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借力资本市场 “成都造”电子元器件抗衡国际巨头

2015-11-19 07:0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位于成都高新区的成都晶宝时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宝股份”)总经理刘青彦近日十分忙碌,他连续参加了两个与“新三板”、“上市公司”相关的论坛后,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公司转板计划。

创业12年,晶宝股份数次增资扩股,从一个借钱创业的小公司成长为电子元器件行业的标杆,并成功登陆新三板。目前公司产品出口30余个国家和地区,今年销售预计将达到5000万元。公司正在向高附加值产品研发进攻,将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力争3年内转板上市,未来5年内产值达到5亿元。

十二年前确立上市目标

实现零成本挂牌

走进位于成都高新区西部园区的晶宝股份,“敬畏客户,回报社会;敬重员工,回馈股东”十六个大字格外醒目。“回馈股东”这一目标,早在2003年晶宝股份还是“成都奔月科技有限公司”时就已经确定,公司从内部管理、战略规划、财务等各方面为“新三板”挂牌做好了充分准备,“2011年我们开始股改,做得非常轻松,因为公司建立之初,财务、管理等机制就是按照上市公司的标准建立的。”

去年1月24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首批全国企业集体挂牌仪式上,包括晶宝股份在内的来自成都高新区的10家企业敲响了挂牌钟,晶宝股份登陆新三板的当天涨幅就达380%。

挂牌一年有余,晶宝股份借力资本市场,除了融资渠道拓宽,还进一步完善、规范了公司治理,并且定下转板创业板的目标。“公司短期目标就是争取3年内转板上市。”刘青彦表示,接下来公司将向高附加值产品研发进攻,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力争未来5年内产值达到5亿元。

高管辞职借钱创业

看准电子元器件

在创业之前,刘青彦已经在电子元器件行业摸索了7年。

他是广元人,1996年毕业于西南交大电子专业,随后进入了成都一家压电晶体公司工作,尽管并非科班出身,刘青彦还是很快喜欢上了晶体元器件制造这个行业。他从普通工人开始做起,自学技术,每一个工序都做过一遍,从“零经验”到全厂最好,再换另一个工序。“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跟工友比赛谁做得好,赢了不少冰淇淋。”回忆起当时的工厂生活,刘青彦忍不住露出了微笑。

1998年,刘青彦作为公司的技术骨干,获得了到山东大学定向培训的机会,为期两个月的培训不仅让他了解到最专业的行业知识,更让他认识了行业里的专业人才,“各个公司派去的都是技术骨干,其中几位也是后来创业的合伙人。”

2003年,成都高新区开始鼓励二次创业,已经做到公司总经理的刘青彦敏锐地发现,创业机遇来了,他果断辞职,投入全部身家,并向亲朋借了一笔钱,与其他4位合伙人一起凑了500多万元,注册成立成都奔月科技有限公司,并定下了上市目标。“自己对行业已经摸透,有足够的自信。”刘青彦说。后来几次增扩资本,现在公司的注册资本增至3000万元。

紧盯行业顶尖

坚持4年受到三星青睐

“一开始,我们就盯准了晶体应用领域前十强客户的开发。” 公司产品最初主要应用于家电行业,“初生牛犊不畏虎”的刘青彦一开始就把目光放在了家电巨头们身上。

最初公司确定四川一家大型家电制造国企为目标,起初,这家国有家电制造企业对创业企业的实力颇为怀疑,刘青彦坚持不懈派出专业技术人员与对方沟通,并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实验对比。数次审核后,晶宝股份成为对方的供应商。

刘青彦不满足于此,将目光投向更“巨头”的三星。2004年,公司向三星发了一份资料,“当时三星没有搭理我们。”

刘青彦并未放弃,依然与对方保持频繁联系,2006年,三星有了新的采购计划,刘青彦立即安排人重新做资料,将这两年的公司变化与之前一一对照,拍成照片,做成了一本数百页图文合集发给了三星,并很快得到了对方前来检查工厂的回应。刘青彦十分谨慎,也按照对方提出的意见进行了严格改进。

2007年,奔月科技成了三星在中国大陆的第一个非韩资晶体元器件供应商,也树立了公司在业界的口碑,随后公司产品开始销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55%出口,45%内销。与日本松下、东芝,美国FOX,土耳其VESTAL,中国长虹、步步高等国际、国内知名大公司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

记 /者 /手 /记

核心技术是创业的“硬实力”

回顾12年创业历程,刘青彦也曾感叹错过不少赚钱机会。

“公司创办初期正是房地产市场开始火热的时期,回报率非常高,如果当时投资房地产市场肯定会赚得不少钱。”在他身边,同期创业的一些朋友在房地产行业的确赚了不少钱,但他与合伙人始终根植本行业。

而回望公司每一次成功,专注核心技术成为成功关键,过硬的技术就是创业公司的“硬实力”。目前,晶宝股份拥有自主研发的2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多项发明专利。

谈到公司未来,刘青彦方向清晰,由于行业下游电子产品的不断小型化、智能化,为之配套的石英晶体元器件,微型化、高精度趋势也必然加快,要求生产企业能根据市场变化迅速进行决策,不断地推陈出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核心技术的进步发展。”

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原标题:借力资本市场 “成都造”电子元器件抗衡国际巨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