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出摊占道严重 广场成了露天茶铺

2015-11-26 09:4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3Q6}O@CE(M%HGMK4[%JII5B

优美的环境,完备的设施,规范的秩序……对于一座文明城市的公共场所而言,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构成要素。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城乡环境治理,取得了累累硕果,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市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成果固然可喜,但瑕疵依然存在。昨天,记者在对我市部分景区、公园、车站等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进行走访调查时,发现设施破损、乱堆乱放、出摊占道等问题依然突出,给市民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面对这些问题时,一些管理部门反应迟钝、疏于管理,导致各种“脏乱差”长期存在,没有得到有效治理,“希望相关部门拿出决心和态度,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出台长效管理机制,不要让这些脏乱‘风景’继续存在下去!”一位市民说。

点位一:锦华路二段公共广场

茶铺“霸占”了很大面积

在途经锦华路二段和经天路交会路口时,一个修建在街边的公共广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个广场紧邻居民小区、面积很大,冲着好天气,不少市民聚集在此休闲放松或锻炼身体。然而,这里虽然宽敞,脏乱差问题却随处可见,很是影响大家游玩的心情。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虽然是个公共广场,但这里很大一部分面积被周围的茶铺占据,一些商家为了方便做生意,就在广场摆摊设点、占道经营,使这里显得杂乱不堪。据记者粗略计算,摆在广场上的茶座多达数十个,把广场东侧堵得几乎水泄不通。这种情况下,一些茶客还存在乱扔果皮纸屑的行为,这些随意乱扔的垃圾更是破坏了广场的环境。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广场周围还胡乱摆放着各种杂物,一些衣服被挂上了树木枝头,垃圾桶附近污水横流,也没有人前去进行管理……

据附近一位居民介绍,这里商家出摊占道已经不是头一天了,他们“霸占”了广场很大的面积,既影响了市民正常的休闲活动,同时也给广场环境造成了破坏,“虽然不是大型公园,但这样的公共广场同样是市民共享的活动场所。不管是谁,出于一己私利将其占用都是不应该的,这样的行为损人利己,应该得到谴责!”他希望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对这些行为进行整治,以维护好大家的公共利益。

点位二:新华公园

出摊占道 杂物乱堆

新华公园是成都市民最熟悉的公园之一,是城东居民最常去的休闲娱乐场所。昨天阳光明媚,前来逛公园的人也络绎不绝。不过,相对于好天气,公园的环境却不那么令人乐观,一些脏乱现象频频出现。

走进公园,记者首先来到一排商铺外,这里出摊占道的现象比较严重,不少商家都把自家的商品和货架摆到了门口的道路上,影响了游客通行。直到发现记者拍照,一些商家才匆匆把商品收回店内。除此之外,记者发现公园里还有很多卫生死角,在一个角落里,记者发现一些杂物被胡乱地堆在路边,不知是谁的衣服被挂到了旁边的树枝上,使得这里显得杂乱无章。

除了环境存在问题之外,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也给公园形象抹了黑。走访中,记者就看到一位大娘拉着身边的树枝,似乎是在锻炼身体。其实,距离她不远的地方就是健身广场,但不知为何,有健身器材不用,她偏偏青睐树枝,也不顾这样的行为可能对树木造成伤害。

走访中,记者没有看到一名工作人员在进行劝导或管理。在提倡“大城市、细管理”理念的今天,这种粗心大意的管理方法让不少人感到遗憾,“希望管理方能对此给予重视,切实细化措施,不要让管理工作变得松散、无序。”一位游客说。

点位三:石桥路

人行道摆满了小吃摊

临近中午时分,记者来到位于石桥路的石羊场公交中心站外,此时这里正值一派“热闹”景象,人行道上摆满了小吃摊,几乎成为一个“公共食堂”。记者看到,各商贩把自己的推车、桌椅直接摆放在人行道上,不仅影响行人过路,其周围地面残留纸屑垃圾等,也直接污染了这里的卫生环境。当然,路边原本设有绿化带,但在如此“折腾”之下,其中一些已经寸草不生,沦为了商贩们堆放杂物的地方。除此之外,记者发现石桥路上乱停乱放的现象也比较严重,很多汽车直接停放在路边,压缩了本来就不宽敞的道路,给其他正常通行的车辆造成了不便。

据记者了解,因为紧邻石羊场公交中心站,这里每天出入的人流量很大,再加上管理不严,客观上给小商小贩们提供了生存空间,“这些画面几乎成为常态。有时候管理人员来巡逻,能稍稍好一点,但管理力度稍有松懈,问题就会出现反弹。”

城市重在建,更在管,这需要相关部门构建统一指挥、全域覆盖、联动高效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对于这样的理念,市民们表示一致赞同和支持,认为城市管理就是需要有这种打“持久战”的决心,“相关部门应该切实负起责任,从细节之处入手,为群众营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一位市民说。

本报记者 杨甦 摄影 杨永赤

原标题:出摊占道严重 广场成了露天茶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