,此次创交会吸引了30个国家的政府部门、风投机构、知名高校和创新型企业代表参会,150余家投资机构、1000多个创业者(团队)、2686个创业项目闻风而至,创交会期间累计达成交易额53.2亿元。

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发展新常态下经济增长新动力和社会繁荣发展的源泉。记者采访发现,从“菁蓉汇”“科创通”再到“创交会”,成都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和创新支持政策的诸多创新之举,正在获得各路创业者点赞。

“成都的创业环境非常激励创业者。”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大学生创业者苏乐文说,他曾经参加成都“创业天府·菁蓉汇”路演,这样的活动为创业者和投资者搭建了一个桥梁。

据统计,截至目前,作为成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体平台,“菁蓉汇”已在海内外举办主体活动13场,系列活动近60场,近300家创投机构、超6000家创业团队、逾万名大学生及创业者参与互动,实现融资近10亿元。

“成都还有一个全国独创的创业服务平台——‘科创通’。”国内最早一批创客空间和创新型孵化器创始人、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牛文文说,这个线上“服务机构”,与“菁蓉汇”组合形成了名副其实的线上“创业大街”,推动成都率先挺进创业服务业2.0时代。

记者从成都市科技局了解到,截至今年8月,“科创通”已汇聚近万家科技企业400多家科技服务机构1600余个服务产品,可以为创业者、投资者、创业服务机构提供政策攻略、检验检测、知识产权、法律咨询、技术交易、投融资、科技咨询七大类服务。

“没有交易,就不是真正的创业,全国有广交会、高交会等各式各样的交易会,还真没有专为创新创业推出的交易会。”牛文文说,“创交会”是成都独创的第三个创新创业平台。

在此次创交会上,成都联手京东众筹、牛投网和腾讯云等国内知名创业服务机构,为创业者打造推出国内首家全球性创新创业交易平台。11日上午,该平台启动仅两个半小时,线上线下项目众筹金额就已达到3800万元,投融资意向金额达到51.2亿元。

“真的要感谢成都创交会,它让我们本地创业者也有机会与北上广深的投资者亲密接触并形成交易。”成都圣地农庄80后创业者周柯南说,“我这次的项目众筹目标是90万元,上台路演后只用了10分钟,就已经超募6万元。”

在不断创新平台的同时,成都积极推进制度创新为创业者减负松绑。据了解,成都在全国率先试行先照后证登记制度、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放宽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制度、试行小额经营社区备案制度和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等制度创新。同时,成都全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先后出台覆盖7大类46条政策。

负担减下来,创业火起来。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成都新增创业板上市企业8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8家,新增注册资本3500多亿元,同比增长142%;新登记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类市场主体近6000户,同比增长48.6%。

“现在,各方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越来越高涨,也有人担心会产生泡沫,但我认为就算有泡沫,这也是最美丽的泡沫。虽然对创业者和投资者来说保持理性是必须的,但还是非常羡慕成都这样的创业生态,并希望可以复制到更多地方,给更多创业者以希望。”在此次创交会上成功实现众筹的皓庭(北京)新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成说。

(原载《新华每日电讯》2015年11月13日第7版)

原标题:成都:全球创业者共度自己的狂欢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